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县市区新闻>平利 > 正文内容

    茶香平利旅更“香”

    作者:陈力 柳从民 时间:2023-06-07 09:09 来源:平利县 字号: 打印

      云环雾绕,茶行如诗。5月22日上午,来安参加2023年“国际茶日”中国主场活动的外国驻华使节以及国际组织代表等拾阶而上,登上平利县老县镇蒋家坪凤凰茶山,感悟茶乡风貌,芳香四溢的茶艺表演、独具特色的地方小戏,让宾客连连叫好。
      “江南嘉木蔚苍苍,能与山梅次第芳。”绿染茶山,峰峦叠翠,沐柔和暖阳,看茶烟袅袅,见嫩绿碧汤。因茶致富、因茶兴业,片片绿叶护了生态、优了产业、鼓了钱袋,成为平利名副其实的当家产业的同时,也美了景致、引了人气、香了万家,平利茶旅成为越来越多人的心之所向,行之所往。

      产业成景观,增收又好看
      在农业农村部公布的2022年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名单中,平利县老县镇蒋家坪村名列其中。该村一边打造高质量发展的茶产业链,一边挖掘旅游资源附加值。村集体经济合作社成立公司,引入现代企业管理制度,实现景区开发建设运营等事项的正规化管理,同时以凤凰茶山为核心打造“引爆点”,依托千亩观光茶园、千年平安宫、千年古茶树等推进景观群打造,投资建设公共服务中心、蒋家坪乡村振兴综合体、蒋家坪水保科普园等,加快旅游服务设施建设。培育“农业+文化教育”“农业+休闲养生”等新兴业态,发展特色民宿农家乐,提升对来自城市居民消费群体的供给能力,借势“区域公共品牌+蒋家坪独有品牌”扩大宣传效应。2022年,蒋家坪景区已成功授牌国家AAA级旅游景区。
      平利县城关镇三里垭村也有同样的蝶变。该村在改善人居环境的基础上,对老茶园进行改造提升,落实专人专岗负责环境卫生和茶园管护,打造廉政文化园、新民风生态园,培育壮大两家茶山民宿,提高了旅游吸引力。
      产业成景观,增收又好看。通过不懈努力,平利全县茶园总面积稳定在25万亩左右,连续三年跻身中国茶业百强县。全县约有3.5万户10万余人从事与茶相关产业,实现了“人均一亩园、户均一万元”的目标。近年来,平利县立足于创建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围绕“游女娲故里、品平利硒茶、赏美丽乡村”发展定位,坚持把茶园作为美丽乡村建设的重要景观来打造,实现基地园林化、园区景区化、工厂景点化,定期开展制茶大赛、茶艺竞赛、名人采风、文艺创作等参与式、体验式活动,形成集“登茶山、游茶园、采茶叶、购茶品、赏茶艺、问茶事”为一体的茶旅融合发展模式。
      茶景为媒,处处成景,亮点频频。平利以茶旅为牵引和带动,不断增强承载能力和聚合效应,加快丰富业态,完善基础设施,拓展全域旅游发展空间,加快推进智慧旅游建设,新增与旅游业相关的市场主体308家。近期,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发布了关于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名单公告,平利县桃花溪景区正式获批为全县第二个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今年年初,陕西省旅游饭店星级评定委员会批准了陕西平翔平利大酒店为四星级旅游饭店。

