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县市区新闻>紫阳 > 正文内容

    紫阳:一把小小修脚刀 “修”出增收产业链

    作者:龚仕建 时间:2023-06-02 08:35 来源:紫阳县 字号: 打印

      近年来,在陕南山区悄然兴起的新兴产业——“紫阳修脚”。一个洗脚盆,将农民、政府、市场三者“合”为一体,一把修脚刀“剖解”一个又一个就业增收难题。
      全国每3位修脚师中,就有一位来自陕西省紫阳县。2019年6月,“紫阳修脚师”入选全国20个知名劳务品牌,“紫阳修脚师”已成为当地的一张城市名片,作为富民产业,一把修脚刀就带动了十余万人就业,其中紫阳籍员工超5万人。
      5月27日上午9时,全国紫阳修脚师职业技能邀请赛暨修脚产业链对话会在安康市紫阳县拉开序幕。来自全国24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102支参赛队400余名修脚能手齐聚紫阳同台磋艺,展开为期两天的技能角逐。
      “希望通过举办此次赛会活动,搭建交流学习、宣传展示、推介合作的平台,促成全产业链对话,推进全产业链发展,实现行业高质量发展。”谈起首次全国性赛事活动举办的初衷,紫阳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大赛组委会执行主任鲁延福表示。
      “八山一水一分田”的陕西紫阳,是典型的秦巴山区县。全县35万人口中,每年外出务工就有8万多人。过去,由于缺乏一技之长,大多数人选择在矿区、建筑工地、工厂等地就业,缺乏就业增收的长效渠道。
      44岁的王显平就是其中一员,原本一直从事装修行业,随着年龄的增加,干起体力活越来越吃力,加之近两年行业不景气,他萌生了转行的想法。“学完我准备找个地方实习,加强修脚技术,明年自己搞个店!”即将培训结业的王显平谈起未来计划显得十分有信心。
      紫阳县通过多年探索实践,走出了一条“党政主导+龙头带动+基地培训+定向就业”的技能扶贫之路,截至目前,全县已有修脚师5万人,全县务工人员中有56%以上的人员都在从事修脚行业;2021年实现劳务收入23亿元,2022年为28亿元,均占到全县劳务收入的70%以上。
      同时,当地还采取定向输送员工、给予资金扶持、加强宣传推介、协调劳资关系等措施,帮助龙头企业发展,培育了一批优质企业,为“紫阳修脚师”打造了稳定的就业平台。据统计,紫阳人在全国各地开办修脚企业130余家,开设门店1.5万余家,广泛分布在全国3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已有近4万人通过修脚技能培训走上就业岗位,月工资在6000元以上。
      近年来,紫阳本地企业起草的《足部修护技术规范》成为陕西省足部修护唯一标准,参与起草的《GB/T39509-2020<健康管理保健服务规范>》国家标准正式发布。“这些年来,学校在课程上取‘三大流派’所长,深挖足病修治,在12天的时间里,讲师会给学员讲授颈肩背部按摩、中药泡脚、专业修脚、足部按摩、足部修护等方面的知识,并进行实操考试,学员在毕业后,就能掌握修脚的技术要领。”紫阳县修脚师技能培训基地校长李晓锋说。
      “今天,紫阳县人社局专门派人来帮助我们办理营业执照,办证的过程非常顺利,一个小时的时间就全部搞定了,为工作人员点个赞!”修脚企业负责人魏征远喜笑颜开地说。
      在今年1月13日召开的紫阳县修脚足浴产业链链长制暨归雁经济工作推进会上,魏征远与其他三家企业现场签订了总部回迁协议。“针对总部回迁企业,安排专人进行‘一对一’全程跟踪服务和帮办代办服务,此外,还为回迁企业免费提供办公场所、办公设施,免房租水电,实现企业拎包入驻。”紫阳县人社局修脚足浴产业办公室主任杨传斌介绍。目前,已有两家企业完成了回迁注册登记。
      “你好,我是紫阳县劳动就业培训中心的工作人员,是这样的,西安市未央区需求两名修脚师,你愿意去吗?”在紫阳县劳动就业培训中心,工作人员给培训学员打回访电话成为日常的一项工作内容。“回访工作,最主要就是了解已就业学员的工作情况和实际困难,以及培训后未就业学员的工作意向,平均每天拨打电话100余个,反馈的困难和问题,我们会第一时间进行处理。”紫阳县人社局劳动就业培训中心就业安置负责人钟少荣说。
      “紫阳县与修脚技能培训‘结缘’,是在2014年。”紫阳县人社局局长贾学平说,围绕市场需求,紫阳县以龙头企业搭建就业平台,采取订单定向培训模式,由政府出资出场地,企业派老师授课,对学员实行“三包两免一补”全免费政策,包吃包住包就业,免学杂费及教材用品费、免费配备生活必需品,补助往返交通费和生活费。
      紫阳技能扶贫先后获评“第二届中国扶贫典型案例”“全球减贫案例”等荣誉,借鉴成功经验,紫阳县不断拓展技能培训内容,大力开展电商创业、职业茶农、特色烹饪、家政月嫂等技能培训,开展各类培训班820期,已累计免费培训4.5万余人。
      近年来,紫阳县着力推进修脚足浴产业体系建设,将修脚足浴产业列为全县四大产业链之一,成立了修脚足浴产业链链长制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紫阳县修脚足浴产业链链长制工作方案》,提出修脚师技能培训3000人、新增从业人员5000人、新开门店5000家等年度发展目标。
      紫阳县劳动就业培训中心主任覃丕华表示。“截至目前,今年已完成培训1300余人,培训就业率在70%以上。我们将继续围绕发展目标,不断加大修脚师技能人才的培训工作力度,为各个修脚企业输送一批优质技师。同时,持续开展修脚师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工作,进一步健全完善宏观管理、标准构建、组织实施、质量监管、服务保障等工作制度,服务紫阳修脚产业高质量发展。”
      当下,县域特色产业融合化、集群化发展趋势凸显,紫阳县按照“因地制宜、合理布局、突出特色”原则,在修脚产业发展上,持续夯实修脚产业基础,围绕修脚足浴服务所需配套产品,大力发展生产加工业和种植养殖业,实施全链条发展。陆续开发生产修脚技师工服、鞋垫袜子、艾草泡脚包、茶疗泡脚包等系列产品,形成山上种药、山下建厂、山外开店的全产业链格局。
      紫阳县政协主席、修脚足浴产业链链长制工作领导小组组长何友军表示,“下一步,紫阳县将围绕大健康产业发展目标,依托‘链主’企业,打造‘创业就业培训—人才输出与引进—药材种植加工—保健品与医疗器械研发生产—修脚足浴服务’全产业链,巩固提升‘紫阳修脚师’品牌,持续带动城乡居民就业增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邹亚康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