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县市区新闻>岚皋 > 正文内容

    勇立潮头风帆劲 ——岚皋县全力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纪实

    作者:罗伟 马安妮 钱从松 时间:2024-01-10 08:15 来源:岚皋县 字号: 打印

      时序轮转,岁月流金。伴随着辞别旧岁的钟声,岚皋县域经济敲响了高质量发展的铿锵之音。元旦前后,走进绿水环绕、青山拥碧的岚皋县,热火朝天的忙碌景象遍布城乡,大干快干的态势洋溢着岚皋人民奋勇争先的豪情。

      2023年以来,岚皋县深入贯彻落实省市“三个年”活动要求,始终把项目工作作为第一要事、第一抓手和“一把手工程”,强化思想认识、工作精力、考核导向“三个聚焦”,全面掀起了“大抓项目、大抓投资、大抓发展”的强劲热潮。


      向美而行,绿水青山迎蝶变
      冬月的天气寒露凝霜,乍然走出屋内,扑面的冷气瞬时席卷全身,直叫人忍不住瑟缩着身子。然而就在零摄氏度以下的室温环境中,岚皋高峰忆家服务有限公司负责人杨能双却不惧严寒,一大早就驱车赶往山上,招呼工人加紧建设民宿。
      “岚皋县这几年把旅游业作为‘头号工程’来抓,我也是赶上了好机会,通过城关镇党委、政府招商引资项目,将永丰村内几栋无人居住的土墙房流转过来,用来改造建设成高端品牌民宿。我们总共建设有10栋乡村民居,建成后就有27个房间,可同时接纳300余人同时用餐。这段时间正在忙着进行外墙粉刷和内部装修工作,想赶在春节前把活弄完,等到开春就可以接待游客了。”望着已经成型的栋栋民宿,杨能双的眼中满是憧憬。
      和杨能双一样,在民主镇银盘村打造“银盘一号”民宿的负责人姜飞成,同样也是因政府号召而选择在山乡大地创业兴农的英才之一。2021年3月,姜飞成在银盘村流转200余亩土地种植果桑,随着产业不断发展壮大,又于2022年投资160余万元,建设“银盘一号”乡村民宿。“银盘村是民主镇重点打造的和美乡村示范村,在此基础上,镇、村压茬推进,‘银盘一号’的建设既起到样板示范作用,也推动了全镇旅游业进一步发展,有力促进乡村振兴。”姜飞成底气十足的背后,是产业不断壮大做强的缩影。
      离开“银盘一号”,记者一行又来到位于民主镇枣树村的全胜寨景区。岁末隆冬,海拔1300米左右的全胜寨景区已是一片冰雪天地,雾凇、冰挂垂悬在枝头,放眼望去,白雪纷飞、银装素裹,分外美丽。踩在咯吱作响的雪地上,全胜寨旅游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陈前平对记者介绍道:“岚皋县委、县政府很重视全胜寨景区建设项目,从2018年积极招商引资,引入市场主体精心打造,目前已完成了百分之七十,修建景区游览步道6000余米,观光车道5000余米,游客中心及停车场服务区1万余平方米,下一步还有全胜寨堡的重点修复和加固,以及景区配套的绿化、美化工作。为了提高景区的影响力和知名度,我们还做了‘五个一’的服务工作:完成了全胜寨战略发展的策划、红色旅游度假区的规划设计文本;挖掘整理了全胜寨红色纪实文档史稿(全胜寨小说);创作了一组全胜寨红色诗词和一批展现全胜寨风貌的书画作品;创写了以全胜寨为主题的歌曲。这些基础配套工作完成以后,全胜寨景区就可以对外开放了,我们计划今年‘十一’假期正式开门迎客。”

      正所谓思路决定出路,出路决定生路,围绕县域生态旅游、魔芋、包装饮用水等产业,岚皋县自去年以来,深入实施“双招双引行动”,接续推进“爱我家乡·归雁兴岚”计划,组建33支县级领导任组长的招商小分队,聚焦县域生态旅游等产业链,实行“链长”带头、专班跟进、全员招商,相继开展招商小分队、“爱我家乡·归雁兴岚”等招商活动80多场次,接待来岚考察客商达35批次,成功签约100兆瓦光伏智能配电柜(配电箱)生产线、富硒食品深加工及供应链等项目48个。这一项项让山乡迎来巨变的优质项目,正在岚皋大地蓄势勃发,为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源头活水,迸发强劲动能。


