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县市区新闻>白河 > 正文内容

    白河:始终紧绷长江流域禁捕这根弦

    作者:余秀林 曾敏 时间:2023-03-17 08:59 来源:白河县 字号: 打印

      长江流域禁捕是党中央为全局计、为子孙谋的重大决策,是推动长江共抓大保护的重要举措。自实施长江流域重点水域“十年禁渔”工作以来,白河县高度重视,充分发挥在禁捕工作中的牵头作用,坚持查、治、建一体化推进,为实现“四清四无”目标,高位推进长江流域重点水域禁捕工作。

      联防联控 筑牢禁捕退捕防线
      汉江是长江的最大支流,白河县是汉江出陕入鄂的最后门户,境内流经长度为49公里,禁捕工作任务重,难度大。
      白河县与湖北省郧西县签订了《汉江流域禁捕联合打击非法捕捞合作协议》,有效解决了两省两县共辖汉江河段“各管一边”的问题,建立了相邻区域联动机制和跨区案件查办机制。同时,农业农村与公安、市场监管等部门和相邻的旬阳市、湖北省郧阳区等地建立了紧密的协作关系,坚持不懈开展禁捕专项整治行动,在整合执法力量、联合巡查检查、共享信息技术等方面做到了高度一致。
      在汉江沿岸制作了18幅大型永久性宣传标语,在该县各镇村公路沿线、河道两岸悬挂标语近100处。同时还在汉江沿线各学校开展禁捕知识宣传活动,从而营造了长江流域禁捕部门联动、社会共治、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

      补足短板 强化执法能力建设
      为全面加强禁捕执法监管队伍和能力建设,白河创建了“有独立机构、有专门队伍、有禁捕装备、有专项经费、有护渔队伍、有举报电话”的禁捕执法监管“六有”模式。
      为充分发挥镇村干部力量和护河员作用,在原有“河(警)长制”的基础上,将护渔纳入到河(警)长和护河员职责范畴,该县建立了184名护渔员队伍,对护渔员逐镇开展了业务培训,落实了划段巡护责任,形成了县有禁捕执法队伍、镇有禁捕监管人员、村有禁捕巡护力量的网格化禁捕工作体系。
      联合安康铁塔公司共同在汉江白河段沿江水域安装了4处光电监控设备和4处小目标雷达监测设备,建成了县级渔政信息平台,全面构建起一张覆盖汉江重点区域的全天候监控网络,大大提升渔政执法信息化水平。

      铁腕整治 严厉打击非法捕捞
      长江禁渔需要雷霆万钧之势,更要有“十年磨一剑”的坚持。对实施禁捕前清理的66艘“三无”船给予补助后全部实施了拆解,对禁捕后在重点水域巡查检查新发现的1艘“三无”船依法实施了拆解,对3只皮划子依法予以没收;坚决杜绝“地笼网”“绝户网”等违法捕捞行为,检查中发现违规网具无人认领的一律依法收缴,去年,共收缴销毁渔网180余副;渔政执法人员坚持不间断开展执法巡查,尤其是针对电鱼、毒鱼等违法行为多发生在夜间的特点,加大夜间巡查检查力度。过去一年,共出动执法车辆320余车次、执法快艇60余艘次、执法人员近1500余人次,沿汉江及辖区内各天然水域巡查检查河道累计里程达3500余公里,批评教育并驱离非法垂钓人员2500余人次,收缴非法电鱼工具2套、多钩鱼竿110根,立案处罚违法捕捞案件4起,移交公安1起,有效保护了汉江流域白河境内渔业资源。
      长江“十年禁渔”既是一场攻坚战,又是一场持久战,既要出重拳,还要出长拳。接下来,白河县将继续发挥县禁捕办牵头作用,加强组织领导,坚持以高标准、严要求推动长江禁捕退捕工作落实,强化联合执法,精准打击形成威慑,全面消除非法捕捞隐患,不断巩固禁捕退捕成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张子怡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