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部门动态 > 正文内容

以硒聚才 加快“硒资源变硒产业”

作者:唐德剑 夏曾润 时间:2023-01-20 09:16 来源:市富硒产品研发中心 【字体:

  市富硒产品研发中心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要利用好富硒宝贵资源,把它转化为富硒产业”的指示要求,坚持创新驱动人才引领,建平台聚才,抓项目用才,兴产业育才,着力打造安康富硒产业高层次人才沃土和全国富硒科研创新高地,为构建富硒产业供应链、制造链、创新链和价值链贡献智慧和力量。

  依托国家平台,聚集高端人才

  建好高层次科研平台,做强“硬实力”。多渠道争取中省资金,先后投入2200多万元购置仪器设备110台套,联合共建、开放共享,建成4个国家级、6个省级富硒产业科技创新平台,中国富硒产业研究院、富硒食品开发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农业农村部富硒产品开发与质量控制重点实验室落户安康,成为吸引高端人才的强大“磁场”。

  建立高规格专家工作站,汇集“硒人才”。引进中国农科院副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汉中和功能农业奠基人、中国科学院院士赵其国来安成立富硒产业院士工作站;依托阳晨牧业、焕古茶业、硒宝富硒水等龙头企业,建立26个富硒产业专家工作站。

  组建高水平创新团队,提升“软实力”。由中国工程院院士胡培松、国际食品科学院院士王强等国内30所科研院所、高校的45位顶级专家领衔,整合本土优秀科技人才50余人,组建了17个富硒科研创新团队,形成了“国家级首席专家+地方学科带头人+科研推广单位+现代经营主体”的协同创新产业发展体系。


  瞄准产业需求,开展协同攻关

  破解瓶颈产成果。设立中国富硒产业研究院“富硒专项”和国家富硒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围绕产业亟待解决瓶颈难题面向全国公开征集,4年来共有国内265个团队申报,700余位科技人员参与研发,筛选富硒优良种质材料32份、研发富硒新产品300多款、申请专利65件、发表高水平论文136篇、获省部级成果奖励6项。举办两届以硒为主题的中国创新挑战赛,来自全国278个团队揭榜挑战,76项技术需求得到有效解决。

  结合项目抓实施。近三年争取中省科技项目36项,项目资金近4000万元。中国农科院乡村振兴科技扶贫示范县项目落户紫阳;百名专家参与的3个中国农科院协同创新项目分别落地汉滨、石泉、紫阳、白河等县区实施。

  健全标准促规范。围绕产品硒含量指标、硒形态检测方法、富硒种养规程等富硒产业亟待规范的重点,联合多家研究机构和企业制定各类标准52项,《富硒猪肉》《谷物中有机硒检测方法》标准填补国内行业空白。全市注册含“硒”商标41件,涉硒相关产品商标1200件;222家茶企申请使用“安康富硒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


  壮大创新主体,赋能产业升级

  科技培训强内功。“请进来”“走出去”相结合,举办“安康富硒产业大讲堂”“重点实验室富硒公开课”“产业技术培训班”等135场次,组织团队专家深入富硒产业园区、企业开展技术服务指导187次,培训富硒产业从业人员2万余人,“线上线下硒科普”累计超过5万人次。

  转化成果助孵化。精准对接企业需求,优选科技成果,促成落地转化21项,孵化富硒企业153家。全球首个硒高效蔬菜杂交种“硒滋园1号”在安康应用推广,西北首个富硒油菜薹、7D功能型菜籽油端上了安康老百姓的餐桌;世界上最早的茶——秦汉古茶成功恢复创新,“硒香茶”“植物富硒片”“富硒黑豆多肽”等一批高科技含量、高附加值富硒产品实现产业化。

  培育龙头兴产业。开展产品免费硒检测4260批次,潜心服务富硒水、富硒茶、富硒挂面、富硒黄酒等一批“以硒赚钱”示范企业,培育富硒产业链链主企业56家、科技型企业52家、高新技术企业11家,助推我市富硒产业持续向技术链和价值链中高端攀升。2021年,全市规上富硒产品加工企业255家,富硒食品实现产值509.2亿元,综合产值达750亿元,居全国各大富硒区之首。富硒食品入选全省23条重点产业链,上升为省级战略。

  党的二十大报告13次提到“科技”、17次提到“人才”、22次提到“创新”,鼓舞人心、催人奋进。下一步,市富硒产品研发中心将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用好用活来之不易的富硒科技创新平台和高端人才资源,努力在破解富硒产业技术瓶颈上取得新成效,在加快安康“硒资源变硒产业”和千亿富硒产业集群建设上再立新功,为在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上聚力建设幸福安康添砖加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张子怡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