      强筋壮骨,延长区域产业链
      看似寻常最奇崛,诚如容易却艰辛。去年以来,岚皋县牢固树立“项目为王”工作导向,一切围绕项目转,一切围绕项目干,成立重点项目谋划智库,组建10个工作专班,围绕策划库、前期库、成熟库、成果库“四库”建设,解放思想、开拓思维,无中生有、有中生优,实行县级领导包抓、部门协同服务、项目专班推进和“周统计、月调度、季通报”机制,倒排工期、挂图作战,竭尽全力促开工、千方百计赶进度,累计谋划重点项目230余个,总投资400亿元,产业项目占比60%以上。其中,谋划2024年度重点项目187个、总投资300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00亿元;市级重点项目42个、总投资169亿元、年度计划投资65亿元,较2023年分别增长44.8%、22.6%、12%,其中产业项目28个、总投资98.6亿元、年度投资40.5亿元,产业项目占比达66.7%。
      一组组抓人眼球的数据,蕴含着岚皋县追赶超越谋发展的澎湃势能。蔺河镇和平村境内,岚皋县蔺河工业园二期建设项目正在加紧建设,施工现场塔吊林立、机器轰鸣,工人们鏖战正酣,热土上层叠往复的厂房,承载着岚皋人民对经济腾飞的期许和热望。戴着安全帽,岚皋县六口工业园区管委会建设股股长韩伟站在空地上负手而立。“蔺河工业园二期项目的建设是为了增强全县工业园区聚集承载能力,提升招商引资综合实力,有效地解决全县搬迁安置人口就业困难。”
      按照“四县战略”总体要求,岚皋县在蔺河镇茶园村新建标准化厂房3栋,占地约25亩,总建筑面积31000平方米,配套建设水、电、路、讯、绿化、污水处理等配套设施,用于中小企业孵化、创业发展。项目建成后,将形成岚皋县工业园区孵化、创业平台,可催生孵化6家企业以上,年新增工业产值3亿元,年利税2000万元。 随着入园企业的经营,可直接为当地农民提供就业岗位500个,解决农村剩余劳动力的就业问题,有效增加城乡居民收入,促进社会安定,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同时也有利于加快岚皋城乡一体化建设步伐,带动周边地区基础设施、人文环境的大发展,对加快岚皋城乡一体化建设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项目建成后,将彻底改善园区水、电、路、讯等基础设施面貌,实现园区企业有序聚集和互补匹配,最大程度减少工业废弃物的产生和排放,提高资源综合利用水平,实现生态效益、社会效益、经济效益的多赢。
      除了蔺河工业园二期建设项目以外,岚皋县城乡供电提升(屋顶分布式光伏)项目同样让当地干群念兹在兹。作为响应国家光伏发电号召的重点项目,岚皋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自去年6月27日开工以来,便马不停蹄地施工建设。截至目前,已完成水围城工业园区11栋厂房、城关九年制学校、岚皋县职教中心、县政府、创客园屋顶建设,3、5、6号楼已并网发电,安装面积约40000平方米,装机容量6兆瓦,完成投资2600万元,预计年发电量600万度,年收益300余万元。下一步,还将推进实施公安局、法院以及城区部分医院等行政事业单位区域,力争今年5月底前完成9600万元总投资,进行二期招标建设。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岚皋县以非常之识抓项目、以非常之力引项目、以非常之为干项目,形成了项目提速、招引提效、投资提质的良好态势。截至目前,29个市级重点项目2023年二季度前全部开工,竣工投用15个,完成投资62.90亿元,占2023年度计划的108.19%。重点项目建设“三单三书三督”工作机制在《全省高质量项目推进年工作简报》刊发,奏响了“赶进度、抢工期”的最美奋进曲。


