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县市区新闻>紫阳 > 正文内容

    紫阳:强作风提效能奋力争先

    作者:储茂银 鄢海燕 时间:2024-01-29 09:05 来源:紫阳县 字号: 打印

      2023年,紫阳县深入落实省市干部作风能力提升年工作部署,立足紫阳经济社会发展和干部作风能力实际,紧盯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深入开展干部作风能力提升年活动,在干部队伍中涵养了奋发的新气质,凝聚了攻坚的新气势,营造了争先的新气场。
      2023年3月10日,紫阳县召开干部作风能力提升年活动动员会。“要在强化作风能力硬保障上见实效,大抓学习提升、狠抓工作落实、严抓督查督办,坚持问题导向,找准载体,动真碰硬,着力推动作风转变、能力增强,为聚力建设幸福紫阳、推动高质量发展聚合力、提效能。”会上,县委领导向全县党员干部发出淬炼能力作风的动员令。
      为扎实开展“作风能力提升年”活动,该县组建县委副书记任组长、县委组织部部长和纪委书记任副组长的干部作风能力提升年活动工作专班,明确工作任务、压实工作责任。制定《紫阳县干部作风能力提升年活动任务清单》,完善干部作风能力提升年工作推进机制,常态化、制度化推动活动开展。
      能力过硬方能挑重担,作风优良才能打胜仗。为不断加强思想作风建设,该县积极组织党员干部开展政治理论学习,举办全县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暨推进全省“三个年”活动专题研讨班、优秀青年干部“延安精神”再教育培训班等,累计培训2万余人次。举办“紫阳干部夜校”36期,培训年轻干部3000余人次,干部队伍政治理论水平和抓落实能力稳步提升。
      “四下基层”是转变干部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重要法宝,是破解难题、推动发展的有效办法。紫阳县把推广运用“四下基层”制度作为重要抓手,30名县级领导带头到联系点讲党课25场次、覆盖1300余人次。围绕加强战略性前瞻性、解剖式对策性、督查式跟踪性“三类调研”,深入一线实地走访调研,形成班子正反面典型案例调研报告12个、个人调研报告30个,把调研中的好思路、好办法,转化为全局性工作部署和破题性政策举措。坚持有问必解和抓好接访约访、做实带案下访、包案化解信访“三项措施”,县级领导包案37个、接访群众96人次、化解20件。坚持马上就办,通过到镇到部门、到企业到项目、到社区到村组“三条路径”,在一线解决涉及高质量发展、项目建设、民生领域、党的建设等突出问题320个。
      为推动干部队伍争先创优,开展争当“八个先锋”活动。农村党员争当“双带服务”先锋,4614名农村党员承诺事项5398项,取得具体成效4013项。城镇社区党员争当“治理服务”先锋、机关事业单位党员争当“连心服务”先锋,116个驻社区单位参加共驻共建,领办“项目清单”56个,落实“民生实事”47件。窗口单位和服务行业党员争当“便民服务”先锋,带头担当132个“项目管家”,帮办代办1733件、提供延时服务170件。“两新”组织党员争当“敬业创业”先锋、县属国企党员争当“示范引领”先锋、教育系统党员争当“教书育人”先锋、卫健系统党员争当“健康服务”先锋,坚守初心使命,落实落细岗位职责和为民服务,让群众切身感受到了干部作风能力提升带来的新变化。
      落实“三单五链”机制,建立重点项目、重点指标、重点工作“三张清单”,构建清单编报、公开承诺、跟踪督办、定期晾晒、限时办结的“三单五链”闭环式工作机制,主要负责人通过媒体公开承诺,推行季度督查督办和定期晾晒,开展全县性督查检查3次,开展重点项目、重点工作观摩评比活动2次,县委主要负责人点题听取工作汇报4次,启动约谈2次32人。去年以来,省级重点项目开工4个,投产投用1个;市级重点项目开工30个,投产投用13个;县级重点项目开工205个,投产投用87个;“项目管家”帮办代办重点项目117个,229项政务服务事项在基层服务窗口直接办结。
      推进“双督双查”机制,用监督问责倒逼作风提升。建立干部作风能力“双督双查”工作机制和12345热线督办约谈机制,坚持一线督查、“三单”督办,紧盯重点工作任务深入部门、镇村开展督查,实行“蓝黄红”三单督办,对工作推进缓慢、任务落实不力的单位督查督办,对主动作为不够、纪律作风不严、服务意识不强的,既查干部作风本身的问题,又查主体责任、监督责任、监管责任落实不力问题,以工作看作风,用作风促工作。2023年点对点向19个单位交办督查和12345工单反馈的干部作风问题29个,因干部作风问题免职1人。
      为传导压力动力,持续开展“五讲五比五突破”活动,通过“‘亮’职责任务、‘查’突出问题、‘晒’工作成效、‘评’激励鞭策”持续转变干部作风,刀刃向内自查并整改作风问题251个。锲而不舍纠治“四风”,查处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问题14件15人,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22件26人。聚焦乡村振兴、教育、医疗、住房、营商环境、粮食购销、食品药品安全7大重点领域,扎实开展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推动整改问题392个,办结群众信访举报131件,查处问题49件58人。通过“网上晒”“专项治”“巡察看”“提级督”“制度管”,切实打通作风纠治“最后一公里”,持续优化党风政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张子怡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