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县市区新闻>宁陕 > 正文内容

    宁陕:守正创新办教育 优质均衡促发展

    作者:唐显智 杨达才 时间:2023-02-28 08:08 来源:宁陕县 字号: 打印

      宁陕地处秦岭腹地,属版图大县,人口小县。近年来,县委、县政府始终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全面保障教育经费,竭力支持教育改革,精心培养师资队伍,不断优化育人环境,全面提高教育质量,接续推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的新期盼。
      党政高度重视教育事业。宁陕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教育工作,县长主管教育,常务副县长分管教育,县级领导联系学校,部门帮扶薄弱学校,形成了政府统筹、部门联动、齐抓共管的强大合力。县委、县政府在谋划县域经济社会发展时优先考虑教育发展,安排财政资金时优先保障教育投入,公共资源配置优先满足教育发展需要,定期研究教育工作,解决教育重点、难点问题,并制定出台了一系列支持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政策措施,营造了良好的教育发展环境。近三年,部门筹集帮扶农村薄弱学校资金达300余万元,用心用情支持农村学校优质均衡发展。
      财政全力保障教育发展。宁陕县恪守“教育是投资而不是开支”的理念,在落实好财政对教育投入“三个增长”“两个只增不减”政策的基础上,采取了一系列增收节支措施,全力保障教育投入。近三年,累计投入资金2.25亿元,新建或改扩建义务教育学校18所,新增学位1620个,新建(改建)义务段学校多媒体教室237间,新配计算机800台。全县所有学校(包含村教学点)实现千兆光纤宽带接入,建成无纸化阅卷、视频监控、安防平台、视频会议等系统,开通师生网络学习空间账号7000余个,依托国家教育智慧平台、陕西教育大平台、陕西扶智平台、省人人通资源云平台,开展直播课、专递课,实现城乡师生同上一堂课,共享一名师,教学共研、资源共享;按标准配齐了中小学常规通用设备、学科专用设备、现代教育技术设备等教学仪器设备,全县中小学运动场全部软化,城乡学校办学条件全面提升。
      改革有力推进教育创新。宁陕县在安康市率先实施集团化办学改革全覆盖,制定了《宁陕县深化基础教育集团化办学改革实施方案》《宁陕县集团化办学实施细则》,全县中小学按照“一体化”模式组建7个教育集团,创新实施“教研+”模式,统筹优质师资力量,组建名师、学科带头人和教学能手团队,采取片区教研、跨域教研、组团教研以及线上教研等灵活多样的方式,以城带乡、以强带弱,优势互补、共同发展;深入推进教师队伍“县管校聘”改革,全面落实县级教育部门公办中小学、幼儿园教职工归口管理,实现教师队伍由“学校人”变“系统人”。立足教育实际,科学合理动态调整教师编制,切实做到“有编即补”,人岗相适。并将校警、炊事员、保育员等教学辅助岗位人员工资待遇纳入财政保障。
      五育并举提升教育内涵。宁陕县全面落实素质教育战略主题,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能力为重、全面发展的教育理念,充分挖掘县域内教育资源,建成省级研学基地1个,市级研学基地2个,县级研学基地6个,综合实践基地10个,劳动教育实践基地28个,积极开展德育实践、综合实践、科技创新和研学旅行活动,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全县中小学学生科技创新获国家级奖21项、省级奖107项、市级奖127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张子怡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