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县市区新闻>汉阴 > 正文内容

    溧阳、汉阴携手打造乡村振兴示范样板

    作者:况小虎 时间:2022-11-15 09:01 来源:汉阴县 字号: 打印

      近年来,溧阳市上兴镇余巷村与汉阴县蒲溪镇盘龙村千里牵手,帮扶结对,两地携手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签订了“十四五”对口协作框架协议,开启两村“四方双结对、共建示范村”崭新篇章。
      汇财力,做强产业强根基。充分发挥盘龙村地域优势,聚焦产业发展投入732万元苏陕协作资金支持发展红桃基地1000亩,并带动合作社发展蚕桑450亩、水果大棚200亩、中药材300亩、水果彩莲60亩、小龙虾60亩,建设农产品仓储保鲜冷库、桃园观光步道。探索“村党支部+合作社+基地+农户”的产业发展模式,辐射带动新建民宿2个,开办农家乐6个,培育农副产品经营户20余家,助力盘龙村农旅融合发展之路越走越宽,成功创建为AAA景区。
      集众智,观念生“金”谋发展。立足观念互通、经验互学,科学编制《盘龙乡村振兴示范村总体规划》《国土空间规划》,确定了“以盘龙桃文化旅游引领,建设乡村休闲、创意体验、康体养生、户外拓展等于一体的村庄,打造陕南桃源休闲旅游目的地”的发展定位,策划实施旅游设施配套、重点道路提质、千户民居提档、十里田河整治、乡情民俗体验、百亩荷塘添景、千亩桃园增值、桃谷康养康体八大工程,为盘龙的科学布局、长远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
      引技术,提质增效树品牌。主动开展传、帮、带,以解决汉阴农业技术人员短缺和红桃栽培管理技术不高的问题,引进优良紫金红桃品种发展基地100亩,丰富红桃品种;江苏优鲜到家商贸有限公司对口销售红桃鲜果,让汉阴天然富硒红桃走进江苏人民的餐桌,今年盘龙村产出红桃50余万斤,产值达80余万元。
      促转型,农旅融合促振兴。按照“一手抓出品、一手抓转型”的思路,在确保红桃种植保量增收的基础上,深度开发以红桃为重点的赏桃花大会、桃花休闲山庄、十里桃花旅游线、桃山远眺亭等旅游项目,吸引十堰、西安、榆林等游客前来游玩,“三生盘龙、十里桃花”已成为远近闻名的网红打卡地,两年来接待游客超过40万人次。有效带动群众民风转变、思想解放、创业就业,有力推动“有形经济效果”和“无形经济效果”双提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张子怡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