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县市区新闻>汉阴 > 正文内容

    汉阴:下好先手棋抓实防汛备汛工作

    作者:杨勇 时间:2023-04-28 09:27 来源:汉阴县 字号: 打印

      汛期临近,汉阴县突出江河洪水、山洪灾害、病险库塘、地质灾害四大重点,做好排查整改、预案修订、资源保障、科学调度、应急处置五个到位,为今年的度汛工作做好了准备。
      排查整改到位。围绕防汛重点,对重点区域、重点地段,开展一次全方位、拉网式的隐患排查,对排查出的问题实行台账管理和“销号”制度,逐一明确整改时限、整改责任、整改措施,确保主汛期前整改到位。
      预案修订到位。各镇、各有关部门要从防汛抗旱组织、物资供应、调度指挥、抢险救灾、人员撤离等各个环节,提前把各种可能出现的问题都考虑进去,及时制订应对措施,要结合防汛防灾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对各类预案进行优化、细化、实化,特别是落实好出险预警、人员转移等关键环节,使预案更加切合实际,更具操作性,确保预警预报一经发出,能迅速传递到镇、到村、到组、到户,为有效有力应对灾情争取更多时间。
      资源保障到位。组建好以民兵预备役人员为骨干的防汛常备队、抢险队和后备队,保证关键时刻拉得出、冲得上、打得赢。防汛物资要坚持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而无备,按照“分级负责、分级储备、分级管理”原则,汛期到来前,抓好防汛物资的补充更新和储备工作,做到足额储备、严格保管、科学调度,确保关键时刻能够拿得出、运得出、用得上、有实效。
      科学调度到位。紧扣县城和沿江沿河集镇,全面推进汉江堤防工程,观音河水库除险加固进度,病险库塘一律空库空塘运行,库塘在主汛期内必须确保安全水位以下运行,组织和协调社会各方面力量参与防汛防灾预警和处置工作,不断提升全县防汛防灾能力。
      应急处置到位,抢险应急关键在早在快,要抢时间、抢先机、抢主动。对重要流域、重要区域、重要点位全面落实监控责任,必须立即组织受威胁人员果断撤离至安全地带,坚决杜绝人员伤亡。特别是对居住在高山深沟的零散户、老弱病残等没有撤离能力的特殊人员,要落实“一对一”抢险帮扶措施,确保发生险情时能够及时有效救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张子怡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