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县市区新闻>岚皋 > 正文内容

    岚皋:聚才引智助推乡村振兴

    作者:周煜 赵滨源​ 时间:2023-06-07 08:56 来源:岚皋县 字号: 打印

      乡村振兴,人才先行。近年来,岚皋县不断加大引才力度,围绕“引、育、用、留”,凝心聚“智”筑好人才之“巢”,充分调动和发挥各类乡土人才作用,为乡村振兴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时至初夏,虽然已经过了椿芽的采摘季节,但在民主镇田湾村“秦巴红”香椿现代农业园里,依旧传出阵阵椿芽的香味儿。眼下正值香椿树的管护时节,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教授王乃江正在向农户演示抹芽的科学操作过程。
      香椿树一般树干高大挺直,而这片园区里的“秦巴红”香椿树,大多只有一米五左右的高度,枝叶生长相对茂盛紧凑,椿芽易于采摘,这项研究成果离不开王乃江教授团队的不断探索。
      “我来到这里后发现,园区在栽培技术上还非常地落后,种植的香椿树平均高度在2.2米,不易采摘,于是我们就通过平叉的方法,控制它的生长高度,妇女、老人采摘很方便,又不伤树,从而加大密度提高产量。”王乃江说道。
      据了解,王乃江教授于2017年受邀与岚皋县辰信资源保护开发有限公司展开合作,并于2020年联合多名专家教授一起成立了“岚皋县秦巴红富硒有机香椿科研所”,开展香椿品种培育、管护技术及产品研发和推广工作,提升香椿产业的科技水平。目前,“秦巴红”香椿已完成有机认证检测,顺利拿到有机产品认证、富硒认证和溯源认证。
      “未来希望能够让适宜生长‘秦巴红’香椿的地方都能成功种上‘秦巴红’,通过王乃江教授他们推广的科学种植技术,让更多的种植户能够增收。”岚皋县辰信资源保护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龚海涛说道。
      截至目前,该县共建设香椿种植示范基地1.2万余亩,带动全县2600余户7000余名群众发展香椿产业。目前已有3000亩投产,年生产、加工、销售香椿及其制品600余万斤,带动种植户亩均增收2000元以上。
      与此同时,在蔺河镇蒋家关村魔芋良种繁育基地里,部分魔芋已吐出新芽,“魔芋土专家”王永成正和工人们一起忙着在大棚里除草。王永成因家庭贫困,读完高中便早早外出务工,拼搏多年后小有成就的他受邀回到家乡蒋家关村(原立新村)担任村支书一职。因为村里没有突出产业,通过考察,他最终萌生了种植魔芋的想法。
      “从98年到现在,我一直在思考怎么才能把这个产业做得更好,怎么才能带动老百姓更好的发展。我也在实践中探索了很多技术,积累了很多经验,可以帮助大家少走弯路。”岚皋县蔺河镇蒋家关村村民、高级职业农民王永成说道。
      蔺河镇蒋家关村山大沟深、土地瘠薄,在这种条件下想要把魔芋做成产业并不是件易事。为了更好地发展魔芋产业,带动更多村民增收致富,2008年,王永成辞去村干部的职务,开始一心种植魔芋,并于2020年通过土地流转的形式在家门口建起了魔芋良种繁育基地。
      “这个基地的50亩地里共有21个魔芋品种,通过‘提纯、脱毒、扶壮’的模式,选出适合在我们这个环境当中生长的优良品种,推动魔芋产业健康发展。”王永成介绍。
      通过多年的实验,王永成还探索出了玉米套种模式、林下种植模式和遮阴网种植模式,有力提高了魔芋在不同环境中的产量,同村村民吴义凯便是在王永成的带动下,在房前屋后种植了30余亩魔芋。
      “在王支书的引导之下,我栽培的魔芋产量基本上是很好的,最高出土的商品魔芋高达两万多斤,最好的时候收入在4万元左右。从栽培到管理,他都帮了我们很多。”吴义凯说道。
      截至目前,王永成共种植魔芋550余亩,带动周边群众参与魔芋种植64户153人,人均增收每年可达6000元以上。
      王永成告诉记者,“通过25年的奋斗和探索,我想把这个基地建成安康乃至全省的一个魔芋资源圃的大讲堂,让更多人能学到好的技术、买到高质量的种子。”
      截至目前,该县累计发展魔芋种植面积达12.98万亩,通过签约服务和项目合作等方式引进专家5名、培育加工企业5家、省级园区1家、市级园区5家、县级园区28家,参与魔芋种植的农户达3021户。
      近年来,岚皋县针对县域高质量发展急需人才的实际需要,综合施策、系统推进全县人才队伍建设,培养本土人才,大力推动乡村振兴。截至目前,该县共培养专业技术人才2097人,高级专业技术人才355人,中级802人;培育企业经营管理人才300余人;建立乡土人才信息库986人。截至2022年年底,建立“组团式”帮扶产业组建立技术指导示范点7个,柔性引进“三张清单”人才35人。发放优秀教育人才奖励补助141人90万元,建成首批“人才公寓”40套。
      “我们将大力统筹各方面各系统的资源力量,集中建设好产业技术人才队伍,通过‘活柔性引才’的方式补强高精尖技术人才的短板,积极鼓励支持各行业系统的专业技术人才到一线服务和指导。大力选拔、培养乡土人才,让他们在乡村振兴一线发挥更大的作用,为全县产业振兴筑牢人才保障。”岚皋县委组织部副部长苏云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张子怡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