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部门动态 > 正文内容

市教体局四大举措着力推进清廉学校建设

作者:毛军 时间:2022-11-15 14:32 来源:市教育体育局 【字体:

  “清廉学校”是“清廉安康”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关于推进清廉安康建设的实施意见》,市教体局党委积极行动,采取四大措施,在全市着力推进“清廉学校”建设。
  一是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坚持学用结合,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凝聚人心。常态化开展纪律教育学习宣传,严明政治规矩,引导党员干部师生提高廉洁自律意识。坚持和完善民主集中制原则,推动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落到实处,落实好组织生活制度,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建立健全校园意识形态和安全稳定风险排查机制,定期开展师生思想动态研判,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主动权,守好校园安全主阵地。
  二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全学段贯通思政课教师“大练兵”,强化思想政治教育。推进廉洁文化融入校园文化建设,让清廉之气充盈校园。注重将清廉文化融入师德师风建设,建设一支政治坚定、师德高尚、业务精湛、清正廉洁的教师队伍,解决纠治在校教师有偿补课、违规收受礼品礼金等违反师德师风问题。发展素质教育,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三是推进教育改革创新。遵循教育规律,系统推进教育评价改革,提高教育治理能力和水平。结合乡村振兴战略和县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创建工作,以加强城乡教育共同体建设为抓手,持续加大教育集团化办学改革力度,推动教育资源均衡化,着力建立“名校+”机制。贯彻落实“双减”政策要求,持续优化作业设计和课后延时服务,加强校外培训机构治理。
  四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坚持和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压紧压实学校党组织主体责任、“一把手”第一责任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加强作风建设,深入开展教育领域问题专项整治,切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教育工作者形成担当尽责、狠抓落实、求真务实的新风正气。
  为确保工作取得实效,市教体局党委成立了清廉学校建设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组织领导、协调推进、督导落实,指导全市开展清廉学校建设工作。根据安排,领导小组将采取随机抽查、明察暗访等方式,开展日常监督检查,不定期开展督导检查。同时,市教体局党委把清廉学校建设纳入考核评价体系,将此项工作纳入单位年度目标责任考核重点内容,作为评价单位党组织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的重要依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张子怡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