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县市区新闻>汉阴 > 正文内容

    汉阴:以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助推乡村全面振兴

    作者:陈芸 赵建祥 时间:2023-05-06 10:03 来源:汉阴县 字号: 打印

      近年来,汉阴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切实把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和“三农”发展的历史重任记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合力推进“三农”高质量发展,向人民交上了一份满意的时代答卷。

      粮食安全有效保障
      该县严格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要求,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牢牢守住粮食安全底线,确保粮油等主要农产品稳产保供,全县实施高标准农田11.26万亩。2022年,全县粮食播种面积35万亩,产量9.28万吨;油料种植面积15万亩、产量2.65万吨;生猪存栏17.8万头、出栏25.72万头,肉类总产2.49万吨;生态渔业养殖面积1.24万亩、产量6656吨;实现农业总产值34.47亿元,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3258元,同比增长7.1%。

      富硒产业提质增效
      近年来,汉阴聚力打造富硒产业集群,持续将生态资源优势转化为富民兴业的经济优势,不断为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先后围绕富硒产业建设现代农业园区127个,其中省级5个、市级45个、县级77个,成功创建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1个、省级农村融合发展示范园1个,参与园区务工群众人均增收万元以上,实现了把群众镶嵌在产业链上稳定增收的目标。全县发展富硒茶、蚕桑、猕猴桃三大特色产业14万亩,其他林果2.65万亩,认证“两品一标”产品20个,创建汉阴猕猴桃、人文汉阴区域公用品牌2个,培育规模以上富硒农产品加工企业21家,年生产加工富硒特色农产品20余万吨,实现综合产值60亿元以上。

      科教队伍日益壮大
      近年来,汉阴以农村致富带头人和产业振兴指导员培训为抓手,在141个村选聘两类人员520人,指导产业协会自我服务、串线扩面。组织专业培训150场次10000余人,确保每村都有3—4名致富带头人或产业指导员。围绕“走出去学典型、引进来促发展”,先后到汉中、杨凌、宝鸡等地开展高素质农民培训30场次,培育高素质农民3500余人;抢抓苏陕协作人才交流契机,选派10名技术骨干到江苏溧阳交流学习。为有效破解基层发展堵点、淤点、难点,先后与建行大学、陕煤集团、省经济学学会、省乡村振兴专业研究会、中国农大、安康学院、(东航、西安肿瘤医院、西安外事学院+其他高校)“3+X”协作,差异化、针对性发挥8大智库培训机构优势资源,助推“三农”高质量发展。

      乡村建设两宜和美
      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寄寓着广大群众建设美丽家园、过上美好生活的愿景和期盼。近年来,汉阴坚持把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作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全面振兴和聚力建设锦绣汉阴的有效载体,创建省级乡村振兴示范镇1个和市级示范村10个;率先推进庭院经济发展,培育示范村82个、特色产业示范村8个;全面推进双河口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重点镇、61个示范村、27个健康村庄建设,汉阴县荣获2021年度全国村庄清洁行动先进县,被确定为全省农村厕所革命后期管护试点县,11个村被命名为安康市首批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百千工程”示范村,双河口镇三柳村被公布为陕西省“美丽乡村 文明家园”建设示范点。

      三农改革亮点纷呈
      汉阴推行的“321”乡村治理模式、镇园产业联盟被写入陕西省委一号文件;先后荣获全国农村创业创新典型县、全国农民合作社质量提升整县推进示范县、“互联网+”农产品出村进城工程试点示范县、110网络扶贫创新活动辐射带动县,全国乡村基层治理首批试点示范单位;全省家庭农场示范县、农村厕所革命示范县,“2化3新4到位”改厕模式入选全省十大典型范例。《汉阴县“三线两化一平台”助推乡村振兴开新局》《师徒帮带提升驻村帮扶能力》入选省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领导小组)“陕西省首批乡村振兴典型案例”。全县142个村(社区)集体经济已经全部完成“削薄”清零,实现年收益均在5万元以上;统筹推进全国乡村治理体系建设试点示范,推行“干部说法说政策、群众说事说心声、大事要事民主协商”“两说一商”和“一约四会”工作机制,构建了政治、法治、德治、自治、智治“五治”相融合的乡村治理新格局。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抓好粮食安全、特色产业和美乡村、项目建设等重点工作,在确保粮食安全守底线的基础上,力促集体经济、农村居民、脱贫人口3个收入持续有效增长,为建设锦绣汉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张子怡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