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县市区新闻>石泉 > 正文内容

    石泉:盘活非遗文化 赋能乡村振兴

    作者:冯侠 时间:2024-02-26 08:27 来源:石泉县 字号: 打印

      春节期间,石泉县以“非遗体验趣石泉”为主题,策划开展了一系列文旅活动,非遗手作、国风茶歇、汉服走秀、年味大集、舞彩龙、摇彩船、烧火狮、猜灯谜等非遗体验活动吸引了众多游客来这里感受传统年味。八天假期里,全县累计接待游客41.51万人次,较2023年同期增长54.88%,央视新闻频道特别节目“来我家乡过大年”、陕西新闻联播、中国文化报等主流媒体先后对石泉县春节活动进行了报道,有效扩大了石泉非遗文化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近年来,石泉县不断盘活非物质文化资源,大力发展“非遗+乡村旅游”,做强“非遗+乡村产业”,实施“非遗+乡村文化”,为乡村振兴赋能。
      发展“非遗+乡村旅游”,塑造品牌IP。围绕石泉鬼谷子传说、石泉火狮子、石泉庖汤会等省级非遗保护项目,以鬼谷子文化小镇、鬼谷岭、汉江石泉古城、中坝作坊小镇为重点,培育“非遗+旅游”精品线路;在秦巴风情园打造非遗文化展示区域,设置非遗传习所、非遗直播间、文创空间、鬼谷子讲堂等特色展示体验区,为景区赋予文化内涵;将吃庖汤这一传统习俗打造为“石泉汉水庖汤会”文旅活动,并成功申报省级非遗项目,迄今已举办十届,成为以会带旅,以旅促会典型案例;每年举办“鬼谷子文化高峰论坛”“鎏金铜蚕文化国际研讨会”等大型文化旅游活动,掀起石泉乡村旅游的热潮。
      做强“非遗+乡村产业”,带动群众增收。建立非遗工坊,开发柚子功效茶、“鬼谷子腊肉”“石泉搨辣子”等产品,举办“非遗购物节”“年货节”等活动,架起了连接非遗与大众、非遗产品与消费者之间的重要桥梁,推动“非遗技艺”变身“非遗经济”;组织企业先后参加西北旅游营销大会、第七届丝绸之路国际博览会、丝路艺术节等活动,让石泉县非遗产品走进大众视野和现代生活;组织本县传承人参加陕西省非遗产品营销培训,邀请国内知名草染行业专家来石泉开展桑染培训,提升传承人管理运营能力,持续发挥非遗工坊在加强非遗保护、促进就业创业、助力乡村建设等方面带动作用。截至目前,全县成功申报省级非遗工坊2个,市级非遗工坊6个,带动群众就业约2000人,人均收入达2.5万元。
      实施“非遗+乡村文化”,推动乡风文明。聚焦文明新风和移风易俗,通过花鼓坐唱、采莲船表演等形式,把文明乡风“唱”进群众心田,营造良好的乡村文明氛围和道德风尚;以文提神,广泛开展非遗进景区、进校园、进乡村(社区)活动,2023年共开展非遗讲座、展示展演等活动近200场次,让非遗在乡村土地上遍地“开花”;成功申报省、市、县非遗代表性传承人89人,柚子功效茶传承人龙群英入选陕西省乡村工匠名师,设立非遗传习所24处,持续培养和发现乡贤名人、传统手艺人,在乡村治理、乡村经济发展中发挥巨大作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张子怡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