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县市区新闻>旬阳 > 正文内容

    旬阳:培育乡土人才 助推乡村振兴

    作者:李增芝 时间:2023-01-03 09:35 来源:旬阳市 字号: 打印

      人才是乡村振兴的第一资源,乡土人才是助力乡村振兴的中坚力量。2022年以来旬阳市紧抓乡村振兴战略发展机遇,坚持多措并举,积极培育乡土人才,激活人才“ 动力引擎” ,为乡村振兴提供产业支持和人才保障。

      细研产业“育”,建立乡土人才“专家库”
      坚持选上来培训、走下去帮扶,依托现有培训资源、师资力量和实训基地,全面加强特色林果实用人才培训。全市以林下种植养殖、特色林果产业开展技术培训,累计开展102场次,培训4020人次。针对各镇产业需求,以拐枣、狮头柑、核桃、枇杷等特色林果产业为主,对良种嫁接、整形修剪、配方施肥、疏花疏果、病虫害防治等方面开展专门培训;对经筛选培育、通过考核合格后颁发《乡土林果专家证书》。林业部门政策鼓励支持乡土人才自建林果产业园,发挥科技引领示范作用,进一步提高科学务林水平,切实为乡村振兴建设新农村提供坚强的人才保障。据统计,今年全市共开展乡土人才培育30场次,培育500余人。
      以前,十字岭村以种植烤烟、小麦、玉米为主,随着青壮年劳动力外出务工,大片大片的土地被撂荒,村民收入逐渐减少。看到这些情况,寻思着如何将土地和闲置劳动力盘活起来,带领村民增收致富。经多方考察调研,通过培训学习,有了专业证书,最终确定发展特色林果业,种植蟠桃、油桃、黄桃、青脆李等特色林果。并成立了清风源农业有限公司,建成占地1300亩的生态观光园区,组织村民就地务工年支付薪金100万元以上。如今,对“十字岭人”而言,这一棵棵桃树,是“致富树”,更是“幸福树”。

      创新方式“” ,打造乡村振兴产业“主力军” 
      旬阳市立足林业发展现状,以产业为依托、以市场为导向、以农民致富为目标,围绕优势产业,面向各镇种植户,按照农事季节,产业、经济发展程度,采取形式多样、内容各异的分类、分期培训。充分利用课堂理论知识讲解、实地示范、现场答疑解惑等方式,使农民一看就懂,一学就会,学了能用,用能致富。运用典型事例与实践教学相结合,努力提高培训质量和效果。为了特色林果个体需求,技术干部对接传帮带方式,面对面、手把手传授,市、镇中级以上技术干部包联2-3名乡土人才的培育指导,通过传帮带提高乡土人才的培育质量,将一批热心服务群众的 " 土专家 "" 田秀才 " 锻造成为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 “主力军 ”。
      “这里的每个沟壑我没有不清楚的,看着林下长满杂草就觉得可惜,但总是不知从何下手,是林业局的技术人员帮我找到了方向。”吕河镇瓦房坡村林下种植大户刘再朝是专业护林员,多年巡山让他看到了发展林下经济的希望,通过多次培训和面对面、手把手指导学习,2021年在本村流转林地300亩,选海拔在1000米中高山适合种植魔芋的地方发展林下经济。据介绍,去年每亩产量300余斤,年产值30余万元,安排10余人长期在园区务工,解决当地剩余劳动力就业,年增收3000余元。“去年是第一年,没有经验,不敢大干,通过去年实践和林业技术人员帮忙把关,我准备今年再流转500亩,扩大再生产,让我守护的这片林子成为大家致富的‘聚宝盆’。”刘再朝信心满满地对前来取经的人说。

      培树典型“” ,培育乡村振兴“引路人” 
      充分发挥农村实用人才的示范带头作用,通过“能人引领、强村带动”模式,重点把致富能手、种养大户和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培养成乡土人才,把乡土人才中的优秀能人培养成农村带头人,积极支持农村党员干部和乡土人才带头致富、带领群众共同致富,农村乡土人才已成为乡村振兴的“中坚力量”。
      “通过多年特色林果培训学习,我对旬阳的核桃很有信心,主要我有林业这个技术服务团队做靠山,所以我敢放心大胆的干。”旬阳市棕溪镇枣园村职业农民王修平信心十足的对前来学习的学员说。王修平入重点人才培育库后,在林业局的大力支持下,在枣元村流转土地种植核桃,并于2014年成立了枣元春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把种植户吸纳进合作社,提供技术指导,统一管理、加工、出售。目前,合作社挂果面积有500余亩,年产核桃鲜果100万公斤,年产值300万元左右。园区带动194户农户发展种植核桃1600余亩,带动贫困户园区务工20余人,年增收2000余元。并注册枣园春牌核桃畅销全国。现今枣元成为特色林果培训基地,它将以传帮带形式培育出更多的能人智士,为旬阳乡村振兴添砖加瓦贡献力量。
      据统计,全市共建成林果园区120个,成立专业合作社52个,培育林业职业农民300名。旬阳正在谋划多个林业特色产业“组团式”发展,充分激发乡村振兴新活力。截至目前,全市发展特色林果产业基地总面积已达128.54万亩,产值10.8亿元;建成林果产业千亩示范村30个,百亩精品点50个,成为了群众增收的新引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张子怡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