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县市区新闻>汉滨 > 正文内容

    汉滨区六大举措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工作

    作者:佚名 时间:2023-05-08 08:46 来源:汉滨区 字号: 打印

      为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营造干净、整洁、优美、宜居的人居环境,汉滨区人居环境整治以“扫干净、摆整齐、改旱厕、清污淤”为目标,聚焦重点任务,掀起专项提升活动新高潮,助推和美乡村建设。
      实行“二五”集中工作日机制。确定每周二、周五为环境整治清扫保洁上岗日,由村监委会负责管理公益岗环境整治履职情况,以公共服务设施及通村通组道路保洁为重点,划定保洁路段,明确区域,全面彻底开展环境卫生大整治,确保村庄干净、整洁、有序。
      实行“头三尾三”综合执法机制。确定每月头三天,对农户房前屋后“三堆六乱”现象进行常态化督促检查,下发书面整治通知书,责成农户自行整改。每月后三天,对未自行整改的农户强力督促立即整改,对拒不执行整改任务的农户采用红黑榜、批评教育、广播曝光等方式予以通报,对涉及违规违法的要依法依规予以严厉惩处,在全域范围内形成人居环境整治的强大氛围。
      实行“主题党日”集中大扫除机制。以村(社区)主题党日活动为契机,组织驻村四支队伍、全体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公益岗、村(社区)联防队、志愿工作队等力量参与义务大扫除,全力引导和带动农户扫干净、摆整齐。
      实行广泛发动群众参与工作机制。以镇村为主体,通过周工作例会、村民代表会、院落会、微信群等多种方式,在网格化排查、入户核查、宣讲政策等过程中进行人居环境宣讲,广泛发动群众,引导群众革除陋习,提升群众参与人居环境整治的热情,形成全民参与的浓厚氛围。
      实行常态化督导工作机制。围绕巩固衔接重点工作,突出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常态化督导检查,实施督导检查结果月量化评分并落实结果运用。对月量化评分低于85分排名倒数3名的镇办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对月量化评分低于85分排名倒数5名村(社区)联村领导、村(社区)党支部和第一书记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分级进行业务约谈并通报曝光、亮晒结果;对一年内累计被约谈三次以上的镇办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联村科级领导移交纪委监委依纪依规处理;对一年内累计被约谈三次以上村(社区)党支部和第一书记交由所在镇办党委、纪委进行约谈问效。
      实行按月“红黄旗”挂牌机制。每月对镇办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进行量化打分排名,对评选出的优秀镇办,授予“汉滨区人居环境整治先进单位”红旗,对后进镇办,授予“汉滨区人居环境整治后进单位”黄旗。连续三个月悬挂人居环境整治黄旗的镇办,年度不得评为先进单位。
      近年来,汉滨区通过突出重点,凝聚合力,强化宣传和作风建设来抓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有序建设五里、流水、双龙3个示范镇,扎实建设大竹园粮茶、双龙龙泉等30个示范村,积极推进北部粮仓、关家田园等5条产业示范带建设,直击环境整治提升的“堵点”和“盲点”,推动农村人居环境由干净整洁向生态宜居转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张子怡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