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县市区新闻>旬阳 > 正文内容

    旬阳:“四个全面”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作者:王强 时间:2023-12-07 08:40 来源:旬阳市 字号: 打印

      近年来,旬阳市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从未成年人成长需求出发,全面强化思想引领、全面丰富教育内涵、全面凝聚育人合力、全面营造育人环境,全面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全面强化思想引领
      建立长效机制。该市坚持把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健全领导机构,构建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三级网络,市教体科技局成立了心理健康教育领导小组,统筹指导全市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有序推进。市师训教研中心成立了市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指导中心,具体负责方案的落实。各中小学设立“心语室”,做好日常预防、定期排查、科学评估学生心理状况。同时在全市21个镇成立未成年人保护委员会,加强对中小学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的指导、管理和研究。
      加强思政课建设。该市党政领导干部分别利用开学典礼、师生大会、团队会等集中进行思政课专题报告或讲座。突出“思政课+”,通过组织开展“中国梦.我的梦”“读好书故事演讲比赛”“宪法知识宣传月活动”“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等团队主题学习活动,利用植树节、清明节、劳动节等重要节点,大力开展学生喜闻乐见、乐于参与的校园德育实践,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潜移默化地净化学生心灵,陶冶学生情操。
      深化文化育人举措。该市搭建交流平台,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工程,充分利用旬阳丰富的“非遗”资源,定期邀请“非遗”专家进校园,让学生近距离感受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做强活动组织,常态化开展经典诗歌进校园、中小学校园科技文化艺术节、中华经典诵写讲、红色研学等活动,让广大学生在社会实践中增强传统文化教育的魅力和效果。开展文明校园创建,近年来,该市旬阳中学荣获陕西省德育工作先进集体,旬阳中学君子教育入选教育部德育典型案例,甘溪初中博雅教育被《中国教育报》深度报道。城关二小等5所学校荣获安康市德育工作先进集体,铜钱关镇中心校被命名为安康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先进单位,蜀河镇中心学校被命名为省级民族团结教育示范校。
      发挥典型引领作用。该市大力开展文明学生、新时代好少年、优秀少先队员评选,用榜样力量引导学生“从小学先锋、长大做先锋”。2023年,程筱等136位同学荣获旬阳市“三好学生”荣誉称号;袁明霞等138位同学荣获旬阳市“优秀学生干部”荣誉称号。城关二小学生吉铭洋代表陕西省代表团参加全国学宪法竞赛荣获团体三等奖。

      全面丰富教育内涵
      丰富活动育人载体。该市以“三重融合三全育人”为抓手,开展“开学第一课”、主题班队会、主题升旗、“学党史 明初心 担使命”爱国主义研学、“童心向党”主题演讲赛、“争做河小青”“学雷锋我在行动”“缅怀英烈祭扫烈士陵园”等主题教育,将理想信念教育、交通安全教育、法制教育融入其中,为广大未成年人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切实筑牢未成年人思想建设根基。
      突出关爱特殊群体。该市组建“支教助学”志愿服务队,大力开展“五类”特殊群体关爱帮扶志愿服务,在情感上真心解惑、生活上细心关照、学业上耐心辅导,协助监护人做好对孩子的监护,形成学校、家庭、社会协同共建的管护模式,切实帮助其积极向上,健康快乐成长。2023年累计落实关爱“五类”儿童5700余人。  
      深化实践育人效果。该市加强劳动实践,开齐上好劳动教育课程,设立与劳动实践有关的兴趣小组、社团活动和课后服务课程,推进学校劳动规范化,家庭劳动日常化,社会劳动多样化。开展志愿服务,组织中小学生广泛参与学校、社区、公共文化设施和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等各类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劳动实践教育活动,落实劳动教育课程,初步形成“校内劳动责任区+家庭劳动教育实验区+校外劳动实践基地”体系。
      积极创建示范引领。该市积极创建劳动教育示范校、劳动教育基地及研学实践教育基地,以创建促提升。目前,该市共14所学校被命名为安康市级中小学劳动教育示范校,3个基地被命名为安康市中小学劳动教育示范基地,1个基地被命名为陕西省中小学劳动教育实践基地,4个基地被命名为安康市研学实践教育基地。

      全面凝聚育人合力
      建好一支队伍。该市建立以教育系统领导干部、教师为主体,志愿者和优秀家长共同参与,专兼职相结合的家庭教育骨干力量。2023年,各学校累计举办家庭教育专题讲座100余场,参与家长2万余人,受益学生6万余人次,覆盖率100%。
      抓好三个阵地。该市全面建好家长委员会,全市中小学全部建立校级、年级、班级家长委员会,将家长委员会纳入学校日常管理,充分发挥家长参与学校管理和教育工作的积极作用;规范建设和办好家长学校,坚持学校主导、家长志愿的原则,实现全市中小学家长学校全覆盖;大力推进家访工作工作,按照面向全体、重点优先、有序安排的原则,在三个学年度内,完成对每一位学生的走访,通过家访真正解决问题,达到教育的目的。

      全面营造育人环境
      抓住学校育人主阵地。利用好“三阵地”,即通过班级、文化长廊、德育室等文化阵地向师生集中宣传新时代的教育方针政策。开展好“三活动”,通过班会活动、团队活动、社团活动广泛积极开展系列活动。利用好“三宣讲”,通过课堂讲授、国旗下演讲、室外电子屏播放等形式,对师生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
      推动乡村学校少年宫建设。该市加大青少年活动中心、辅导站的建设和管理,为全市青少年课余活动提供了良好的环境场所。各学校注重发挥社团优势,2023年共开设校级社团累计431个,开展校级及以上活动2636场次,学生参与率达100%,形成“一校一特色”,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提供实践阵地。 
      深化校园及周边环境综合整治。该市以“师德引领年”为抓手,在师风师德上要求教师做到爱岗敬业、为人师表、勤勤恳恳、任劳任怨,确保校园环境风清气正。同时联合公安、市场监管、文化旅游、交通等部门开展校园安全及周边环境整治专项治理行动,努力为未成年人创造良好的文化服务环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张子怡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