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县市区新闻>白河 > 正文内容

    白河:修好产业路 搭建乡村振兴“快车道”

    作者:何双 何彬彬 时间:2024-02-29 08:34 来源:白河县 字号: 打印

      道路通则百业兴。田间道路是农业生产的“主动脉”,更是群众致富的“大通道”。近年来,白河县着眼“以路兴产,以产振兴”的目标,全力推动特色产业发展,下足功夫把农村路打造成便利群众出行的“幸福路”、提高产业发展效益的“致富路”,为实现乡村振兴奠定坚实的基础。
      行驶在冷水镇三院村的产业路上,宽阔平坦的道路蜿蜒的穿过一户户人家,一栋栋新翻修的民宿错落有致分布在道路两侧,青砖黛瓦,美丽如画,在冬季田野的映衬下显得格外亮眼。
      三院村是典型的山上村,地势陡峭,过去都是土路,“晴天一身土,雨天两脚泥”曾经是这条道路的真实写照,老百姓出行都十分不便,更不用说发展产业。后来经过多年探索,三院村通过村企联建,因地制宜打造核桃种植示范园,山上3000多亩土地发展有了着落,但通往田间的道路窄小崎岖,微耕机、农用车等机械无法通行,生产运输依旧停留在人背畜驮的方式,无形之中降低了生产效率,极大地制约着当地产业的发展,如何为群众打通一条通畅便捷的产业路成为镇村两级的头等大事。
      为了让当地产业得到更好的发展,进一步发挥农业特色产业优势,村“两委”干部积极做好宣传动员工作,引导群众以实际行动支持配合产业路建设,确保产业路顺利修到家门口,农户们可以直接把农用车开到园区,大大节省了农户在路上的时间,提高劳动效率。如今,在近10年的发展中,三院已建成该县最大的核桃产业园区,人均纯收入从当年的不足5000元,到现在的超过1.5万元,发展带来的改变有目共睹。
      路兴则百业兴,修好一条产业路,带动一片产业发展,造福一方百姓。在卡子镇里端沟至平顶山公路段,修缮完成的6公里沥青路面,也让凤凰村的村民有了更多“出村”的机会。
      出行方便了,产业发展也搭上了快车道,卡子镇依靠得天独厚的资源和气候环境优势,围绕“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思路,大力发展茶叶“绿色”经济,新修的产业路不仅解决了现有产业的生产运输问题,也促进了群众创业致富的积极性,进一步推动了农村经济结构调整和农业特色产业发展,激发乡村特色产业发展新活力。
      2023年以来,新开工建设项目宋家火石沟、庙山寨旅游四级公路42.6公里,里端沟县乡公路15.4公里,冷水镇通三级路2.7公里,通村公路完善和安保工程150公里等年度任务全面完成。如今,阔步走在乡村振兴的康庄大道上,处处朝气蓬勃、风景正好,一幅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乡村振兴画卷正在白河热土上波澜壮阔地展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张子怡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