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专题文章>政府网站建设 > 正文内容

    安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2024年第一季度全市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运行检查情况的通报

    作者:佚名 时间:2024-02-22 16:51 来源:本站原创 字号: 打印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市政府各工作部门、直属机构:
      按照《国务院办公厅秘书局关于印发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监管工作年度考核指标的通知》(国办秘函〔2019〕19号)和省政府办公厅有关要求,市政府办公室开展了2024年第一季度全市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工作,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本季度检查政府网站52个,政务新媒体574个,其中,市级门户网站1个,市级部门网站41个,县(市、区)级门户网站10个;市级政务新媒体110个,县(市、区)、镇办政务新媒体464个。
      二、存在问题
      (一)部分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内容建设不规范。一是政务服务事项办事指南内容不准确,要素不齐全,例如,旬阳市政府网站服务事项办事指南办理地点为其他地区信息;二是网站栏目更新不及时,例如,监测时间点内,宁陕县政府、安康高新区管委会网站存在多个栏目更新不及时问题;三是个别政府网站页面底部功能区未规范添加党政机关标识、IPC备案编号、公安机关备案标识等,例如,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网站底部功能未规范添加党政机关标识;四是涉及群众需要广泛知晓的便民政策信息公开不到位。例如,市教体局、市卫健委关于学校开学放假、健康提醒等信息公开和报送不到位。
      (二)部分政府网站答复网民留言不及时。个别政府网站未能及时主动办理“我为政府网站找错”网民留言,留言回复存在内容不准确、语气生硬等情况;我办通过模拟用户,对部分网站进行简单常见问题咨询2次,共10个政府网站未在5个工作日内答复。
      (三)部分政务新媒体未严格按照程序申报开设。个别主管单位履行监管职能不到位,未严格按照审核程序开设政务新媒体,存在未经审批私自开设、监督管理覆盖不全等问题,导致一些政务新媒体信息发布不严谨、功能定位不清晰、建设运维不规范。
      (四)部分单位未按期整改市政府网站监管督办系统交办问题。截止检查时间点,汉滨区政府、旬阳市政府、紫阳县政府、宁陕县政府、市人社局、市自然资源局未按期核实整改系统反馈的栏目更新不及时、错敏信息等问题。
      三、工作要求
      各县(市、区)政府、市政府各工作部门要充分履行主管主办职能,围绕公众需要、立足政府职能,切实解决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监督管理、发布审核、平台运营等问题,加强业务统筹指导和日常工作管理,不断提升服务水平。一要落实问题整改。按照通报要求,对照检查存在问题,全面自查自纠,逐项落实,全面整改提升;本次通报指出问题的单位要高度重视,立行立改,于2月26日(星期一)前将整改情况书面报市政府办。二要加强日常监管。充分运用好省、市监管平台,做好常态化监管,对政府网站和新媒体整体运行情况、链接可用情况、栏目更新情况加强日常检测,及时发现问题,查找不足,弥补短板,推动建立长效机制,巩固、拓展和深化监管成效。三要强化内容保障。严格落实信息发布审核制度,坚持分级分类审核、先审后发,严把政治关、法律关、政策关、保密关、文字关;规范转载发布工作、留言办理工作、工作年报制度等各项工作机制,确保信息发布全面准确客观;落实市政府网站内容保障要求,强化便民信息、重点领域、安康旅游等信息报送的及时性和准确性;进一步优化行政规范性文件库、政策智能问答平台建设,市电子政务办做好技术指导,实现资源优化融合、数据互认共享、管理统筹规范、服务便捷高效。

    安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4年2月19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张子怡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