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安康要闻 > 正文内容

    陕西日报 | 安康:筑牢汛期安全防线

    作者:陈志涛 时间:2023-08-28 08:22 来源:陕西日报 字号: 打印

      8月25日起,安康迎来一次大范围的暴雨天气过程,强降雨集中时段在25日夜间至26日夜间。
      面对严峻的防汛形势,8月26日10时,安康市启动市级Ⅳ级防汛应急响应,全面开展隐患排查和人员转移撤离,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这两天要下大雨,你们这里属于地质灾害隐患点,不安全,需要转移……”8月25日7时,汉阴县漩涡镇公共事业服务站站长王延松和同事们还没从前一夜巡查的疲惫中恢复过来,又投身到三塘村地质灾害隐患点的群众转移工作中。
      三塘村是一处高风险在册地质灾害隐患点。为确保隐患点周边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连日来,王延松同其他包村干部一起,挨家挨户走访。“我们每天要对三塘村3个地质灾害隐患点开展不少于10次排查,并且24小时值班值守。”王延松说,“目前,我们已经完成3个隐患点19户86人的转移工作。”
      8月26日,在汉阴县城关镇长窖村梧桐沟水库,工作人员对水库进行实地巡查,及时报告水位信息,根据上级部门指示指导进行泄洪,并认真检查水库大坝形态,重点排查溢洪道、输排渠等设施安全隐患。
      “我们采取‘早盯撤’措施,针对重点人群、重点区域、重点时段,早行动、早撤离。特别是对重点河道、水库、临崖路段、临河路段、危房户提前进行风险排查。” 汉阴县城关镇党委委员、武装部部长陈涛说。
      8月25日4时至26日13时,紫阳县普降中到大雨,局地暴雨。8月26日,紫阳县启动防汛Ⅳ级应急响应。
      在紫阳县毛坝镇瓦滩村委会集中安置点,安置有11名转移撤离群众,镇村干部24小时蹲点值守,全力解决群众生活诉求。瓦滩村党支部书记李祚芳介绍:“通过前期摸排,村里有8个地质灾害隐患点,涉及38户159人。8月24日,我们已通过分散安置和投亲靠友等方式全部进行了转移撤离。”
      同时,紫阳县还加密预警预报频次,全面落实临灾“叫应”机制和“早盯撤”措施,加大对在册隐患点监测、新增隐患点排查力度和频次,做实抢险救援队伍和应急力量准备。
      “各位同事,今夜我镇将有特大暴雨。请大家务必重视,迅速行动,抓紧转移危险地带的群众。”8月25日,旬阳市赵湾镇镇长李翔发布了紧急通知。
      面对即将到来的强降雨,赵湾镇所有镇村干部纷纷下沉到村组一线、农户家中,逐村逐户对村组道路、老旧房屋等开展安全隐患排查,转移危险地带村民。
      为了防止转移群众在暴雨结束前返回隐患居住点,赵湾镇安排专人跟进转移群众的管理服务工作。同时,镇村干部全员在岗,24小时值班值守,镇级抢险队伍1支30人和村级抢险队伍15支150人随时待命,确保一旦发生灾情,能迅速开展抢险救援工作。
      当前,安康市认真做好防汛监测预警、隐患排查和人员转移撤离等工作,全力筑牢汛期安全防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邹亚康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