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县市区新闻>旬阳 > 正文内容

    乐业旬阳 书写高质量发展“民生答卷”一一旬阳市2023年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回顾

    作者:李春瑞 艾丽 时间:2024-01-18 08:00 来源:安康融媒 字号: 打印

      奋斗为笔,山河为卷。回望2023,旬阳创业就业和社会保障工作交出了这样一份成绩单:“旬阳建工”劳务品牌被人社部、农业农村部(国家乡村振兴局)评选为全国30个脱贫地区特色劳务品牌之一,被省人社厅、财政厅命名为首批20个省级劳务品牌之一;市人社局被陕西省政府表彰为全省就业创业工作先进集体,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监测工作成效突出受到省人社厅通报表扬,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经办工作受到省社保局通报表扬,获旬阳市委、市政府表彰为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工作先进集体......一项项荣誉的背后,是旬阳人民挥洒汗水的身影,是干部群众匆忙而坚实的足迹!
      这一年,全面落实就业优先战略,让幸福就业更有成色。编印创业就业惠民政策清单,开通创业就业服务热线和微信自动回复功能,实现政策咨询“0延迟”,微改变让就业创业政策走进了千家万户。聚焦高校毕业生、返乡农民工、退役军人、城镇困难人员重点人群,开展促进就业专项行动,举办招聘活动20余场次,提供就业岗位5万余个,让百姓就业梦想成真。搭建“114”数字化公共就业服务平台,打通供需信息壁垒,经验做法被新华社、中国劳动保障报、陕西日报刊登推广。设立旬阳零工市场,开发“码上就业”小程序和二维码,帮助1056人灵活就业。坚持“园区总部+新社区工厂+家庭工坊”模式,聚力毛绒玩具、织袜制衣、富硒食品三大产业,推进新社区工厂扩张提效,全市125家新社区工厂吸纳就业3656人。全程跟踪、代办服务,旬阳纺织产业园40天实现招商投产,项目一期实现产能日织袜10万双,以“打工半径缩小 幸福指数提高”加速纺织产业集聚 激发经济增长动能”“在陕西大山深处感受基层发展干劲—旬阳纺织产业园建设”为题先后获新华社、人民日报刊发报道。全市全年城镇新增就业2768人、劳动力转移就业90536人,为5651名城乡群众落实创业就业补贴3016万元。
      这一年,持续提升社会保险覆盖面,让民生托底更加坚实。深入实施全民参保计划,深化“社保服务进万家”活动,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率99.15%,失业保险参保15186人,工伤保险参保19007人,新开工工程建设项目工伤保险参保率95%以上。全市新业态参保有效覆盖,外卖小哥参保不再只是梦想。在甘溪镇袁湾村探索推进集体经济补助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试点,办理安康市首例个人资助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业务,旬阳代表安康在全省城乡居保经办现场会作经验交流发言。坚持社保助企纾困为民,为参保企业降低工伤失业保险费905.45万元、返还稳岗资金136.98万元,落实低保对象、特困人员、重度残疾人财政代缴养老保险费86.46万元。持续开展专项整治,为群众守好钱袋子,深入镇、村和参保单位开展稽核检查10余次,下发《社会保险稽核通知书》30余份,召开社保基金管理风险防控警示教育会6次,加密筑牢社保基金安全管理防线。
      这一年,坚持招引培育双线发力,让人才强市更具支撑。树牢人才第一资源理念,坚持把人才培引作为重中之重,努力做到为市域经济社会发展招引人才、选拔人才、培育人才,拓宽选人用人视野,松绑人才干事创业束缚,完善人才评价考核机制,让各类人才在旬阳大地充分施展、大显身手、建功立业,为市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创新之智,提供人才支撑,让旬阳成为人才新高地、创新策源地。一年来,为全市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工作人员199名,引进高层次及紧缺特殊专业人才27名,推荐5名高级专业技术人员申报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资格、7人参加陕西省教学能手大赛,2人被命名为“陕西省第七批学科带头人”。摸排旬阳籍在外优秀人才,建立八类人才台账950人,“旬阳建工”形象代言人马治文被人社部评为全国20名“最具特色劳务品牌形象代言人”之一,肖娟、向中发被授予安康“金州工匠”荣誉称号,赵长良获得安康“技术能手”荣誉称号。
      这一年,加力劳动维权执法监察,让劳动关系更为和谐。一年来,常态化开展日常巡查,利用招聘会、科技“三下乡”、安全生产月等活动,开展劳动保障法律法规宣传10场次、各类执法巡查11次。紧盯规范人力资源市场秩序、保护未成年人权益、维护劳动者休息休假和劳动报酬权利开展联合执法检查6次,检查用人单位及在建项目104个,涉及农民工4000余人。对农民工工资拖欠“零容忍”,做到欠薪案件立查快结,先后为336名农民工追讨工资623万元。强化仲裁调解工作,全市新增金牌劳动争议调解组织国家级1家、安康市级13家,劳动争议预防示范企业省级1家、安康市级2家,金牌劳动关系协调员省级5名、安康市级13名。成立“农民工工资速裁厅”,推行“流动仲裁庭”,调解处理企业与职工工资争议、工伤待遇、解除劳动合同经济补偿金等争议案125件,时限内结案率100%。
      这一年,坚持党建引领队伍建设,让人社职工更显风采。旬阳市人社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旬阳市委、市政府和上级主管部门各项工作部署,扎实开展主题教育,深化“三个年”活动,举办“周五提升班”10期,开展“五个群众”活动,干部综合能力有效提升,优化营商环境,高质量推进工作落实,建设“数字人社、服务人社、活力人社”机关。落实 “人社服务快办”行动,开展“人社服务进园区”活动,推进人社服务网上办掌上办。推进“放管服”改革,将就业失业登记、补贴申领等21项政务服务事项下沉到镇,实行授权办理、委托办理。开通30项“跨省通办”事项,落实“一件事一次办”“就近办”,推动人社服务提质增效。围绕全市各项中心工作,人社干部职工加力奋进,大抓项目建设,全力招商引资,各项任务超额完成。8名干部派驻仙河镇开展驻村帮扶,城市创建、志愿活动,防汛抢险始终活跃着人社干部职工的身影。
      远行者当换其新羽,新的一年,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将不断增强干事创业能力本领,以开局即决战的紧迫感,以破难攻坚的使命担当,实施就业优先战略,用行动推进落实,以奋斗开创未来,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旬阳新篇章中勇毅前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安政网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