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县市区新闻>宁陕 > 正文内容

    宁陕探索农村老党员教育管理新机制

    作者:邓力洋 时间:2022-10-13 08:37 来源:宁陕县 字号: 打印

      今年以来,宁陕县探索农村老党员教育管理新机制,鼓励农村老党员努力作为、积极奉献,组织广大农村老党员投身乡村振兴主战场,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贡献力量。
      该县以农村老党员识别、管理、服务、激励、保障等为主要内容建立了一套工作机制。开展60岁以上农村老党员调查摸底,掌握老党员经历特长、兴趣爱好、身体状况、家庭情况等基础信息,分类进行管理服务,鼓励老党员参加各类平台活动,制定奖励激励办法,促进老党员在乡村振兴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实施“三项关爱举措”。政治上设身处地地关心。开展老党员政治教育,建立“组织生活日”制度,以“支部成员+老党员”开展“连心课堂”,引导他们动态掌握党的方针政策,时刻牢记党员身份。思想上真心实意地关怀。建立在职党员定期联系走访农村老党员制度,与他们交心谈心,了解其思想动态,帮助化解思想疑虑,提升他们的归属感;开展节庆走访慰问活动,及时把党的关怀送到农村老党员的“心坎”上,让他们感受到来自组织的温暖。建立老党员大病必访、重大困难必访、亡故必访“三必访”制度,给予大病救助、困难帮扶、临时救助、丧事协办等方面的关爱帮扶,竭力为老党员提供所需事项代理服务。
      搭建“六大作用平台”。搭建政治宣传平台。开展“听老党员讲党课”等活动,鼓励讲政治、爱学习、有口才的老党员宣传党的好政策。搭建村务监督平台。建立老党员列席村“两委”重要会议制度,鼓励重公道、有威望、敢较真的老党员监督村“两委”落实“四议两公开”“小微权力清单”等制度。搭建矛盾调解平台。鼓励年事高、受尊重、善调解的老党员协助村“两委”调解邻里纠纷、化解家庭矛盾,当好矛盾“灭火器”。搭建文化传播平台。组建村级文化活动小组等,鼓励能歌舞、有兴趣、身体好的老党员加入传统文化活动小组,积极参与舞龙狮、划旱船等民俗演出。搭建技术服务平台。组建“老党员产业志愿服务队”,鼓励懂技术、勤致富、乐奉献的老党员带头发展产业,传授专业技术,带领群众增收致富,当好经济“助推手”。搭建生态环保平台,成立“环保服务队”,鼓励爱整洁、热公益、重环保的老党员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当好村级“美容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张子怡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