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卫健委《关于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的实施意见》 政策解读

索引号 719776475-GK-2023-0014 发布日期 2023-04-14 18:32
来源 市卫健委
内容概述 《关于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的实施意见》 政策解读
政策文件
  • 关于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的实施意见
  • 【字体: 分享:
      一、出台背景

      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爱国卫生运动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国务院关于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的意见》(国发〔2020〕15号)、《全国爱卫会关于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的意见〉的通知》(全爱卫发〔2021〕1号)和《陕西省人民政府关于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的实施意见》(陕政发〔2021〕18号)要求,弘扬爱国卫生运动优良传统,推动我市爱国卫生运动深入开展,加快形成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有效保障和促进全市人民群众身心健康。

      二、起草过程

      起草工作由市卫健委牵头,根据新时期爱国卫生运动、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健康中国行动和省委、省政府、省爱卫会总体部署要求,结合我市工作实际拟定,市爱卫办、市政府办分别以书页形式征求了各县(市、区)、市级各部门意见建议,市政府办公室先后两次以座谈会形式征求相关部门意见建议,充分吸收采纳各方意见建议进行修改完善后,按程序签发。

      三、主要内容

      安康市人民政府《关于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的实施意见》共分三个部分:总体要求、主要任务、保障措施。
      (一)总体要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坚持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把全市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位置,坚持政府主导、跨部门协作、全社会动员的爱卫工作机制,坚持预防为主、群防群控的基本策略,推进爱国卫生运动从环境卫生治理向全面社会健康管理转变,切实解决好影响全市人民生命健康的环境因素、生活方式、服务保障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确保我市健康环境持续改善,居民主要健康指标持续提升,17项健康安康行动、8类健康细胞建设、国家卫生城镇创建复审持续深入开展,为保障和促进全市人民健康,谱写安康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奠定坚实基础。
      (二)主要任务。主要健康环境治理、健康人群培育、社会健康管理三个维度,明确了12项重点工作任务。一是持续深化城乡环境卫生整治行动、持续深化垃圾污水治理行动、持续深化厕所革命行动、持续深化饮用水安全保障行动、持续深化病媒生物防制等五项行动,有效治理影响人群健康的环境因素。二是通过广泛普及健康科普知识、大力培育健康文明生活方式、践行绿色环保生活理念、完善社会心理健康体系等四项举措,有效提升全人群整体健康水平。三是持续深化卫生城镇创建、持续深化健康城镇建设、持续深化健康细胞建设等三项载体,有效提升全社会健康管理水平。
      (三)保障措施。就加强爱国卫生工作的组织领导、健全爱国卫生保障体系、创新爱国卫生工作方式方法、加强社会宣传引导等方面提出了明确要求,确保新时期爱国卫生工作取得实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