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安康要闻 > 正文内容

    筑梦大江南北 联动陆海东西 —— 我市吹响加快建设汉江生态经济带重要节点城市集结号

    作者:陈曦 王旭 时间:2023-08-14 08:16 来源:安康日报 字号: 打印

      潮起汉江,势能澎湃。市委五届五次全会审议通过《中共安康市委关于全面对标落实“四个着力”重要要求加快建设汉江生态经济带重要节点城市的决定》,这是对安康发展方向的再对标、对发展目标的再聚焦、对发展路径的再明晰。消息一出,立刻引起全市人民的关注和热议,大大增强了广大干部群众的信心、斗志和干劲。
      安康至武汉航道复航、全市首个沉浸式夜游项目“安澜奇遇夜”开园、成都——安康——宁波航线即将开通……近日在安康市民中热传的喜事,标注着安康加快建设汉江生态经济带重要节点城市的新气象。随着贯彻落实市委五届五次全会精神进一步走向深入,各级各有关部门将会出台更多细化工作方案和政策,使安康在产业升级、城乡统筹、生态保护、对外开放等方面拥有更多强有力的抓手,形成高质量发展新的战略基点、综合承载和强大引擎。
      江水滔滔,碧波逶迤。加快建设汉江生态经济带重要节点城市的集结号已经吹响,这条安康人民的母亲河发出了新的呼唤。全市上下正聚焦《汉江生态经济带发展规划》第二阶段实施目标,蹄疾步稳地落实打造美丽、畅通、创新、幸福、开放、活力的生态经济带重点任务。美丽蓝图将在全市人民的不懈奋斗中化为美好现实,在建设汉江生态经济带重要节点城市的新征程上,一个绿色本底更鲜明、城乡发展更协调、民生保障更有力的幸福安康新画卷将徐徐展开,安康也必将以一域发展新成效展现出中国式现代化的无比优越性和强大生命力。

      聚焦“创新汉江”,打造全国生态经济先行区

      “未来五年,是建设汉江生态经济带重要节点城市的关键时期,到2027年地区生产总值达到1600亿元,以富硒产品、生态旅游、新型材料三大千亿级产业集群为引领的生态产业体系实至名归,经济质效一年走向复苏、三年整体起势、五年绿色崛起。”
      这是市委五届五次全会为加快建设汉江生态经济带重要节点城市确立的主要目标之一。梳理安康近年来的发展脉络,科技创新一直是赋能安康生态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澎湃动力。围绕科技创新,我市通过秦创原安康科创园、市级秦创原创新促进中心、各县(市、区)分中心以及各类科创平台,深化科技成果转换。同时,持续加大科技投入,加强关键技术攻关,科技创新支撑力进一步增强,企业创新创造活力进一步激发。截至2022年底,全市拥有高新技术企业139家,已建成投用科技资源共享服务平台、科技创新服务联盟、数字产业孵化园。
      科技引领使安康经济发展由要素驱动加快转向创新驱动。深入探索空气、水源、森林、富硒资源等生态价值转化效率,加大富硒食品等六大绿色工业发展力度,壮大茶叶等六大富硒特色农业,促进毛绒玩具等新兴产业健康稳步发展,一步步实现科技赋能、产业带动、品牌塑造。加速形成8条重点产业链,包装饮用水、电子线束等新兴产业如雨后春笋般蓬勃兴起。持续优化整合创新提升安康各类开发区(园区)24家,并将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打造新的增长点。同时,推动县级“生态资源公司”实效化运营,构建全省首个生态产品“目录清单——技术规范——核算平台”三位一体的生态产品总值核算制度体系,加快生态产品价值变现,目前全市生态友好型产业占GDP比重达到85%。
      生态经济大有可为,市委五届五次全会聚焦“创新汉江”,提出了构建生态经济体系,提升发展含绿量、含新量、含金量的新任务。市发展改革委党组书记、主任王珣信心满满地说:“将在发展改革工作中贯彻落实全会精神,围绕科技创新赋能,持续壮大富民产业、特色产业、专精产业,倾力支持‘四个经济’,培优做强8条重点产业链,打造具有安康特色的现代化产业体系。”

