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县市区新闻>宁陕 > 正文内容

    宁陕县持续深化“两个全覆盖”解群众急难愁盼

    作者:谭海波 时间:2024-01-12 09:42 来源:宁陕县 字号: 打印

      “四下基层”是党的群众路线的实践创新。陕西省宁陕县结合县情实际,持续深化联系群众全覆盖、服务群众全覆盖“两个全覆盖”群众工作法,党员干部联系所有居民和农户,听取民意到一线、政策宣传到一线、矛盾化解到一线、帮办实事到一线、助力发展到一线,变群众“上访”为党员干部“下访”,变“四下基层”为工作常态,从“小事情”入手,着力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让广大党员干部“思想上尊重群众,感情上贴近群众,行动上深入群众,工作上依靠群众”,最大限度增加和谐因素、最大限度激发社会活力,进一步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加快了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联系多了,距离近了
      “家里没有年轻人,有困难找联户干部。听说村里建了‘为民服务代办点’,今天我们也来试一下,比以前方便多了。”2023年11月28日中午,宁陕县广货街镇沙洛村村民赵昌芳和老伴来到村党群服务中心进行双女户补助认证,工作人员不到10分钟就帮忙认证完毕。
      “为民便民服务点”的建立是宁陕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支部和沙洛村党支部深化“两个全覆盖”群众工作法,党支部联建的成果之一。针对“群众外出办事不方便”问题,由驻村工作队干部负责,建立“为民服务代办点”,建立代办台账、明确代办范围和时限,对收集到的村民需要的办理事项,由驻村干部周一或周五到县里或镇里代为办理。同时,对联户干部进行调整,将村里的群众分为放心户、关心户、连心户3类,由村四支队伍干部包联需要重点关注和帮助的关心户和连心户,帮扶单位干部包联放心户。
      地处秦岭腹地的宁陕县,山高沟深路远,群众散居大山深处,党员干部联系服务群众不易,群众外出办事不方便,存在社会治理末端惠民政策“落不细”、为民服务“跟不上”、群众意见“上不来”三大难点。宁陕县经过调研探索,通过将服务管理“精细化”和社会治理“网格化”相结合,创新推出了联系群众全覆盖、服务群众全覆盖“两个全覆盖”群众工作法。
      “镇、村(社区)进一步优化网格设置,在帮扶部门、镇村党员干部联系服务所有农户的基础上,又将城市社区‘双报到’单位党员干部派到社区志愿岗,在居民家门口为群众提供服务,从而实现了党员干部联系服务全县农户和居民的全覆盖。”宁陕县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卢益建说,这是持续深化“两个全覆盖”群众工作法的一个新变化。
      宁陕县进一步强化党支部联建,县直各部门党组织围绕提升党建水平、帮助厘清思路、助推产业发展、促进群众增收、纾难解困助学、加强基层治理等,每年同联建村(社区)共商基层党建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联讲专题党课、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办好2—3件群众身边的小微实事、组织1—2次帮扶志愿活动,推动村(社区)党组织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提高服务群众的能力。
      通过党支部联建,进一步提高了村(社区)的党建工作水平和服务群众的能力,有力推动了村(社区)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发挥,凝聚起了建设和美乡村的合力。

      服务准了,干劲足了
      “为第一时间了解社区群众诉求,我们在社区小区设立‘微心愿’树,社区干部每天将收集的‘微心愿’及时在‘安心到’小程序上发布,志愿者第一时间领取任务,第一时间提供上门服务。”宁陕县关一社区党支部副书记汪时翔说,社区开展了一系列为搬迁群众办实事的举措,社区成立了志愿服务队为群众提供便民服务,社区工厂解决了群众“楼上住、楼下就业”问题。
      服务群众全覆盖的前提,是要把群众的诉求和意见全面收集上来。同关一社区设立“微心愿”树一样,各村(社区)都结合各自实际拓宽了群众意见建议收集渠道,四亩地镇四亩地社区,设立“知心信箱”办好“群众难言小事情”;江口回族镇新庄社区,实行帮扶单位包联干部和社区楼栋长“双联系”。
      “‘双联系’实际上是为了方便服务群众。新庄社区居民由多个村搬迁而来,各户的包联干部是迁出地所在村对应的帮扶单位干部。”新庄社区负责人黄华说,社区搬迁居民由多个帮扶单位干部包联且远离迁出村,一些群众的急事难事不能及时办理。为有效解决这样的问题,社区明确由居民楼栋长负责联系居民,并第一时间代办社区居民需办事项,解决居民的困难、问题。
      落实镇、村(社区)属地管理主体责任,强化县级各行业部门监管牵头责任,细化干部包联责任……进一步明确细化部门和干部职责,是宁陕县推进做细做实“两个全覆盖”群众工作法的又一有效举措。
      在深化“两个全覆盖”群众工作法的过程中,宁陕县以高质量发展为首要任务,由县级领导任生态旅游、生物医药、鲜食玉米等6条产业链的“链长”,定期召开会议,协调解决问题。组建了服务队伍,送政策、送资金、送技术、送信息、送服务上门,加快产业发展。组织帮扶部门、包联干部进村、进社区入户制定增收措施,扶持发展增收项目,实现了“村村有园区、户户有产业”,让社区居民在“家门口”就能就业。

      面貌变了,群众笑了
      宁陕县新场镇文化体育场上,村民们或打球,或散步,或围坐在花架下聊天,一片欢声笑语。
      “村民们对修建文化体育场很满意。”新场镇新场村村民段周兴说,“以前村民闲暇时没有地方去,文化体育场建起来后,每天下午来这里的村民很多。”
      集镇街道、农家小院干净整洁,产业园区、建设工地热火朝天,文化体育场、文化馆热闹非凡……这个位于陕西北部的偏远小镇,发生了显著的变化。
      变化来自哪里?新场镇用情用力抓实“两个全覆盖”群众工作法,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全力加快产业发展,突出办好民生实事。人居环境焕然一新,致富产业加速发展,“家门口小花坛”、停车场、文化体育场、水毁道路恢复等一批群众所思所想所盼的民生实事得以实现。
      新场镇党委书记汪煜炀说:“让全镇党员干部下沉到网格、深入到农户,实现了联系群众‘无死角’、服务群众‘零距离’,进一步密切了干群关系,提升了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水平。新场镇去年的平安建设群众满意度为100%。”
      新场镇的变化只是宁陕县持续深化做实做细“两个全覆盖”群众工作法催生变化的一个缩影。
      为确保持续深化“两个全覆盖”群众工作法取得实效,宁陕县还将深化“两个全覆盖”群众工作法纳入各镇、各部门目标责任制考核,纳入“三评两考”干部日常考核评价范围和干部使用、职级晋升考察内容,建立民意调查、考核评价等制度。对群众诉求、意见的收集、研判、办理、反馈、公示等实行闭环管理,将考评结果与民主评议党员、干部年度考核、后备干部管理、领导干部选拔任用紧密结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张子怡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