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县市区新闻>岚皋 > 正文内容

    岚皋县奋力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作者:胡兴建 周煜 杨雪 时间:2023-05-26 15:05 来源:岚皋县 字号: 打印

      今年以来,岚皋县深入推进全省“三个年”活动,全力以赴抓经济、稳增长、促发展,一系列政策举措密集落地,经济暖流不断涌动,发展脉动愈发强劲。
      日前,记者走进位于岚皋县六口工业园区的安康苏陕诚铭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只见工人们正在各自的生产线上按照工序加紧组装电子元件。公司负责人吴顺明告诉记者,得益于惠企政策的落实和公司经营计划的稳步实施,今年以来公司产值已达到1200余万元。
      “2022年以来,我们享受了房屋补贴、运输补贴、技改扩能、工业稳增长等方面的资金支持,缓解了我们企业的资金压力,增强了我们生产运营的信心。”吴顺明说。
      为促进县域经济发展,县经贸局化身金牌“店小二”,统筹帮助企业用好、用足政策及资金,使企业最大限度享受政策红利,助力企业发展,确保全县43家规上企业稳产达效。
      “今年以来,我局共争取各类支持企业发展资金1200余万元,对企业扩能、规模培育、运费补贴等项目进行支持,通过贴息、奖励、补助等方式支持企业发展。”岚皋县经贸局副局长刘华民说道。
      惠企政策的落实,不仅解决了企业发展难题,也为促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起到了关键作用。截至4月底,岚皋县规上企业完成生产总值24.46亿元,非公经济比重达到61.1%,一季度新增规上企业4户。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落实经济稳增长各项措施,分类管理、因企施策、精准帮扶、为企办实事,着力解决企业实际困难,进一步提振企业发展信心,为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奠定基础。”刘华民表示。
      促进经济发展,离不开良好的营商环境。岚皋县人社局坚持“稳岗就业惠民惠企”服务宗旨,打好服务企业政策“组合拳”,让就业者和招工单位双赢,为县域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
      汪艳是一名技术工,今年2月在县人社局的推荐下,经过一周岗前培训合格后,顺利进入岚皋县烛山食业有限公司上班,每月的工资有5000多元。
      岚皋县烛山食业有限公司是一家以魔芋食品为主导、休闲风味食品为配套,集食品研发、深加工、生产、销售为一体的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县人社局了解到该企业今年有大量用工和资金需求后,多次上门与企业沟通对接,精准施策,目前已帮助企业完成招工任务。
      “今年,我们在县人社局的帮助下争取到创业贷款300万元,享受贴息6万元,最近几年也享受了水电补助大约67万元,给企业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持。今年也一直在介绍大学生、社会人士到我们这儿来就业。”岚皋县烛山食业有限公司负责人陈军说道。
      今年以来,县人社局创新工作方式,主动作为,为全县企业和重点群体提供全方位优质高效的服务。利用就业网格体系对返乡务工人员进行摸底,了解就业需求,推荐就业单位,并落实稳岗就业各项补贴,减轻实体经济负担,持续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截至5月中旬,县人社局共计支出就业补助类资金1400万元。其中直接补贴给个人的社保补贴、一次性求职补贴、跨省转移就业交通费补贴等1100万元,惠及群众7500余人,全县58家社区工厂享受房租、水电等补贴 330万元,带动就业2000余人。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加大政策宣传、提高服务质量,增强劳动者就业创业信心;同时不折不扣落实中省市关于稳增长稳经济的‘减免缓补返’等惠企纾困措施,协助企业招罗各种人才,助力企业做大做强。”岚皋县创业就业服务中心主任程维芳表示。
      据统计,截至4月底,全县规上工业生产总值同比增长1.9%,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0.1%,位居全市第一,完成工业投资4.42亿元,同比171.4%,工业技术改造投资完成7290万元,同比增长157.1%;134个县级重点项目开复工率达75%,29个市级重点项目开复工率达86%;全县市场主体总数15118户,其中个体11472户,企业2981户,全县万人市场主体拥有量为1115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王玲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