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安康要闻 > 正文内容

    安康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隆重开幕

    王彪主持 王浩作政府工作报告

    作者:佚名 时间:2024-02-21 08:14 来源:本站原创 字号: 打印

      2月20日上午,安康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安康国际会议中心隆重开幕。肩负着全市人民的重托,来自全市各条战线、各行各业的人大代表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高度的责任感出席大会,依法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

    2月20日上午,安康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安康国际会议中心开幕。记者 艾蓓 摄


      会场气氛庄重而热烈,主席台帷幕正中国徽高悬,在鲜艳的红旗映衬下熠熠生辉。主席台对面悬挂的标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勇立潮头,追赶超越,为在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上聚力建设幸福安康而团结奋斗!”令人精神振奋、信心倍增。
      开幕会执行主席由主席团常务主席担任。武文罡、王彪、王浩、周建功、高晶华、王孝成、赵立根、李全成、陈伍文、杨首艳、左自文在主席台前排就座。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市委常委柴丽、黄戈、王军贤、寇全安、罗晓君、陈晖、陈莲、罗武侠、韩晓晖及大会主席团其他成员,副市长,市政协副主席,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其他市级领导同志。
      住安省人大代表、市政协委员等列席开幕会。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大会执行主席王彪主持大会。记者 黄慧慧 摄


      市五届人大五次会议应到代表350人,出席本次全体会议的代表328人,符合法定人数。
      9时整,王彪宣布:安康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开幕。全体起立,奏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

    市长王浩代表市人民政府作工作报告。记者 魏涛 摄


      在热烈的掌声中,王浩代表市人民政府作工作报告。报告共分三个部分:一、过去一年工作回顾;二、2024年工作要求和目标;三、年度重点工作任务。
      报告指出,2023年是新冠疫情防控转段后经济恢复发展的一年,我们努力克服经济运行承压、结构调整阵痛、矛盾交织叠加等困难,认真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坚持以“高质量项目推进年”活动为牵引,以“营商环境突破年”活动为载体,以“干部作风能力提升年”活动为抓手,扎实推进重点产业融合破局、开放拓新大步快进、城乡一体建管并重、乡村振兴显效成势、生态环境扬优补短、民生事业均衡用力、社会治理坚实稳固等七个方面工作,取得稳中有进发展成绩,实现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7%。
      报告指出,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政府工作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习近平总书记历次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省委十四届五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市委五届六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统筹扩大内需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统筹新型城镇化和乡村全面振兴,统筹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坚定走好生态优先、绿色升级之路,深化拓展“三个年”活动,切实增强经济活力、改善社会预期、增进民生福祉、防范化解风险、保持社会稳定,锚定高质量发展“五个坚持”思路目标,在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上聚力建设幸福安康。
      报告指出,今年经济发展预期目标是: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增长5.5%,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增长3.6%,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5.5%和7.5%,城镇新增就业1.9万人,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5.5%以内,粮食产量73万吨以上,单位生产总值能耗降低2.5%,力争“十四五”以来累计降低10%。实现预期目标,必须突出“五个第一”原则:突出发展第一要务增强实力;突出生态第一资源厚植优势;突出创新第一动力多元赋能;突出民生第一关切共建和谐;突出安全第一责任守好底线。
      报告从八个方面提出了2024年度重点工作任务:一是抓项目、扩投资、促消费,加快推动经济增长;二是抓支撑、延链条、促融合,构建绿色产业体系;三是抓创新、优服务、促开放,内外并举蓄势积能;四是抓统筹、提品质、促协调,加速城乡融合发展;五是抓巩固、循规律、促衔接,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六是抓保护、固本底、促升级,描绘美丽安康画卷;七是抓就业、强保障、促共富,改善人民生活品质;八是抓前端、防风险、促稳定,实现更高水平安全。
      开幕会还进行了六项议程:审查安康市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及2024年计划草案;审查安康市2023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4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及2024年预算草案;审议安康市2023年市级民生实事项目完成情况的报告;审议安康市2024年市级民生实事候选项目情况报告及候选项目;通过安康市2023年市级民生实事项目实施情况满意度测评办法;通过安康市2024年市级民生实事项目票决办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张子怡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