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安康要闻 > 正文内容

    安康毛绒玩具:握手成都 走向全国 拥抱世界

    ——我市组团赴成都开展毛绒玩具文创(织袜)产业招商推介活动综述

    作者:肖兵 刘渊 时间:2022-11-04 08:00 来源:安康日报 字号: 打印

      秋日蓉城,叠翠流金,硕果盈枝。
      11月1日下午,在中国西部国际博览城9号展厅内,一场以毛绒玩具为主题的盛会——安康毛绒玩具文创(织袜)产业链专场招商推介会盛大举行。台上推介井然有序、掷地有声,台下观众座无虚席、欢欣鼓舞。
      “我们乘着第二十届中国国际玩具展览会的东风,带着集品质、颜值、潮流为一体的安康毛绒玩具来到美丽的天府之国,共襄玩具盛宴,共话合作愿景,共创美好未来。”推介会现场,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高晶华豪情满怀,“期待在安逸的小茶馆和沸腾的火锅店中找到安康毛玩的位置,期待安康毛玩浸染更多的川蜀气息和锦城活力,助力安康毛绒玩具文创(织袜)产业在新时代玩出新高度、创出新业绩、链接新未来。”
      慷慨激昂的致辞让在场客商和安康“毛玩人”倍感振奋。而当高晶华从中国玩具和婴童用品协会会长梁梅手中接过“建设毛绒玩具文创产业集群建设突出贡献奖”的金字牌匾时,现场顿时掀起新的高潮,掌声雷动、经久不息,无论是安康毛绒玩具文创产业的见证者、参与者、建设者,此刻都升腾出强烈的自豪感,许多人感慨万千。
      “中国玩协的嘉奖对我们既是肯定,也是鞭策。多年来,安康各级党委政府和广大党员干部像呵护孩子一样培育壮大毛绒玩具产业,如今不仅实现了安康市域全覆盖,还走出安康,得到外界的肯定,我们岂能不欣慰啊?”有志者事竟成,个中艰辛不足道,安康市人社局二级巡视员汪小卫在现场发出感慨。
      “尽管有疫情阻碍,安康毛绒玩具产业依然进步神速,短短4年多就无中生有,成长为全国具有显著影响力和规模的产区。”在了解安康毛绒玩具文创产业发展历程后,梁梅动情地说,“安康市委、市政府带领着一群有想法、有目标、有干劲的干部和企业家,一步接着一步走,一棒接着一棒跑,为行业发展做出了很大贡献。”
      疾风知劲草,烈火见真金。正如梁梅所言,近年来,虽受疫情冲击,安康毛绒玩具仍旧保持着逆势上扬的发展态势。截至10月底,安康建成毛绒玩具工厂及配套企业736家,吸纳就业17515人,今年前三季度实现产值37.77亿元,成长为日产能超过100万只的全国第四大毛绒玩具生产基地。
      规模和效益背后是全市上下强大的配套保障。近些年,全市引进上港集团共建安康“无水港”,推出“公铁海”多式联运,开通“安西欧”中欧班列,为毛玩企业“通江达海”创造了便利,同时布局建成毛绒玩具文创产业“五大中心”、PP棉和毛绒面料生产基地、毛绒玩具辅料孵化园,产业链上下游日益健全,全产业链格局基本形成。
      创意和品质也是安康毛绒玩具走向广阔天地的重要底气和保障。推介会上,由安康市毛绒玩具文创产业“五大中心”联合中国邮政安康分公司推出的新品玩具“国潮吉祥兔”,因其融合了中国传统剪纸文化,加之呆萌的外表、夺目的颜色和精致的工艺,迎来诸多目光和好评。
      有过硬的品质护航,发展水到渠成。“目前,五大中心已经与央视动漫集团、国家博物馆、兵马俑博物院等知名文化文创企业开展毛绒玩具联合研发以及订单制作,先后孵化出7家毛绒玩具跨境电商企业,11家国内电商企业,2021年累积产值超过2000万。”安康毛绒玩具文创产业“五大中心”负责人刘愚介绍说。
      精诚所至,硕果累累。推介会最后,我市相关县(市、区)、恒口示范区分别与12家毛绒玩具(织袜)企业现场签约,总金额达12.05亿元。
      秦巴山水连,川陕一家亲。从安康到成都,既是“秦巴明珠”与“天府之国”的握手,也是安康毛绒玩具走出陕西、拥抱世界的一次难得机遇。当日上午,由中国玩具和婴童用品协会主办的第二十届中国国际玩具及教育设备展览会启幕,在这场有诸多外商参加的盛会上,我市组织14家毛绒玩具文创(织袜)企业组团参展,向国内外市场充分展示安康毛绒玩具的成色和魅力。
      在这场国际展览会开幕前,出席开幕式的第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主任顾秀莲和高晶华亲切交谈,作为地方政府代表的高晶华向她介绍了安康毛绒玩具文创产业发展概况,在得知该产业在安康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中发挥了积极作用后,顾秀莲表示高度肯定。开幕式结束,四川省委常委、省委统战部部长,省政协党组副书记,省总工会主席赵俊民和中国玩具和婴童用品协会会长梁梅,在高晶华的陪同下,到中国玩具展安康馆视察巡馆,看望工作人员和参展企业代表。
      领导关怀让安康不少干部如沐春风。“赵俊民部长一行在我们的展位驻足了许久,我市各参展企业倍感振奋、备受鼓舞。”安康爱多宝动漫文化产业有限公司总经理王亮难掩喜悦。
      “未来,我们将进一步完善系列重磅优惠扶持政策体系,驰而不息推动毛绒玩具文创(织袜)产业高质高效发展,加快打造中国毛绒玩具文创产业新都。”安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毛绒玩具文创(织袜)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王龙军信心满满地说。
      不仅要广泛宣传、推介产品,更要寻找差距、自我革新。为抢抓宝贵机遇,在推介活动前,高晶华和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石泉县委书记陈莲还带队考察了成都沁悦行文化创意、川银集币实业、成都新西南陶瓷艺术、梵木FLYing国际等特色明显、成效突出的文创企业,以拓展发展视野、汲取先进经验,助推毛绒玩具产业向中高端迈进。
      成绩属于过去,奋斗必须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安康建设中国毛绒玩具文创产业新都正当其时、大有可为,市委、市政府将坚定不移在链式招商、数字赋能、跨界融合、品牌培育、市场拓展等方面用情发力,推动传统毛玩、智慧毛玩、潮流毛玩并联式入轨、跨越式发展,以更优的政策、更优的环境、更优的服务招商、安商、亲商、稳商、富商,全力推动安康毛绒玩具文创产业做大做强,走向全国,拥抱全球。期待更多的毛绒玩具企业选择安康、兴业安康、共享安康。”在招商推介会上,高晶华满怀增进友情、寻求合作、共谋发展的真诚愿望,向所有客商发出“来安投资兴业”的邀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张子怡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