      筑巢引凤,优化服务蓄势能
      项目是稳定经济的“压舱石”,也是实现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岚皋县聚焦绿色工业强县目标,按照因地制宜、合理布局、突出特色优势的发展思路,持续推进优质绿色产业做大做强,让一个个产业园区成为乡村振兴的“主战场”,谱写出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从空中俯瞰,一座座扎根在房屋地畔边的大棚并无特别之处,但当记者把探索的目光放到大棚内部,便会发现里面别有洞天。只见温控大棚内,一棵棵栽立于土地里的树桩上,长满了葳蕤茂盛的铁皮石斛,这种药用价值很高的兰科植物,对生长环境的要求极为苛刻。在当地老人的记忆中,野生的铁皮石斛往往生长在海拔千米以上的岩石上,采摘起来十分困难。2019年,来自浙江温州乐清市的客商吴呈友发现岚皋的生态环境极其适合铁皮石斛的生长,便相继在岚皋县城关镇、大道河镇、民主镇、蔺河镇、佐龙镇等地与农户签订购销协议,通过树栽技术大量种植铁皮石斛,带动当地老百姓稳定增收。
      “岚皋气候优良,空气湿度很适宜铁皮石斛生长,我就决定在这里发展这一产业,成立了安康岚斛仙草康养有限公司,除了自己流转100多亩土地种植以外,其余的都将技术免费传授给当地村民,号召他们来管理种植,等到采摘时,我再全部按照订单价收购,这样的模式既保障了货源品质,也能让当地老百姓在家门口增收致富。在发展过程中,岚皋县政府对我们的帮扶支持力度很大,在产业建园、土地流转、劳务用工等方面,都不遗余力地帮助企业发展,使我更有信心把铁皮石斛产业做大做优,为乡村振兴贡献力量。”吴呈友说道。
      小寒时节,山上的林木虽已呈凋敝之态,但在产业园里,村民们忙碌的身影依然活跃。在南宫山镇宏大村的猕猴桃园区,三三两两的工人们正在检查土壤情况,为猕猴桃来年的管护做准备。依靠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和生态优势,岚皋县紧抓猕猴桃“东扩南移”的发展机遇,将猕猴桃作为全县主导产业之一,在全县所有的适生区都栽种上了猕猴桃,目前有标准化猕猴桃种植面积3.1万亩,野生猕猴桃15万余亩,年产猕猴桃10万吨左右,需进行深加工果品有7万余吨。
      为进一步延长产业链条,提升猕猴桃的附加值,岚皋县于2022年招揽客商谭睿在岚皋投资兴业,成立了以富硒农产品研发、富硒食品深加工及尾渣综合利用、食品检验检测、网络直播销售、产学研一体化的陕西岚和美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公司计划实施富硒农产品(猕猴桃)深加工全产业链项目,其中一期投资6800万元,主要生产以猕猴桃为主的果蔬冻干片、冻干粉生产线,购置FD真空冻干机等系列设备20余台(套),目前已建成猕猴桃为主的富硒水果(黄桃、草莓、桑葚等)冻干片、冻干粉全自动生产线。按照谭睿的计划,后期还将继续投资建设以秋葵、黄瓜、水果、玉米等果蔬为主的冻干生产线;二期建设以猕猴桃精酿啤酒、果酒、面膜、生物制剂等系列产品及其他富硒农副产品深加工等生产线,推动产业集聚发展,释放农产品价值空间。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客商接续不断选择岚皋、投资岚皋的缘由,和当地政府优化服务,营造亲商、安商、稳商的营商环境密不可分。岚皋县委、县政府深挖“归雁兴岚”潜力,强化“保育员式”服务,发挥“亲商助企日”实效,瞄准重点区域、细分行业,强化投行思维、链式思维、闭环思维,让一批批成长性好、带动性强的链主项目接踵落地,为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夯实根基,走出了一条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的新路子。
      壮阔征程开新局,中流击水看起势。着眼今日岚皋,正在聚力建设和美城乡的征途上踏浪前行,全力跑出发展“加速度”,让山乡大地处处展现靓丽新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张子怡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