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专题文章>两会专题 > 正文内容

    发挥集团办学优势 实现教育资源共享——访市政协委员胡刚

    作者:田丕 时间:2024-02-22 10:51 来源:安康日报 字号: 打印

      基础教育是国民教育体系的基础,事关国家发展、事关民族未来,事关家庭幸福和谐、事关学生健康成长。对于这一点,投身教育事业21年的市政协委员、安康市第一小学党总支副书记、校长胡刚深有体会。
      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市教体系统聚力破解教育发展热点难点问题,大力推进教育集团化办学改革,加快城乡教育共同体建设,切实发挥了教育集团的属性、功能、效用。
      通过强强组合、强弱结合、资源整合、区域联合等方式,我市集团化办学向薄弱学校、乡村学校和新建学校扩面提质,提升了区域教育整体发展水平。胡刚说:“集团化办学带来了显著的成效,一批学校的教学质量迅速得到群众认可,大班、大校问题得到有效化解。”
      胡刚认为,集团化办学不是单向“输出”,而是双向“赋能”。有利于发挥优质教育资源辐射带动作用,促进教育公平;有利于缩小城乡教育差距,促进教育均衡;有利于激发学校办学活力,提升教育质量。教育集团化办学充分盘活了优质教育资源,对于实现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满足人民群众从“有学上”到“上好学”的迫切愿望,化解“择校热”、助推城乡教育一体化发展成效明显。
      如何继续深化办学改革,提高基础教育水平?胡刚认为,关键在师资队伍,核心在教学教研,保障在管理机制。要大胆变革办学模式,构建匹配的管理机制,优化资源配置,增强内生动力。要坚持理念为先,持续优化顶层设计,构建文化理念体系,厚植管理文化底色,引领催生机制体制持续优化,引领办学方向和治校策略。以更加专业化、科学化、现代化的管理,为学校发展注入蓬勃生机与活力。要强师固本,科学合理强化优质教师资源的合理配置与培养提升。激发队伍活力,强化教师培养交流,推动形成学校间教学共研、资源共享、教师共同成长的新局面,加大优质师资队伍校际间、集团内交流力度,促进校际之间师资均衡。以课程为核,全面构建校本化、多元化、内涵化、特色化指向素养型的课程体系。通过“三个课堂”等方式推进育人实践,提升“双减”成效,让学生在丰富的课程学习中启智润心、培根铸魂,发展核心素养,实现全面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王玲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