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县市区新闻>平利 > 正文内容

    平利:“三稳”巩固基本医疗保障

    作者:陈良付 时间:2023-07-13 08:51 来源:平利县 字号: 打印

      近年来,平利县严格落实巩固拓展健康扶贫成果“四个不摘”要求、坚持“保基本、强基层、建机制、补短板”工作思路,坚持预防为主、防治结合基本原则,按照“六有八统一”建设标准,配齐设施设备,全县镇村两级机构建设、人员配备和医疗能力均达到国家“基本医疗有保障工作标准”。
      稳政策,保成果。持续做好脱贫人口家庭医师签约服务,重点对脱贫户、三类监测户、一般户原发性高血压、二型糖尿病、结核病、严重精神障碍4种慢病进行重点签约管理,家庭医生定期上门复诊、随访,为其提供基本医疗、公共卫生和健康管理服务,通过家庭医生针对性的干预,有效控制慢病患者的病情发展,提高群众生活质量和生产能力。同时,深入宣传健康知识、健康帮扶政策,继续做好大病专项救治工作,严格按照“两定一加强”的原则对所有30种大病患者落实专项救治措施,对符合政策条件的患者,继续落实在县域内公立医疗机构住院“先诊疗后付费”政策和“一站式”结算。结合县情,建立了防止因病返贫致贫动态监测预警和帮扶机制,加强对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和突发严重困难户患者情况的动态监测,落实有针对性的救治帮扶措施。强化卫生健康、医保、乡村振兴等部门数据比对和共享,继续依托全国健康帮扶防返贫动态管理系统,发挥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服务群众的优势,主动发现,及时跟进。
      稳队伍,提能力。县医院、县中医院分片与镇卫生院建立紧密型医联体,通过预约手术、定期派医生下乡坐诊等方式,提升镇医院对常见病、多发病、慢性病的救治和管理能力,让群众就近享受到优质医疗服务。每年为县、镇医院定向招聘医学类本科、大专生,开展“十百千万”医疗卫生人才培训培养工程。建立村医“县聘镇管村用”机制,健全完善村医服务补偿、培养培训和养老保障等政策,建立村医补助动态调整机制和退出机制,不断提高农村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和农村居民健康水平。
      稳项目,优环境。县医院整体搬迁,县中医院综合能力提升项目和县妇幼保健院能力提升项目建成投用,全县11家镇卫生院基础设施建设、信息化建设普遍加强,就医环境明显改善,达到规范化建设标准要求,为镇卫生院配备急救车辆和车载急救设备,使农村医疗应急急救体系能力得到切实增强。按“一村一室”要求,2023年全县完成36个公有产权村卫生室建设,2024年完成39个公有产权村卫生室建设,2025年完成32个公有产权村卫生室建设,到2025年底,全县完成107个公有产权村卫生室建设,实现公有产权村卫生室全覆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张子怡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