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县市区新闻>平利 > 正文内容

    平利:打造“四位一体”紧密型医共体

    作者:余磊 时间:2023-11-14 08:55 来源:平利县 字号: 打印

      近年来,平利县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按照“党委领导、政府主导、权责明晰、分工协作、资源下沉、能力提升”的思路,高位推进“三医联动”改革,从顶层设计、财政投入、项目建设、人员编制、政策保障等方面全面布局,强弱项、补短板、提质效,逐步化解了制约医疗卫生事业发展的困难问题,初步实现“县域医疗资源配置和使用效率提高、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提升、医保资金有效利用、居民医药费用负担合理控制、有序就医格局基本形成”的改革目标,着力打造了服务、责任、利益、管理“四位一体”的紧密型医共体。  
      高位推进落实。平利县委、县政府坚持把医共体建设作为中心工作来抓,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市工作部署要求,成立医改工作领导小组,组建医共体管理委员会,多次召开专题会议解决具体困难问题。近年来,先后制定出台了《平利县紧密型医疗卫生共同体建设实施方案》《平利县县级公立医院人事编制备案制实施方案》《平利县构建县镇村三级医保经办服务体系建设实施方案》等文件,为推动全县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提供坚实保障。  
      完善配套设施。近年来,在县级财政十分紧张的情况下,把专项债额度50%、新增财力20%集中用于卫生健康工作,举全县之力补齐县镇村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短板。按照“县级建强、镇级提升、村级完善”原则,县镇村一体规划,基建、设备、能力提升同步实施,累计投入近6亿元。2022年县医院迁建、县中医医院改扩建、县妇幼保健院综合能力提升、县疾控中心综合实验楼、老县镇和三阳镇卫生院住院综合楼等重点项目建成投用,2023年又启动实施了一批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服务能力提升项目,持续补短强弱、夯基垒台。  
      深化医药改革。推进投入保障改革,县级公立医院在编在岗人员基本工资定额补助自2023年起增加至730万元,养老统筹和职业年金单位应缴部分由县财政全额负担。每年安排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补助县级配套资金160万元、药品零差价县级配套资金170万元、公立医院人事编制备案改革专项资金400万元、公立医院大型设备购置资金3000万元,公立医院编制内人员经费保障水平超过70%。推进公立医院改革,配齐配强县级公立医院领导班子,全面实行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实行县级公立医院人事编制备案制,2022年完成首批备案人员266人,对长期借调到县级医院的30名镇卫生院医务人员通过空编、编制周转池予以解决,同时重新核定县级公立医院编制和专业技术职称岗位,有效缓解县级两院进人难、晋升难问题。科学制定公立医院书记、院长年薪制,核定县镇医疗机构绩效工资总量,给予医疗机构内部分配自主权,优化完善考核奖惩机制,绩效工资最大限度向临床一线、业务骨干倾斜,重一线、重临床和多劳多得、优绩优酬的薪资分配导向初步形成。推进医保支付方式改革,按照“总额核定、结余留用、合理超支医保基金适度分担”原则,充分发挥医保基金支付改革“指挥棒”作用,通过打包付费建立起医院内部控费机制,变“被动控费”为“主动控费”,有效控制了医疗费用不合理增长,进一步规范医疗服务行为。2022年医保审核扣费与2021年比较降低24.9%,县医院医共体实现核定医保总额资金结余102.9万元。  
      健全管理机制。加快实施医共体建设,以县医院、县中医医院为总院,分别与11个镇卫生院组建两个紧密型医共体,建立“总院+分院”组织架构,制定医共体章程、议事规则等基本运行制度。大力开展“抓业务促发展”活动,实行1名医共体总院班子成员联系1家分院,根据各分院医疗业务发展需求,制定帮扶计划,选派业务骨干下沉到各分院开展业务带教指导,今年1至9月在各分院开展各类手术40余例,义诊50余次,有效提升各分院医疗技术水平,县域内就诊率持续提升。深入推进医防融合新模式,以全省基层高血压、糖尿病医防融合试点县为契机,依托医共体打造县、镇、村三级医防融合体系,基本形成“未病早预防、小病就近看、大病能会诊、转诊有对接”的新型管理模式。2022年,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栏目对平利县卫生健康工作进行了专题报道,省级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创建达标命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张子怡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