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县市区新闻>岚皋 > 正文内容

    岚皋县2.8万余亩油菜开镰收割

    作者:张天兵 曾民盼 汪彦松 时间:2023-05-18 10:36 来源:岚皋县 字号: 打印

      立夏“三把黄”,进入5月,岚皋县2.8万余亩油菜陆续进入了成熟期,各镇抢抓晴好天气开镰收割,到处是一派热闹丰收的景象。
      5月15日,在蔺河镇草垭村,笔者看到颗粒饱满的油菜籽挂满秆头,阳光下的油菜田金灿灿一片,村民抢抓晴好天气在一块70亩示范点收割油菜,丰收的喜悦挂上了眉梢。
      按照岚皋县稳粮扩豆增油要求,草垭村去年组织村民共种植了470亩油菜。村党支部书记胡发领介绍,正在收割的田块是草垭村一个连片示范点,今年村上利用这块地尝试打造“油菜花经济”,效果非常好,赏花期间,游人如织,出租汉服拍照大受游客欢迎。油菜进入了成熟期,菜籽颗粒饱满成色好,估计亩产可达300多斤。下一步油菜收获后,将对这一区域进行整合,栽种黄豆、套种油葵,以此实现农旅融合、“一地多收”,增加农户收入,助推乡村振兴。
      城关镇是岚皋县油菜种植的重点区域之一,全镇油菜种植面积3100余亩。其中,水田村就有816亩,是全镇油菜种植的重点村,也是岚皋县今年热络的赏油菜花网红打卡地之一。目前,漫山遍野的油菜花谢了,长成了颗粒饱满的油菜籽,形成了“春赏菜花黄,夏季再收粮”农旅共赢的格局。
      5月16日,在连片种植油菜的山坡地上,村民正利用晴好天气收割成熟的油菜,有的使用传统连枷手工打籽,也有的把脱粒机拉进田中脱籽,田间地头到处是忙碌的场景。
      二组村民伍玉山今年种植油菜13亩,他从5月6日就开始收割油菜,选择的是机械脱籽。伍玉山说,夏天天气多变,成熟的庄稼,应尽快脱籽晒干,放在家里心里就踏实了。
      村党支部书记唐大明介绍,油菜进入收获期后,为确保颗粒归仓,村上号召村民“黄一块、收一块”,抢抓天气及时进行抢收,镇驻村干部和社区干部也抽出时间深入田间地头,支农抢收,加快工作进度,预计一周内全村可全面完成收割任务。
      岚皋县农业农村局工作人员介绍,今年全县的2.8万余亩油菜在农技人员的精心指导下,狠抓田间管理和病虫防治工作,油菜长势良好,预计油菜籽总产量将达0.29万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张子怡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