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专题文章>政府网站建设 > 正文内容

    安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2023年第四季度全市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运行检查情况的通报

    作者:佚名 时间:2023-11-15 09:26 来源:本站原创 字号: 打印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市政府各工作部门、直属机构:
      按照《国务院办公厅秘书局关于印发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监管工作年度考核指标的通知》(国办秘函〔2019〕19号)和省政府办公厅有关要求,市政府办公室开展了2023年第四季度全市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工作,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本季度检查政府网站52个,政务新媒体572个,其中,市级门户网站1个,市级部门网站41个,县(市、区)级门户网站10个;市级新媒体110个,县(市、区)、镇办新媒体462个。各级主办单位按照“分级分类、问题导向、利企便民、开放创新、集约节约”的原则,以打造更加全面的政务公开平台、更加权威的政策发布平台、更加优质的便民服务平台为目标,共同建设整体联动,高效惠民的网上政府。


      二、存在问题

      通过检查发现,各级各部门对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建设管理力度持续加强,主管主办单位履职尽责能力进一步提升。11月1日,我办通过市政府网站监管督办系统将本季度检查问题清单反馈至各相关单位限期整改,11月8日,对各单位问题整改情况开展复核检查,结合省、市监管平台检测,存在以下问题:
      (一)部分单位落实问题整改不及时不彻底。截止11月8日,市人社局、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市司法局、瀛湖旅游区管委会、恒口示范区管委会对《第四季度政府网站检查结果》发现问题未整改到位;宁陕县政府、恒口示范区管委会、市自然资源局、市发改委对市政府网站监管督办系统反馈的栏目更新、错敏信息等问题未按要求落实整改。
      (二)个别单位落实网站服务能力提升要求不到位。市教体局便民政策和公共信息公开不深入、不广泛,市政府网站常态化信息报送保障工作落实不到位;市交通局未按要求完成网站公共服务应用系统数据对接;市交通局、市城管执法局、市公安局未按要求及时在市政府网站公开需要群众广泛知晓的便民政策或信息,例如,高客班线、公交线路调整、赛事活动、交通管制信息,便民市场投用信息等。
      (三)部分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内容建设不规范。一是对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等权威信息转载不及时;二是政务服务事项信息要素不齐全,例如,部分事项办事指南申报材料中提及的空表下载为图片,无法进行有效编辑,部分事项办事指南申报材料要求与办理流程图中描述不一致;三是网站栏目更新不及时,截止检测时间点,市司法局网站法定公开内容“领导之窗”栏目、恒口示范区网站法定公开内容“督查通报”栏目未及时更新;四是部分政务新媒体未能提供有效互动交流方式,“安康审计”“紫阳县硒谷生态工业园区”“多彩江口”微信公众号互动交流服务功能无法正常使用。


      三、工作要求

      (一)夯实主管责任。各级各部门要充分履行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监管责任,充分利用省、市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监管平台,做好日常管理和常态化监管工作;要对网站栏目有效优化,网站架构科学设置,网站功能优化升级;要对功能相近、用户关注度和利用率低的政务新媒体进行清理整合,做优做强主账号。
      (二)对标查找差距。按照《陕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23年政务公开工作绩效评估指标的通知》(陕政办函〔2023〕136号)要求,对照绩效评估指标,及时查漏补缺,补齐短板弱项,高质量高标准做好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建设和管理工作,不断提升政务公开工作实效。
      (三)狠抓问题整改。对自查发现和省市检查通报中的各类问题要全面迅速整改落实,消除问题存量,提升工作质量,保质保量完成各项整改任务,推动建立整改长效机制,巩固深化整改成果,确保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安全平稳运行。本次通报指出问题的单位,于11月22日(星期三)前整改完成,并将整改报告报市政府办。

    安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年11月13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张子怡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