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县市区新闻>平利 > 正文内容

    平利:山水颜值 发展品质

    作者:陈力 柳从民 时间:2023-05-22 08:29 来源:平利县 字号: 打印

      作为全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的平利县,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积极探索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转化的新路径和新模式,打造平利“风光经济”,努力实现“美丽资源”变“美丽经济”,让人民群众在绿水青山中共享自然之美、发展之美、生活之美。

      山水秀美,生态高颜值
      随着河长制的深入推进,平利县打好“建、护、管”组合拳,推进河湖管理逐步由水生态健康管理型向水环境全面优化型转变,一条条河流经过精心“打扮”,焕发勃勃生机,一幅“河畅、水清、岸绿、景美、人和”的多彩画卷在平利县徐徐展开。2022年底,水利部、财政部联合公布了2023—2024年第四批水系连通及水美乡村建设县名单,平利县成功入选,是本批次全省唯一入选的县。
      水润林,林护水,林水相依。平利县坚持沿路见绿、山川披绿、城镇插绿、村庄透绿,大力开展国土增绿,全县森林覆盖率达71.59%,压实森林防护责任,近十年来,无重特大森林火灾(险)和人员伤亡事故,森林病虫害发生率严格控制在4.5‰以下,一方“青绿”得到呵护。

      产业富美,发展高价值
      因茶致富,因茶兴业。好山好水出好茶,平利县茶叶资源丰富,产茶历史悠久,茶饮产业是全县产业基础最好、融合发展最快、受益人口最多的富民之业和立县之业。平利县相继制定《加快实施茶叶主导产业建设的决定》《加快名茶大县建设的实施意见》等政策文件,发展茶园20万亩、绞股蓝园5万亩,实现“人均一亩园、户均一万元”,荣获“中国名茶之乡”称号,跻身中国茶业百强县。
      产业成景观,增收又“好看”。平利县围绕“游女娲故里、品平利硒茶、赏美丽乡村”发展定位,坚持把茶园作为美丽乡村建设的重要景观来打造,实现基地园林化、园区景区化、工厂景点化。近年来,平利县锚定创建国家乡村振兴示范县和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目标,依托全国最大的徽派民居群和25万亩绿色茶园,大力发展生态文旅康养产业,初步形成了“一核一环三线”的全域景区大格局,平利先后荣获中国最美乡村、全国美丽乡村建设示范县、中国优秀生态旅游县等多项殊荣。

      城乡和美,生活高品质
      2022年以来,平利县大力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紧扣“扫干净、摆整齐、改旱厕、清污淤”专项行动,全县垃圾集中处理实现全覆盖、141个村实现垃圾定期清运;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达87.6%以上;规模养殖场配套粪污处理设施达100%。村美户净助推产业兴旺。农村人居环境的改变,不仅提振了群众的精气神,还丰富了产业形态,增加了村民的收入。
      平利县把县城作为统筹城乡发展的龙头,统筹谋划县城绿色产业、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等空间布局,聚焦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和揪心事,精准对症施策,实现环卫监督规范化、市容整治精细化,着力推动县城发展从“硬环境”改造到“软实力”提升、从外延扩张到内涵式发展转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张子怡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