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县市区新闻>石泉 > 正文内容

    普及普惠谋发展 笃行实干待芬芳 ——石泉县创建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工作纪实

    作者:吴欣骏 时间:2023-03-10 08:44 来源:石泉县 字号: 打印

      近年来,石泉县坚持把实现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安全优质作为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任务,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遵循学前教育规律,着力抓双普促均衡、重创新提质量、强管理出效益,推动学前教育取得新成效。全县办园条件不断改善,保教质量稳步提高,相继被命名为陕西省教育强县和陕西省“双高双普”示范县,被省教育厅确定为陕西省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综合试点县。
      坚持党政统筹,强力推动促普及。石泉县委、县政府认真履行政府发展学前教育主体责任,将学前教育纳入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总体布局,制定出台《加快推进学前教育发展的实施意见》《进一步做好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发展有关工作的通知》等支持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发展系列政策。及时成立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创建方案,组建工作专班,强化统筹协调,从严从实考核,有力保障了创建工作各项任务落实。
      科学规划布局,扩容增效促普及。石泉县按照“政府主导、城乡统筹、一次规划、分步实施”的总体思路,突出学前教育园舍、师资、保教质量等重点,在深入调研论证、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结合城乡一体化布局规划和县域人口流动趋势,紧密衔接“十四五”发展规划、国土空间总体规划、教育提振三年行动计划,科学编制全县中小学幼儿园建设布局规划方案。启动城区幼儿园和8所镇中心幼儿园新建、改扩建工程,吸引社会资本高标准建成江南幼儿园,落实新建小区配建幼儿园规定,充分利用原有校舍改造设立幼儿班,增设学位,形成了“县有示范园、镇有中心园、村设幼儿班”的学前教育服务网络。
      突出基础保障,加大投入促普及。石泉县坚持把有限的资源优先向学前教育倾斜,在足额保障生均公用经费、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资金的基础上,县财政列出专项资金用于落实学前免费教育,着力改善幼儿园办园条件。围绕师资力量配备,积极采取新招聘一批、组织在职幼儿教师参加学历和资格证考试一批、政府购买服务临聘一批“三个一批”的办法,多举措补足配齐专业幼儿教师。坚持学前教育项目建设优惠供地、规费减免、国有资产整合利用多措并举,采取划拨土地、免征各类费用等方式,有力促进了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发展。
      强化管理创新,破解难题促普及。坚持以理顺办园体制为突破,采取向上争取项目资金和县本级财政配套相结合的办法,回收8所公建民营幼儿园举办权,有效提高了公办幼儿园占比,初步构建起了公办园示范引领的学前教育体系。紧紧围绕民办公助建机制,配套出台派驻公办教师、提供政府购买服务和公益性岗位、分类评估奖补等政策措施,全面落实省定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奖补及扶持政策。
      围绕幼儿发展,规范管理促普及。制定幼儿园工作规程、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出台幼儿园分类评估奖补暂行办法,建立督学责任区挂牌督导、业务督导员定期到园指导制度,落实“六个一”措施,即每学期开展一次幼儿园办园质量评估并与奖补资金相挂钩,开展一轮幼儿园园长、副园长管理者培训,开展一次教师基本功大比武,开展一次园所文化建设交流点评,每季度组织一次保教常规一日观摩活动,每月开展一次城乡幼儿园结对帮扶和协作区教研活动,着力提升保教质量。狠抓幼儿园安防体系和安防能力建设,强化卫生保健和食品安全,有效保障了幼儿健康成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张子怡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