      聚焦“幸福汉江”,打造全国城乡融合发展样板区

      梦幻光影、趣味灯会、传统演出、文创集市……8月7日晚,安康市首个沉浸式夜游项目——“安澜奇遇夜”举行开园仪式,吸引众多市民前去体验古金州文化魅力。这为原本就热闹非凡的一江两岸增添了新景致。
      放眼望去,山水掩映间,汉江一桥、东坝大桥虹贯汉江,龙舟文化园、西城坊人潮涌动,亲水广场、汉江公园凉风习习,毛绒玩具主题街区带来新的时尚元素,一幅“江若平湖、水映城郭、人游画廊”的城市会客厅美丽画卷展现在世人面前。一江两岸的一点一墨、一处一景,是我市聚力完善公共服务,优化空间格局、提升城市品质的生动注脚。城乡建设一头连着发展,一头连着民生。近年来,我市牢牢把握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方向,始终坚持系统观念,着力在城镇建设上蹚新路,在和美乡村上下功夫,在城乡融合发展上加力,持续提高城乡基础设施和基本公共服务水平,不断提升城市综合承载能力和辐射带动能力,积极打造高品质美丽宜居家园。
      目前,“一湖两岸”生态文旅开发、张岭片区城市更新、国道211关庙至黄洋河(环城干道东段)改建工程(一标段)及世行贷款等重大城建项目正在稳步推进,进一步促进了城市的更新发展;城乡四级公共文化服务设施网络实现全覆盖,城乡社会治理智慧高效,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经验在全国推广,全市跨步迈入善治安康新时代;持续完善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加快县域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不断提升城乡公共文化服务能力,实现村容村貌明显改观……安康的城市影响力和竞争力持续增强,成功入选中国十大心仪之城。
      亮眼的成绩使安康拥有了打造全国城乡融合发展样板区的十足底气。按照市委五届五次全会部署,我市将以提升中心城市能级强化全局性支撑、以发展县域经济强化战略性支撑、以推进乡村振兴强化基础性支撑,不断缩小城乡、区域、收入差距,朝着“生产、生活、生态空间布局进一步优化,以中心城区为主体、县城为中心、乡镇为纽带、农村为腹地的城乡融合发展新格局基本形成,城镇化率提升到57.5%,城乡居民收入增速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差距缩小至2.38:1以下”的目标继续发力,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聚焦“美丽汉江”,打造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

      仲夏暑盛,蓝天白云下,绿水青山间,珍稀野生动植物生机勃勃。近年来,安康始终牢记“国之大者”,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持“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深入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严守生态保护红线、资源承载底线,加速推动产业提质增效,着力建设汉江流域绿色生态走廊。
      一系列治根本、利长远的绿色发展措施扎实推进,换来了“高颜值”的美誉。依法关停铅锌矿等企业300余家、投资1.5亿余元清理取缔瀛湖库区3.5万余口养殖网箱;实施汉江水质保护和硒资源保护利用等4部实体性地方法规,实行重点生态功能区产业准入负面清单,打造实时在线环境监控系统;常态长效开展秦岭生态保护工作,坚决当好秦岭生态卫士,打好“减煤、控车、抑尘、治源、禁燃、增绿”组合拳;全面建立河湖长制、林长制,安康的一条条江河、一片片森林都有了专属守护者……
      我市以生态系统生产总值(GEP)核算为切入点,为生态算“身价”、筑“两山”之通途,搭建陕西省首个GEP核算制度体系和GEP自动化核算平台,动态绘制全域生态价值“一张图”,好山水、好生态正逐步成为安康的“有价之宝”。
      现在目光所及之处,绿色在安康的山川大地蔓延,全市森林覆盖率68%,汉江出陕断面水质常年稳定保持在国家地表水Ⅱ类标准,全市环境空气质量、城市水环境质量稳居全省前列;先后获批国家森林城市、国家绿化模范城市,入选国家首批医养结合试点市、陕西省唯一生态健康养老试点市,平利、镇坪两县成为全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
      绿色已经成为安康最大的品牌。市委五届五次全会聚焦“美丽汉江”,就保护汉江水质、当好秦巴卫士、加快绿色转型、转化生态价值等方面提出了具体要求,将进一步健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让安康天蓝、秦巴地绿、汉江水清成为高质量发展的“颜值担当”。
      列席市委五届五次全会的安康水力发电厂党委书记邱瑜对打造“美丽汉江”深有所感:“作为安康水库的管理者,水电厂将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做好汉江漂浮物打捞工作,确保一泓清水永续北上,打造天蓝水清岸绿的美丽安康,同时加大安康在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重大贡献宣传,讲好守护两岸青山、一江碧水的安康故事。”

