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县市区新闻>镇坪 > 正文内容

    镇坪:全力抓好抢收抢种 确保粮食颗粒归仓

    作者:杜韦慰 时间:2022-11-04 08:31 来源:镇坪县 字号: 打印

      金秋好时节,镇坪“丰”景美。时值“三秋”生产关键期,镇坪县加速推进秋收。黄豆、玉米陆续成熟进入收割期,今年受全球大气环流异常影响,全省降水时空分布极不均匀,气温持续偏高,导致大部分地区持续高温干旱。镇坪也经历了异常的干旱天气,全县人民在天灾面前,毫不气馁,积极开展灾后自救,抢天夺时、抢抓时机、抢收抢种,确保玉米大豆颗粒归仓、粮食丰产丰收。
      为切实保障“三秋”农业生产需要,镇坪县提前谋划、周密组织,组建了农业科技服务队,多措并举开展服务,一是引导农民群众合理有序开展灾后自救,指导地方持续抓好秋粮后期田管,推进秋粮顺利收获;二是安排专人逐村排查可收获面积,督促地方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保障将粮食及时收割完毕,抢抓农时稳住秋冬种面积;三是组织农业技术人员深入镇村随时指导解决农业生产中出现的各类技术问题,做好政策宣传解读,确保油菜扩种任务落实到田到地块;四是及时了解并帮助解决地方在农资供应、政策落实、秋粮田管、秋冬农业生产、防灾减灾等方面面临的困难和问题,确保秋粮丰收到手、秋冬种顺利开展,夯实来年夏季粮油丰收基础,确保粮食安全。
      镇坪县华坪镇尖山坪村华万农民种植专业合作社的张玉仁今年响应国家稳粮扩豆增油的号召,采用复合种植了100多亩大豆玉米,在玉米不减产的情况下增收一季黄豆,实现了双赢。村民潘维宪、刘世海种了3亩玉米大豆,王家鹏种植了9亩多地的玉米大豆,团结村的绿之源合作社今年也复合种植了近100亩大豆玉米,要趁着晴好天气抢收大豆玉米确实不容易。农业科技人员与村党员干部去协助他们调试玉米脱粒机,指导他们收获,大家不怕累、不怕脏和群众一起激战在阳光下,农户都十分感激。很多种植户还与鑫盛畜牧养殖公司签订了秸秆打捆收购协议,用秸秆机械化加工设备做成畜牧养殖饲料,既解决了秸秆禁烧难题,保护了生态环境,又为农户增加了收入。
      今年全县玉米种植面积5.3万亩、大豆1.45万亩、水稻0.15万亩。截至目前,共完成收获面积3万多亩、抢种萝卜、蔬菜等0.8万亩。各镇村积极调度进度、汇总收割情况,及时解决“三秋”农业生产中的实际问题,保证抢收抢种工作顺利完成,在全县掀起了抢收玉米大豆的热潮,让成熟的玉米大豆颗粒归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安政网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