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安康要闻 > 正文内容

    《中国纪检监察》杂志刊发罗晓君署名文章:以有力政治监督保障党的二十大决策部署落实见效

    作者:罗晓君 时间:2023-02-02 17:03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 字号: 打印

      《中国纪检监察》杂志2023年第3期“一得之见”栏目刊发安康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罗晓君署名文章《以有力政治监督保障党的二十大决策部署落实见效》,现予以全文转载。


    以有力政治监督

    保障党的二十大决策部署落实见效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强调,政治监督要在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上下更大功夫。纪检监察机关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治监督的重要论述,以有力政治监督保障党的二十大决策部署落实见效。
      制定任务清单,让政治监督具体化。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主动构建新发展格局等战略部署,以及党中央提出的重点任务、重点举措、重要政策、重要要求等纳入政治监督任务清单,成立工作专班督促落实,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及时发现问题、纠正偏差,自觉担负起“两个维护”特殊使命和重大责任。
      制定问题清单,让政治监督精准化。及时准确发现在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上存在的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照搬照抄、上下一般粗等突出问题。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重点解决“七个有之”问题。督促各级党组织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着力发现党的领导弱化、党建工作虚化、责任落实软化等问题。对发现的问题建立清单并归类汇总,为解决问题打下基础。
      制定整改清单,让政治监督常态化。确保政治监督落地见效,要承接问题清单,建立整改清单,逐一督促整改销号。对一般性问题,能现场解决的立行立改,不能现场解决的,通过发提示函、交办函、整改函等方式予以反馈、交办、督办。对发现的问题线索,该谈话提醒、组织处理的要及时进行,该立案的则坚决立案,严肃追责问责。对体制性障碍、机制性梗阻、政策性创新等方面问题,综合运用下发纪检监察建议、开展专项整治等方式,压紧压实相关单位主体责任,扎实做好整改。
      综合监督措施,让政治监督更有力。健全督查问责机制,对组织检查、成果运用、追责问责等重点环节予以规范指导,以有力有效日常监督促进各项政策落实落地。健全综合联动机制,以党内监督为主导,促进各类监督贯通协调,把政治监督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健全统筹协调机制,完善协同配合、线索移送、信息沟通等手段,用好政治监督提示、履责重点提醒、纪检监察建议等载体,着力解决制约监督质效的机制问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张子怡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