      文化氤氲,养眼更润心
      走进位于长安镇高原村一茗茶业有限公司的厂区内,绿意葱茏、鲜花繁茂,阵阵茶香氤氲,沁人心脾。尽管过了春茶采茶旺季,但通过车间外观光通道的玻璃往里看,整个生产车间里仍是一片忙碌景象,工人们正加紧压制茶饼、茶砖。既有色香味,又有古文化,公司负责人宋小红介绍,公司用科技赋能传统产业,进一步丰富了陕南富硒茯茶的产品业态,同时赋予茯茶天然富硒的新概念和新亮点,系列产品不仅占据了足够大的行业份额,还远销哈萨克斯坦等国家和地区。
      不仅是茶园茶山,制茶工艺、茶艺表演、茶文化也成了看点,养眼更润心。得知“绞股蓝兴强非遗工坊”入选陕西省第二批省级非遗工坊名单,工坊负责人余兴强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我们不仅有‘卖点’,也有‘看点’,会有更多的人来参观体验绞股蓝的制作工艺,体验农耕文明!”
      茶文化是多元的、有机的,与多种文化耦合性强,合力推动旅游产业发展。茶园飘香满目秀,铁笔银钩烙山河,在大贵镇儒林堡村,烙画非遗传承人李红霞以茶山茶园等为素材和灵感,让山水风物激活起来,探索打造“读大贵风物,品儒林佳茗,赏红霞烙画”的乡村旅游品牌;淡雅清丽的包装盒、精巧别致的品茶杯,在平利县城关镇龙头村的国漆非遗工坊,负责人袁端姣将茶元素、茶文化融入漆工艺品制作中,让“漆”巧工艺成景观;在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平利弦子腔的表演中,茶礼茶俗成为时常出现的内容;伴随着古典优美的音乐和唯美的解说词,茶艺师们气定神闲、举止优雅,温具、置茶、冲泡、奉茶……

      研学实践成“新宠”
      “茶叶从采摘到成品,要经过哪些制作环节?”“茶艺表演要注意哪些细节?怎样做才能展示茶文化?”……每到采茶旺季,位于平利县长安镇的省级研学实践教育基地——田珍茶业公司院内和茶园里,便会有络绎不绝的中小学生走进茶园、茶叶生产车间、茶艺室……体验生活、开展研学实践活动,此起彼伏的询问声也不绝于耳。
      “平利县田珍茶业研学实践教育基地依托独具特色的旅游资源和得天独厚茶饮产业资源,以‘茶文化’为主题,深度融合德育、体育、美育、劳动教育,开发了茶叶采摘、手工制茶、茶艺茶道、茶叶品鉴、现代化茶叶生产加工、游茶园、唱茶歌系列课程,让学生从中感悟中华文化的源远流长,了解传统工艺的博大精深。”基地课程专职指导员向军说:“开展茶文化研学旅行,可以增强学生知行体验,引导学生在采茶、制茶体验中去实践,感悟知识在生活中的应用,让书本知识与社会经验相融合,进而学会创造创新,提高实践创新能力。”
      据了解,近年来,平利县依托茶饮首位产业,加快推进产业融合,依托规模茶企、茶园基地,建设研学实践和劳动教育基地。截至目前,平利县共打造4个省级研学实践教育基地、2个省级劳动教育基地。
      在位于广佛镇秋河村的帝景南山研学实践教育基地里,500亩茶树郁郁葱葱。经常有来自各个学校的学生走进这里,了解小小一棵茶树是如何历经发芽直到被采摘,认识一片嫩叶如何经过复杂的工序和手艺焙制,最终成为清香四溢的佳茗。为了坚守民族文化根脉,弘扬中华茶艺之道,基地还开办了国学茶馆,设置国学堂、书画室、茶艺厅、品茗堂、多功能培训室,开设“琴棋书画”“论语”“礼”等课程,传承国学经典文化,研读国人立身之本,传承治国齐家之法,融合品茗尚德之礼。
      来平利,寻一处茶绿,归一方桃源,看物华丰饶,听自然天籁,沉浸在绿色诗意的天地中。茶旅引得“百花”开,近年来,平利县锚定创建国家乡村振兴示范县和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目标,依托徽派民居群和绿色茶园,大力发展生态文旅康养产业,初步形成了“一核一环三线”的全域景区大格局,平利先后荣获中国最美乡村、全国美丽乡村建设示范县、中国优秀生态旅游县等多项殊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张子怡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