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县市区新闻>紫阳 > 正文内容

    紫阳:抢抓“组团式”帮扶机遇赋能乡村振兴

    作者:鄢海燕 时间:2023-01-11 08:47 来源:紫阳县 字号: 打印

      今年以来,紫阳县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干部人才“组团式”帮扶工作部署,按照“精准、可实现、可持续、有成效”帮扶要求,聚焦紫阳教育、医疗、科技短板弱项和群众最关心的重点难点问题,抓实抓好教育、医疗、科技领域干部人才“组团式”帮扶工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人才保障。
      加强组织领导,压实帮扶工作责任。县委书记、县长任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组团式”帮扶工作第一责任人。成立由县委组织部牵头,县教体科技局、县卫健局、县农业农村局具体负责,县级相关部门协同参与的议事协调机构,建立了定期联络、统筹协调、督导检查等工作机制。对选派来紫帮扶的20名教育人才和6名医疗人才,实行统一管理、统一安排、统一部署,任命3名帮扶人才为县人民医院、紫阳中学、县职教中心主要负责人。制定了《关于分解“组团式”帮扶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工作任务的通知》,对组团式帮扶工作任务进行细化分解,确保责任到部门到具体负责人,为“组团式”帮扶工作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定期联络科技特派团21名专家,制定了《关于建立“科技特派团”帮扶农业产业联络对接工作机制》和《紫阳县对接联系农业科技专家工作方案》,加强科技特派团产业专家与县内“土专家”“田秀才”“乡创客”产学合作和帮带交流,实现技术引进和人才培育,有效促进科技特派团与产业主体实现无缝对接。针对帮扶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县委定期召开帮扶工作座谈会,专题研究重点任务,现场解决存在问题。
      坚持精准对接,提升帮扶工作实效。抓住“借智借力”重要机遇,坚持“输血”与“造血”并重,及时与帮扶团队签订帮扶协议,制定专项工作实施方案,积极推进医疗、教育、科技各领域帮扶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县人民医院与常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在苏陕协作的基础上,进一步深化“四个重点”(医院管理、人才培训、技术帮扶、远程会诊)帮扶内容,做实“五个一”(签订一份对口帮扶协议、请进一批医学专家、送出一批临床骨干、开展一批新技术新项目和对口援建一批重点科室)帮扶机制,基本形成从专家进驻、到技术进驻、再到理念进驻的帮扶格局。今年6月以来,在帮扶双方的共同推动下,外派15名骨干医生到常州市新北区交流学习,帮扶团队累计指导培训基层卫生人才800余人次,开展诊疗600余人次,疑难病例会诊190余人次,义诊700余人次,填补县域医疗技术空白13项。教育帮扶团队今年8月到岗后,充分发挥学科教学优势和“传帮带”作用,紧扣专业建设、师资队伍、课程改革、技能大赛等方面,积极开展教育成果分享、实践经验交流、教学业务探讨等活动,紫阳县教育部门选派5名骨干教师到江苏常州培训研修,教师教育教学水平得到了进一步提升。紫阳中学常州帮扶团队联系常州新北区魏村街道爱心企业家募集资金20余万元,设置“魏爱”奖学金,每月针对各年级品学兼优的学生发放不低于5000元的奖学金,后期将持续联系爱心企业家筹集资金;联系常州荣禾景观设计有限公司出资4万元为紫阳中学购买联通公司的网络监测产品,营造校园清朗网络环境。选派紫阳县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科技特派团21名专家到紫阳后,积极开展调研走访,了解紫阳相关农业产业发展现状及科技需求,根据实际分为6个产业帮扶组分别制定产业帮扶计划,明确帮扶任务。今年3月以来,在指导紫阳山区茶叶优质高效生产、智慧茶园、茶树品种选育、油菜制种、魔芋高产栽培、柑橘优良品种选育、中蜂养殖等多个示范基地建设中取得了很大的成效,先后攻克解决关键技术10余项,累计开展各类培训600余人次。
      强化管理服务,激励人才安心帮扶。牢固树立“人才是第一资源”意识,对帮扶人才做到工作支持、生活关心、管理严格。切实做好帮扶人才后勤保障,落实帮扶人才的食宿和相关必备生活物品,购买健康保险,动态掌握援助干部人才的日常健康。统筹安排好帮扶人员的食宿、办公场所等,提供良好的工作和居住环境,着力营造“家”的感觉,让帮扶干部安心、舒心、热心地投入到工作中。严格抓好帮扶人才管理,把帮扶人才纳入本地干部人才管理,建立健全日常管理、绩效评估、期满考核等机制,全力落实工作津补贴、差旅费报销、探亲休假等保障政策,相关责任领导和负责同志定期开展走访慰问、驻点调研和情况调度,用心用情做好跟踪服务。全力解决帮扶人才实际困难,定期收集帮扶团队的问题需求,最大限度地给予解决,让帮扶干部无后顾之忧,加快融入到紫阳县乡村振兴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环境中来,以主人翁姿态投入到工作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张子怡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