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县市区新闻>汉阴 > 正文内容

    汉阴县多措并举加强行政执法监督

    作者:汤琛琛 时间:2024-01-25 08:35 来源:汉阴县 字号: 打印

      为进一步提高行政执法水平,维护公平正义,营造良好的法治化营商环境,汉阴县多措并举扎实推进行政执法监督工作。
      完善行政执法监督制度。为更好地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汉阴县进一步完善行政执法监督制度,建立健全行政执法责任制,明确行政执法部门执法职责,严格执行法律法规,确保执法行为合法、合规、合情。同时,加强对执法人员的培训、考核,提高执法人员的业务素质和法治意识,运用陕西省行政执法人员管理系统,红黄绿动态管理行政执法人员。
      加强行政执法信息化建设。通过加大行政执法信息化建设力度,实现执法过程可追溯、可查询、可监督;通过利用信息化手段,提高行政执法效率,减少人为因素对执法公正的影响;通过陕西省行政执法综合管理监督信息系统,完善行政执法信息的公示工作,高效完成案件录入工作。
      严格落实行政执法程序。进一步完善行政执法程序,全面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确保行政执法行为经过法制审核,裁量尺度相当。规范卷宗档案管理,提升案卷质量,加大案卷评查力度,促使行政执法行为全过程流痕,经得起时间检验。要求各单位及时主动公示执法结果,让行政执法在阳光下运行,自觉接受群众监督。
      加大行政执法评估督查。建立健全行政执法质量考评工作机制,落实行政执法行为自查、自纠工作,及时发现和纠正执法中的问题。加大执法监督力度,将行政执法工作开展情况,纳入法治建设督察重要内容。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将行政执法工作开展情况列入法治建设年度部门考核范围,压实工作责任,保障法律法规切实得到有效实施。
      开展行政执法宣传教育。广泛开展行政执法宣传教育活动,提高全社会的法治意识和法律素养,形成良好的法治环境。通过举办法治讲座、宪法宣传周等形式,普及法律知识,提高人民群众法治意识。同时,加强对执法人员的法治教育培训,提高执法人员的法治素养和执法水平,防止滥用职权、玩忽职守等行为发生。
      推进行政执法监督工作是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促进经济发展的重要举措,是提升行政执法质量和效能,提升政府部门公信力,提升人民群众的安全感、获得感和满意度的重要手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张子怡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