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安康要闻 > 正文内容

    安康:以毛玩新都之名 唱生态文旅大戏

    双加”引流 盛宴正酣

    作者:来庆琳 肖兵 时间:2023-04-27 07:58 来源:安康日报 字号: 打印

      春和景明,惠风和畅。
      4月24日,毛绒玩具机车巡游、主题集市开市、主题街区开街等“毛绒玩具+文旅”系列主题活动,在安康中心城区西城坊街区、龙舟文化园、汉城国际商业街、金州路、瀛湖等地渐进式拉开帷幕。全国首个毛绒玩具主题机场、充满童趣的毛绒玩具特色主题街区,萌翻天的毛绒玩具巡演巡游,荟聚各县(市、区)特色小吃、富硒食品的美食活动,流行与传统相交融的“汉江夜未央”音乐节等,百余项系列活动将在陕南美丽的汉水之滨大放光彩。
      这是在经历三年疫情的蛰伏后,安康毛绒玩具文创产业面向全省、全国的一次集体亮相,更是安康在本土唱响生态文旅大戏的隆重开场。

      多彩活动做靓城市IP

      “安康越来越有创意,越来越好玩了。”“毛绒玩具好可爱,心都被暖化了。”“现场氛围感拉满,‘五一’一定要去打卡!”近几天,随着“毛绒玩具+文旅”系列活动陆续发布,与安康有关的词条在微博、今日头条、抖音等平台频频登上热搜,引发网友热议。在旅游市场越来越“卷”的当下,人们直呼“安康这波操作‘干得漂亮’。”
      “中国毛绒玩具文创产业新都”和“秦巴明珠·幸福安康”是安康近年来聚力打造的响亮名片,如何让品牌变现,进而形成具有强大号召力和影响力的城市IP?开年之后,安康就开始超前谋划,计划从“开发独具安康特色的城市IP、打造全国首个毛绒玩具主题机场、创建毛绒玩具特色主题街区、举办毛绒玩具巡演巡游活动、建设毛绒玩具文创特色小镇、增添城市毛绒玩具形象元素、丰富沉浸互动主题体验、强势宣传营销精准引流”等八个方面进行破题。
      目前,独具特色的全国首个毛绒玩具主题机场已装扮一新,作为城市窗口迎接八方来客。以汉城国际商业街和西城坊为主阵地打造的毛绒玩具主题街区,集观赏性、互动性、体验性于一体,短短几天就晋升为新的“网红打卡地”。散落在青山绿水间的毛绒玩具文创特色小镇,将毛玩产业与旅游深度融合,一批特色研学基地、沉浸式旅游体验空间让游客流连忘返。
      除了硬件上的精心策划与包装,对于即将到来的“五一”小长假,安康突出互动性、娱乐性,重点打造了毛玩主题巡游、特色美食展销、“汉江夜未央”音乐季、“毛绒玩具+文旅”快闪等六大主题百余项系列活动,让流行与传统相交融,艺术与生活相结合,为广大游客献上一场前所未有的视觉听觉味觉盛宴。
      值得一提的是,第十三届中国玩具和婴童用品创意设计大赛暨第三届中国·安康毛绒玩具创意设计国际大赛也在“五一”前夕启动,高规格的盛会不仅将国内外知名毛玩设计师的目光引向安康,独具安康特色的城市IP形象也将于本次大赛中诞生。