      聚焦“活力汉江”,打造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

      安康处于全国几何中心,位于关天、成渝、江汉三大经济圈的交汇处,“一脚踏四省、一江通五邻”,区位优势明显。市委五届五次全会将“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作为我市的四大发展定位之一,提出发展要求——“聚焦‘活力汉江’,建立高水平通道、高能级平台,形成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开放新格局”,致力于将安康打造成令人向往的宜居、宜业、宜游胜地。
      近年来,我市积极抢抓机遇,持续统筹航运、铁路、公路建设,建立健全内外通畅、绿色高效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同时,深入推进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和平安绿色智慧交通城市建设,积极建设无水港、开放口岸,构建安康至海外物流大通道。
      现在,安康“水陆空”立体式交通网络日益完善。8月中旬,安康富强机场将开通成都——安康——宁波的航线,截至目前安康到全国主要城市的航线已有十多条;西康高铁、康渝高铁加快建设,汉中——安康——十堰高铁项目前期工作也在稳步推进,安康“无水港”公铁水海多式联运迅速发展,“安西欧”中欧班列常态化开行;境内汉江航道里程680公里,船舶拥有量和水路运输量占全省85%以上;全市公路总里程2.54万公里,总规模位居全省第二,10个县(市、区)全部通达高速,2022年,全市公路货运周转量507187万吨公里、铁路货运量520万吨,安康机场货邮吞吐量超过200吨……
      交通路网的完善也让安康独特区位优势持续放大,安康双向融入汉江生态经济带建设的步伐也随之加快。通过主动对接、加大“双招双引”力度,深化与常州、天津等对口城市的协作和经济合作,主动承接关中平原和成渝、江汉城市群的辐射带动。深化“一带一路”经济、文化、旅游、经贸等领域合作,巩固提升国家加工贸易产业梯度转移重点承接地建设,强化与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京津冀、成渝等区域对接。不断加快安康保税物流中心(B型)建设,紧扣发展县域经济、园区经济、数字经济开展链式招商,锚定重点产业链“谋、招、落”一体推进。同时,召开“归雁经济”助力高质量发展大会和招商引资大会,实施“千人百城万企”招商行动,成功举办安康——长三角“双招双引”等系列招商活动,市级领导率队赴深圳、贵阳、昆明、北京、上海等城市叩门招商,安康的“朋友圈”越来越大。
      “从现在起至2035年,汉江生态经济带重要节点城市基本建成。”这是鼓舞人心的目标,也是重于千钧的承诺。全市人民一定会既保持定力、久久为功,又时不待我、日日做功,努力拼出一席之地、干出进位跃升,进一步彰显生态资源富集的核心竞争力,提高安康在汉江生态经济带的位势,走好生态优先、绿色升级之路,让古老汉江焕发出新的生机与活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邹亚康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