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县市区新闻>石泉 > 正文内容

    石泉:多措并举送春风 就业帮扶暖人心

    作者:胡文娟 祝迪 时间:2023-03-17 09:11 来源:石泉县 字号: 打印

      石泉县抓统筹、强保障、优服务,组织11部门扎实开展“春暖农民工”服务行动,深入实施“四个三工程”,创建高质量充分就业县,促进企业复工复产和劳动力充分就业,巩固脱贫成果。
      精准开展人岗对接,促进转移就业。抢抓春节返乡人员流动性大,就业积极性高涨的关键时间节点,统筹各镇对外出务工返乡人员就业意愿和企业用工需求进行摸排,以确保人岗精准对接。以县城为主会场,全县11个镇为分会场,通过“1+11”的方式举行2023年“春风行动”暨苏陕劳务协作现场招聘会。组织各类招聘活动22场次,发布就业岗位信息1.5万余个。县域内“点对点”包车组织400余名有返乡就业意愿的各类劳动力到经开区重点企业参观,引导其积极返乡就业。诚邀江苏省启东市人社局来石开展苏陕劳务协作,持续提升苏陕劳务协作质效。全县已实现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4.35万人,其中县内转移就业1.15万人,脱贫劳动力和监测劳动力转移就业1.8万人。
      助推“归雁经济”发展,激发创业活力。举办了2023年“归雁经济”助力高质量发展大会,组织各位创业能人和优秀企业家共聚一堂,共谋家乡发展。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及各位代表面对面交流,全面了解返乡农民工的思想状况、返乡创业意愿,推介该县优良的创业环境、创业项目,引导返乡创业发展,解决影响返乡创业的融资、用地、培训、服务、招工、风险防范等问题,营造浓厚的亲商、安商创业氛围。大会现场签订了3个招商引资项目合作协议。今年以来吸引80余人返乡创办经济实体,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320万元,贴息140万元,助推“归雁经济”蓬勃发展。
      开展职业技能培训,提升就业能力。充分发挥县、镇、村三级就业服务体系作用广泛推送职业技能培训信息,组织“七类”对象积极报名参训。围绕县域“六大产业链”用工需求为主,以订单、定向、定岗式培训为方向,突出本县富硒食品(预制菜)、旅游康养、新兴产业等重点产业,成功举办安康市首届“安康蒸碗菜”技能大赛,强化“石泉食美”“百城千店”小碗菜连锁经营项目技能人才培育,推动富硒食品产业快速发展。同时,大力开展康养护理、家政服务、电工、焊工等免费“订单式”技能培训,实现“结业即就业”。目前,组织开展家政服务、焊工、电工等培训15班次560人,提升了各类就业重点群体职业技能水平,促进了各类劳动者实现稳定增收。
      畅通投诉渠道,维护农民工权益。以落实“八项制度”为抓手,通过书记民情“三本账”、安康市12345市民热线、全国12333欠薪线索平台等渠道,积极收集、处置、化解欠薪线索和案件,涉及农民工工资的投诉,第一时间受理,确保案件快查、快办、快结。为449名劳动者协调兑付工资福利1161万元。定期对欠薪隐患排查研判,做到见势早、行动快、措施实,切实维护好广大劳动者合法利益,努力构建规范有序、公正合理、互利共赢、和谐稳定的劳动关系。
      下一步,该县将结合县域发展实际,重点聚焦各类劳动者的就业需求,建立健全精细化、长效化、制度化的就业帮扶工作机制,对各类重点群体分类帮扶、精细援助和跟踪服务,全面提升就业服务水平和服务质量,助力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张子怡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