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县市区新闻>汉滨 > 正文内容

    汉滨区:让每一名脱贫群众守住“稳稳的幸福”

    作者:佚名 时间:2022-11-02 08:26 来源:汉滨区 字号: 打印

      一场秋雨,气温骤降,安康市汉滨区县河镇红升社区的毛绒玩具工厂里,却是一派温暖、繁忙的景象。楼上居住、楼下上班,照顾孩子、乐业安居,脱贫后,张广琴的生活开启了新的篇章。所以在和帮扶干部聊天时她的话语中充满喜悦。
      2022年,汉滨区区镇村三级,目光向一线聚焦、资源向一线聚集、力量向一线聚合,全区以更加明确的目标、更加有力的举措、更加扎实的行动,切实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截至9月30日,汉滨区有监测对象5408户18392人,全部落实帮扶措施,已消除风险3076户10608人。

      “大数据+大排查” 筑牢防返贫堤坝
      得知脱贫户李发等突发脑溢血住进了医院,汉滨区流水镇良田村党支部书记刘堂余迅速召集“四支队伍”商议,及时将李发等纳入监测范围,确定责任人,落实大病医疗救助等。与此同时,实时掌握全区脱贫户、边缘易致贫户等重点人群的门诊、住院、缴费等信息的汉滨区医保防返贫风险监测预警系统,筛查出李发等因个人负担费用较大出现返贫风险,及时将信息反馈给相关部门,精准施策合力帮助他渡过难关。
      “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的重要任务就是让我们在一线凝心聚力,睁大眼睛去发现问题,用心用情去解决问题。”刘堂余表示,驻村“四支队伍”通过日常走访、排查,及时发现问题、解决困难,对因病因灾家庭遇到严重困难的群众,迅速落实“一对一”针对性帮扶措施,切实消除返贫致贫隐患。
      汉滨区坚持把动态监测机制作为重要抓手,充分运用部门大数据信息比对手段,结合网格员入户核实排查,规范纳入程序,确保出现返贫致贫风险的农户应纳尽纳,做到早发现到位、早干预到位、早帮扶到位,全面消除风险隐患,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
      汉滨区还明确了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任务书、路线图、时间表,成立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产业振兴、文化振兴等8个专项工作组,严格实行“日排查、周汇总、月研判、季通报、年总结”机制,适时研判解决工作推进中的重大问题,同步跟踪督办,确保工作落地落实。‍

      “农业园区+社区工厂” 健全稳增收网络
      汉滨区坚持把增加脱贫群众收入作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根本措施,同时,将粮食安全放在工作的首要位置,如期完成了10.18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2022年,汉滨区夏季粮食产量4.6万吨、油菜产量3.4万吨,实现稳产增产。
      9月28日,汉滨区举办了2022年金秋助农公益网络直播活动,表彰了第一批有爱心、有诚心、有良心、有热心、有恒心的“五心”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向每户发放奖扶资金10万元。安康市五福鲜食品有限公司负责人卜先龙说:“我们以带动农户增收为己任,坚定不移走好稻渔综合种养加工的路子,让‘五心’主体名副其实。”
      群众稳增收,就业打基础。今年,汉滨区筹措资金1.29亿元,支持乡村特色产业发展和现代农业园区联农带农,辐射带动脱贫劳动力就近就业6300余人,全区现代农业园区达到263个。
      在大竹园镇,多部门联合社区工厂探索组建“家庭工坊”,将生产任务分解发放,让群众在自己家中工作,获得稳定收入。10月15日,七堰社区脱贫户刘本富将自己新近加工的纺织品打包装运,粗略算了一下,他们家两个人的月收入合计有5000多元。“以前要照顾家人,没办法外出打工。现在有了‘家庭工坊’,只要按标准生产,在规定时间上交,在家就把钱挣了。”刘本富说。
      汉滨区建立区镇村三级就业增收服务体系,着力通过劳务输出、社区工厂带动、公益岗位兜底、技能培训助力等方式,千方百计稳住就业基本盘。相关部门通力配合,加大各类新型经营主体培育力度,拓展推广“园区总部+社区工厂+家庭工坊”模式,确保脱贫群众增收致富的道路越走越宽广。
      目前,全区社区工厂达到181家;脱贫劳动力转移就业10.3万人;公益性岗位稳定在1.23万人,实现了有劳动力、有就业意愿的脱贫户和监测对象每户至少有1人就业。

      “乡村建设+乡村治理” 提升群众幸福指数
      在双龙镇双龙社区,驻村“四支队伍”按照巩固衔接“百日提升”“百日督帮”行动责任清单和工作分工,落实网格化管理和遍访要求,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社区还组织党员干部和公益岗人员对辖区街巷道路开展卫生大扫除、环境大清理,携手共建幸福美好家园。双龙镇双龙社区第一书记许伟说:“在做好全面摸排、动态监测、精准帮扶的同时,我们常态化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和新民风建设,全面提升社区面貌和群众幸福指数。”
      汉滨区聚焦乡村建设和乡村治理,实施290条镇村道路交通、53个农网改造提升项目,实现集中居住30户以上的自然村硬化道路全覆盖,万人以上建制镇、500人以上社区垃圾和污水处理设施全覆盖,行政村全部建设垃圾集中收集点、污水全部得到有效治理,镇村无害化厕所普及率不断提高。同时,该区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在乡村治理中的“主心骨”作用,深化“321”基层治理模式,让农村更加安宁、群众更加安乐。
      汉滨区委书记范传斌说:“我们坚持因户施策、精准帮扶,让干部在一线锻炼、人才在一线成长,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稳妥推进乡村建设,切实提升乡村治理水平,有力有序推进乡村全面振兴,奋力书写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汉滨答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安政网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