      “安康造”走向广阔舞台

      除了连连刷屏的各种活动持续引爆网络,本次全新推出的城市形象IP——以蓝天白云为元素的“安安”和以太阳花为元素的“康康”,软萌可爱、创意十足,也成为游客和市民争相打卡的“明星毛玩”。
      从4月24日起,身着“安安、康康”IP形象玩偶服、经典卡通玩偶服、Cosplay服装的主题方阵,将接续渐进式在西城坊街区、龙舟文化园、汉城国际商业街等一江两岸核心景区、商业街开展巡游巡演,同时穿插快闪表演,最大化地为游客提供趣味性、沉浸式体验。
      “五一”期间,像这样打着毛绒玩具烙印的文创活动、旅游景点比比皆是,而这些“萌化”众人的毛绒玩具都有一个共同身份——“安康制造”。近些年,安康这座城市已和毛绒玩具深度链接在一起,毛绒玩具不仅是一个产业,更是为城市带来流量和人气的重要标签。
      安康毛绒玩具的“火热”并非偶然。早在2017年,为解决搬迁群众就业增收问题,安康借力东部产业转移契机,聚力引进毛绒玩具产业,将东部的市场订单、创意设计与安康的劳动力资源有效对接和整合,以实现错位发展、互利共赢。之后顺势将毛绒玩具产业作为追赶超越、绿色崛起的突破口,提出打造“中国毛绒玩具文创产业新都”概念。从无到有,从有到优。如今,安康毛绒玩具文创产业已形成了创意设计、原辅料生产及批发、产品加工、贸易销售等产业链闭环,实现了从引进一个企业到培育成一项产业的深度裂变。目前,全市已建成毛绒玩具企业826家(点),吸纳就业1.8万人,实现产值51.67亿元。毛绒玩具日产能达100万只,安康晋升为全国第四大毛绒玩具生产基地。
      毛绒玩具带火了安康,安康也实打实叫响了“中国毛绒玩具文创产业新都”名号。无论国内国外,安康毛绒玩具越来越多地出现在各种重大赛事和盛会上,成为安康对外的一张“闪亮名片”。2021年,十四运会期间,安康毛玩企业成为全运会吉祥物重要生产商,全运会吉祥物市场的毛绒玩具85%来自“安康造”。

      “毛绒玩具+文旅”释放新动能

      除了领略毛绒玩具的温馨治愈,拥有丰富生态资源的安康,绿水青山大好风光也备受游客青睐和关注。
      一季度以来,安康借助各媒体平台发出的春季文旅专题资讯、网红打卡地、游玩攻略等信息,总浏览量超1200万人次,发布的相关视频浏览量507.7万,点赞数超30万,线下开展的140余场春季旅游活动迎来数十万群众关注和参与,特别是在西安举办的安康“春来早”旅游季活动,被60余家中省媒体报道和转载,当日收看量达150余万人次。
      旅游康养产业是安康“十四五”聚力打造的千亿产业集群之一,文旅资源是安康极富竞争力的优势资源。经过多年培育和打造,目前已建成4A级旅游景区15个、3A级旅游景区28个,国家级旅游休闲街区1家、省级旅游休闲街区2家,省级旅游度假区3家,全国乡村旅游重点镇1个,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5个,省级旅游特色名镇17个、省级乡村旅游示范村30个。
      本次“毛绒玩具+文旅”系列主题活动将毛绒玩具这个全市发展最快的新兴产业与生态旅游这个最具优势的特色资源深度融合,一同推广与营销,将更好释放“中国毛绒玩具文创产业新都”和“秦巴明珠·幸福安康”旅游城市叠加效应,真正以毛绒玩具产业为文旅产业赋能,以文旅产业促进毛绒玩具产业转型升级。
      现在,这一全新的探索和尝试已开始显山露水,有了热度和话题。为了将流量变现,安康早已做足“功课”,于4月23日召开“毛绒玩具+文旅”系列主题活动新闻发布会,公开“五一”假日期间各类优惠和保障措施。通过统筹全市所有收费景区,针对“五一”旅游热潮,推出大幅减免优惠政策。
      同时成立假日旅游服务保障协调指挥部,抽调人员集中办公,为假日旅游市场提供全方位服务保障。依托12345热线,建立旅游投诉快速受理转办机制,确保各类问题、矛盾及时化解到位。各高速出口共设置25个旅游志愿服务点(便民驿站),为游客提供旅游咨询、线路推荐等贴心服务。
      生活明朗,万物可爱。安康正以中国毛绒玩具文创产业新都之名,吆喝八方来客,加力建设“中国毛绒玩具文创产业新都”和“西部一流、全国知名的康养度假胜地”,全力推进毛绒玩具文创产业和生态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邹亚康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