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县市区新闻>宁陕 > 正文内容

    宁陕县三项措施遏制“升学宴”陋习

    作者:何源 时间:2022-11-01 08:53 来源:宁陕县 字号: 打印

      近年来,“集体升学礼”替代了“升学宴”“谢师宴”,成为了宁陕县准大学生们的一个毕业新仪式,为学子们的大学生活开启了一个蓬勃向上的新篇章。
      宁陕县持续巩固深化新民风建设成果,坚决刹住人情风盛、大操大办等不良习俗,努力营造风清气正、文明节俭的良好社会新风尚,针对中、高考后社会上可能出现的“升学宴”“谢师宴”等宴请问题,通过强化制度约束、广泛发动群众、严格监督检查三项措施,整治不良习俗,推动移风易俗深入发展。

      强化制度约束,筑好“防火墙”
      回想起多年前各地热火朝天的“升学宴”,许多宁陕人都记忆犹新。每年不到8月,县城的饭店、乡村的农家乐,早早地打出“升学宴”“谢师宴”的招揽广告,大小饭店宴请场面火爆,久之,“升学宴”变味,群众为情所累、为面子苦撑。
      自2014年以来,宁陕县出台《关于规范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的暂行规定》等一系列措施,禁止党员干部以子女升学为名,借机收受礼金、礼品;禁止党员干部举办、组织、参与“升学宴”等相关活动。
      以党员干部带头引领,越来越多的家长和学生积极响应号召,自觉摒弃了高考升学请客摆酒的陈规陋习。县委宣传部、民风办等单位从弘扬新民风上,积极倡导社会各界拒绝“升学宴”,以简、廉的集体升学礼的形式替代“升学宴”;每名收到录取通知书的准大学生和家长们通过签订《弘扬新民风拒绝“升学宴”倡议书》的方式承诺不办“升学宴”。
      今年,县纪委监委、县委宣传部、县教体科技局、县市场监管局继续联合印发了《关于重申不操办不参与“升学宴”“谢师宴”有关要求的通知》,要求各级党员干部带头抵制不良风气,自觉做到不组织、不参与、不操办“升学宴”“谢师宴”活动。
      同时,该县切实加强师德师风教育,引导广大教师自觉抵制“升学宴”“谢师宴”,不接受学生、家长以感恩名义或其他方式赠送的任何钱物,从源头上遏制“升学宴”“谢师宴”等歪风。各镇指导各村(社区)在新民风道德评议中,对非公职人员操办参与“升学宴”“谢师宴”行为开展专项评议,并将操办参与“升学宴”“谢师宴”行为纳入“文明实践积分”扣分项目,通过公开的批评教育遏制不良习俗,引导广大村民践行新风尚。

      广泛发动群众,办好“升学礼”
      据悉,宁陕县倡导送“喜报”上门、举办“集体升学礼”、座谈会等形式,组织家长、孩子围坐一起谈理想,说祝愿,讲感恩,勉励学子奋发图强,通过“文明升学礼”杜绝了奢华、攀比之风,减少铺展浪费、家庭负担。今年以来全县共举办集体升学礼11场次,未出现操办升学宴“谢师宴”现象。
      该县深入推进移风易俗,大力弘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为主题,向全县发出2000余份《“践行新民风·拒绝升学宴”倡议书》,倡导大家要以简朴、节俭、文明的方式表达祝福、感谢师恩。各镇紧盯毕业季和开学季重要时间节点,组织镇村干部持续关注有毕业学子的家庭,上门号召学生勇于抵制歪风邪气,敢于革除陋习,劝说其父母不办“升学宴”“谢师宴”,倡导以“一个电话表谢意”等文明方式分享喜悦、感谢师恩,号召广大群众自觉抵制请客送礼、人情攀比、大操大办等陈规陋习,号召镇村饭店、农家乐等积极参与移风易俗工作,自觉接受村民监督。

      严格监督检查,布好“高压线”
      “广大群众发现操办参与‘升学宴’‘谢师宴’,可直接拨打12388电话或登录‘宁陕党风廉政网’举报。”随着中高考陆续结束,宁陕多部门联合发布了《严禁违规操办或参与“升学宴”“谢师宴”》一封信,并面向公众公开举报方式。
      面对可能出现的“升学宴”“谢师宴”等宴请问题,宁陕县强化执纪问责,加强舆论监督,落实行业监管,严把监督检查关。
      各镇纪委、各派驻纪检监察组重点对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操办参与“升学宴”“谢师宴”问题的监督检查,深入酒店、农家乐等餐饮场所进行专项检查和明察暗访,通过查阅消费账目、订餐记录、鼓励举报等方式,多途径发现“升学宴”“谢师宴”相关问题线索并及时处置。通过公开举报电话,畅通信访举报渠道,接受群众监督,充分调动社会各界群众参与专项整治监督的积极性。并对查处的案例通过“网、端、微、屏”等进行多平台、多渠道及时曝光,增强警示教育的覆盖面、震慑力。对个别典型案例,县融媒体中心适时跟踪报道、曝光批评,加强舆论引导和监督。
      县教体科技局不断强化教育监管,通过召开会议、下发通知、发送廉洁短信、张贴宣传海报等形式将各项要求传达给相关学校。县市场监管局加强餐饮单位广告监管,严禁面向社会发布“升学宴”“谢师宴”类营销广告,对辖区内餐饮单位进行全面排查,重点检查餐饮单位门头电子显示屏、户外广告牌等广告宣传情况,发现“升学宴”“谢师宴”广告立即清除。县委文明办会同相关部门对各镇、各部门不操办不参与“升学宴”“谢师宴”工作不定期开展督导,将落实情况列入精神文明建设考核内容,推动工作全面落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张子怡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