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县市区新闻>汉阴 > 正文内容

    汉阴:五机制织牢公共卫生防护网

    作者:刘勇 时间:2023-04-11 08:40 来源:汉阴县 字号: 打印

      近年来,汉阴县突出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的公益性,建立五项长效机制,切实规范资金管理,强化人员培训,加强督导考核,实现辖区群众卫生服务均等化和全覆盖。
      建立完善公共卫生队伍稳定机制。汉阴合理设置基层医疗机构公卫人员,在服务人口5000人以下的镇卫生院设置公卫专职人员3名以上,服务人口在5千至1万人的镇卫生院设置5名公卫人员;在1万人以上的镇,每增加3000人增加1名公卫人员。为保障人员稳定性,该县严禁各镇卫生院、城区公卫中心随意调整公卫人员岗位,确需调整的必须征得县疾控中心、县妇幼保健院、县卫生计生监督所同意,报县卫健局批准后方可调整。
      建立完善公共卫生考核机制。该县依托镇村卫生服务一体化管理模式,实行县对镇每季度、镇对村一月一考核制度,并强化考核结果应用,根据考核结果下拨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经费,通过严格奖惩,全面提升镇村公共卫生服务质量。县卫健局每季度组织项目管理单位,根据项目考核细则对辖区内承担项目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进行技术指导、督导检查和专项考核,并组织相关人员对各镇卫生院月考核结果、县季度考核结果进行抽查和复审。
      建立完善轮岗学习培训机制。汉阴县卫健局分批次安排镇级卫生院公卫人员到县妇幼保健院、疾控中心轮岗跟班学习,每期三个月。各镇全面推行卫生服务一体化管理,对村级卫生室公共卫生服务实行月督导、月考核制度,对考核排名倒数第一至三名的村卫生室分别到卫生院进行为期1个月、20天、10天的跟班学习,针对其薄弱环节“对症下药”,学习期满考核通过后方可回村卫生室上班。通过考核加压,倒逼学习,有效提升了村医公共卫生服务能力。
      建立完善评估结果运用机制。县级制定了各项服务补助标准,并按照服务数量和质量拨付资金,实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评价奖优罚劣制度,奖惩资金从当年项目资金中列支,评估检查后发放。对检查评估排名后四位的镇卫生院分别扣减本单位当年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资金总量的10%、8%、5%、3%,扣除的总资金量按照40%、30%、20%、10%分别用于奖励排名前四位的镇卫生院,奖励资金专项用于公卫项目,不得作为其他支出项目。
      建立经费保障机制。该县将公共卫生工作经费纳入财政预算,落实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配套经费,对项目资金实行季度预拨、年底考核结算。汉阴多部门加强联合监督检查,杜绝违规违纪现象发生。同时,实行乡村医生补助明白卡制度,确保村医补助资金按比例落实到位,兑现工作公开透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张子怡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