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县市区新闻>平利 > 正文内容

    平利:守好绿水青山 交出绿色答卷

    作者:杨军 时间:2023-07-17 09:13 来源:平利县 字号: 打印

      平利县位于陕西东南部、陕鄂渝三省交界处,属国家主体功能示范区、南水北调重要水源涵养区,是国家“两屏三带”生态安全战略格局的重要组成部分。全县上下坚定不移走好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先后荣获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县、省级森林旅游示范县、全国水系连通及水美乡村建设县、全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2022年成功入选国家乡村振兴示范创建县,交出了“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的绿色答卷。
      做强首位产业,茶叶变“金叶”。平利县把茶产业作为群众增收致富的首位产业,狠抓茶产业提质增效,全县茶叶和绞股蓝面积达25万亩,2022年茶产品产量1.7万吨、产值18亿元,在中国茶业百强县中排名第46位,“平利绞股蓝”取得“国家原产地域产品保护认证”、中国驰名商标,“平利女娲茶”成为陕西省名牌产品,平利成为全市首个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县。
      做实美丽乡村,山村变景区。平利县结合优美田园风光,保留“花屋”建筑风貌,选择“白壁马头墙、青瓦格子窗”的陕南徽派民居风格,累计新建、改造民居5万余户,“碧水蓝天马头墙、翠竹绿树映农庄”的田园美景成为平利特色名片。同时,平利按照旅游景区的定位和建设思路,建成了一批精品旅游村,目前全县累计建成12个精品旅游村,龙头村被评为“中国最美休闲乡村”,蒋家坪入选中国美丽休闲乡村,马安山等5个村被命名为全省美丽宜居示范村,一户一处景、一村一幅画、一线一风景的大美格局已经形成。
      做优全域旅游,风景变“钱景”。平利自然环境优美,田园风光秀丽,特色景点众多,陕南九寨天书峡、秦楚边关古长城、人文始祖女娲庙等景点与徽派民居、生态茶园交相辉映,已建成4A级景区2个、3A级景区5个、A级景区数量位居全市第二,集“登茶山、游茶园、采茶叶、购茶品、赏茶艺”为一体的乡村旅游初具规模,旅游人数和综合收入逐年攀升,美丽环境正向美丽经济加速嬗变。
      平利是中国十佳最美乡村,绿色生态是最大的财富、最大的优势、最大的品牌。“十四五”乃至更长时期,平利将以创建国家乡村振兴示范县为目标,扎实做好“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文章,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平利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在提高认识上下功夫。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对政策的准确把握是践行“两山”转化的必要前提。提高站位,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坚定“生态优先、绿色升级”发展总纲,统筹生态经济化和经济生态化,充分挖掘绿色生态这个最大财富、最大优势、最大品牌的价值,争创陕西省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示范县、陕西省生态文明示范县。提升能力,以全省作风能力提升年活动为契机,县级领导带头学懂国家有关政策,弄通“双碳目标”、碳汇、碳排放权、用能权、生态贷等政策知识,带头走出去学习借鉴发达地区“两山”转化经验,全面提升领导干部的“两山”转化能力。各镇及有关部门领导干部要加强调查研究,对区域内和分管领域资源家底、资源优势、延伸要素了然于胸,准确结合国家政策提出自身独特“转化”路径,实现绿水青山由自然财富向经济财富的有机转变。形成共识,加强生态文化宣传,深入开展生态文明“六进”活动,让环保理念走进寻常百姓家,形成绿色低碳生产生活方式,凝聚绿色发展共识。
      在健全机制上下功夫。要以体制机制改革创新为核心,以生态产品产业化利用、价值化补偿、市场化交易为重点,积极探索“两山”转化的有效路径和政策体系,破解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瓶颈制约。组织县生态资源公司根据平利生态资源实际,尽快探索建立有利于“两山”转化的财政、税收、价格、金融、土地、投融资等系列政策,加快形成政府主导、企业和社会各界参与、市场化运作、可持续的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
      尽快实施“双储林场”国家储备林建设项目,以此为突破进一步探索林业碳汇、排污权、水权等交易制度改革,建立独立公正的生态环境损害评价制度,加快形成生态破坏者赔偿、使用者付费、保护者受益的运行机制。围绕建立生态产品价值核算标准,对接国家和省级相关技术规范,明确责任县级领导加强与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专业机构合作,综合考虑全县生态产品类型、生态保护与产品开发成本、市场需求等因素,系统制定生态产品核算指标体系、标准、规范,选择基础条件较好的镇村开展试点,逐步形成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的制度框架。
      在生态产业上下功夫。要立足地域资源禀赋,加快构建富有平利特色的现代产业体系,持续壮大绿色经济,让优良生态成为百姓增收的稳定路径。壮大富硒产业。以富硒茶首位产业为突破,以省市协同支持平利建设茶产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区三年行动为契机,围绕产业园提质增效、链主企业培育壮大、知名品牌打造、市场网络建设、科技创新开发等方面加大投入力度,引进一批茶产业链链主企业、龙头骨干企业、精深加工企业和外向型营销企业,培育壮大产业集群,打造链式发展先行区、茶旅融合样板区,全面提升茶产业质量效益和品牌竞争力。大抓招商引资。抓住国家实施新一轮西部大开发有利时机,加大招商引资和对外开放力度,领导干部带头到东部沿海地区进行精准招商,积极承接产业转移,有选择性地引入绿色发展、劳动密集型产业和新能源、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兴产业。做强全域旅游。在加快重点景区基础设施提档升级的基础上,加强与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对接,支持平利融入全省旅游大格局。同时,积极与湖北省、四川省、重庆市对接,整合蒋家坪、十八洞、大凉山、华溪村等红色优势资源,串点连线推出旅游路线,促进融合结盟联动发展。
      在借力借势上下功夫。国家全面推行绿色低碳发展、实施中东部地区产业转移、支持汉江生态经济带建设,势必会有更多的政策和资源,要做好借力借势文章,努力在“两山”转化中抢占先机、赢得未来。一是借智促转化。对标国家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聚焦生态产品价值实现、前沿生态技术研究等方向,深化与中国科学院、中国农科院、中国农业大学、北京林业大学等高等院校、科研机构的合作,推动用能权、排污权、用水权、碳排放市场化交易。二是借力补短板。以创建国家乡村振兴示范县为契机,积极把握各项政策利好,抢抓西部山区大有可为的历史机遇,加快提升公共服务、完善基础设施、改善人居环境,着力解决一批严重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问题。三是借台拓路径。利用好苏陕对口协作帮扶平台,以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水质保护为纽带,加强同对口支援地之间的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合作交流,探索生态产品价值异地转化,不断拓宽“转化”路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张子怡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