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专题文章>两会专题 > 正文内容

    让法律援助“飞入”寻常百姓家——访市政协委员晏长丽

    作者:胡智贤 时间:2024-02-22 10:33 来源:安康日报 字号: 打印

      “政府工作报告回顾总结了过去一年的发展成绩,对今年的工作进行了系统部署,亮点纷呈、成绩多多,振奋人心、催人奋进,让我们信心倍增。”2月20日上午会后,市政协委员、市妇女健康促进会会长、安康天行健健康体检中心总经理晏长丽在接受采访时说。
      “法律援助制度是国家建立的为经济困难公民和符合法定条件的其他当事人无偿提供法律咨询、代理、刑事辩护等法律服务的制度,是公共法律服务体系的组成部分,是维护司法公正的重要内容之一。”晏长丽在从事健康管理服务工作的同时,勇担社会责任,始终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积极建言献策,以实际行动践行政协委员的初心与担当。她认为,目前在具体司法实践活动中,法律援助案件的办理效率,仍存在改进和完善的方面。
      她说,通过调研了解,目前全市法律援助案件有三个共性问题。一是援助案件较多。全市每年有大量的法律援助案件,仅2022年就有法律援助案件3332件,其中民事1949件、刑事1375件、行政8件,办案压力较大;二是网上立案未能广泛应用。有的法院、法庭网上立案未能广泛应用,援助案件需要到法院或者法庭立案,距离远,有的需要二次立案,极大地影响援助案件的办案效率,导致援助案件不能及时化解;三是法院办理案件耗时较长。因各级法院普遍存在案多人少的问题,增加律师和法律工作者办理法律援助案件的成本和周期,导致办案周期长,不能及时解决援助对象的纠纷,突显不出援助制度对弱势群体的保护,影响援助律师的积极性。
      对此,晏长丽建议,一是要建立援助案件立案绿色通道,各法院在诉讼服务大厅建立援助案件快速立案窗口,让法律援助案件能够就近通过跨域、网上等方便快捷的方式立案,将援助工作触角延伸到群众生产生活的全方位、全领域,提升援助案件的办案效率;二是减少援助律师的办案时间和成本,对法律援助案件做到快立、快审、快结、快执,针对特殊弱势群体,提供优先受理、优先审查、优先指派服务,对于符合法定条件的社会群体,努力实现应援尽援,确保援助对象的合法权益及时得到保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王玲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