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县市区新闻>汉滨 > 正文内容

    汉滨区:科技下乡助力乡村振兴

    作者:佚名 时间:2022-09-14 08:44 来源:汉滨区 字号: 打印

      金秋九月,大地鎏金。一场场潇潇秋雨的袭来,吹响了百姓丰收的“集结号”,奏响了秋粮播种的“冲锋号”。金秋农忙之际,汉滨区农业局农技专家正用通俗易懂的“方言”、务实忙碌的“身影”、散发泥土气息的“双脚”,让科技下乡、政策落地,一言一行践行着“粮袋子”“菜篮子”变成老百姓的“钱袋子”。
      近日,汉滨区农业局李辉英、张龙芝、马志强、罗云雪等高级农技专家一行人,深入紫荆镇各村开展2022年“金智慧农”致富带头人暨农业实用技术培训指导,为农户“传经送宝”、科技助农。现场互动积极,气氛浓厚,农技专家们采取“理论授课、现场答疑、讨论交流”的方式,用通俗易懂、幽默生动的语言,主要围绕蚕桑、魔芋、核桃等产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展开论述讲解。村“两委”、农村致富带头人、种植大户等150余人参加培训。

      科学栽桑养蚕,注入新“智”力
      “强桑1号”是浙江省农业科学院蚕桑研究所选育的丰产型优良桑品种,叶片宽大、叶肉肥厚、枝条枝立、长势旺盛、耐旱性强、秋叶硬化迟、;栽植技术:宽行6尺、窄行2尺、株距1.5尺……汉滨区蚕茶果中心蚕业站站长李辉英,以开门见山的方式开始了蚕桑实用技术理论培训。
      结合当前实际,她就蚕桑发展形势、蚕桑生产科技水平提升、小蚕共育好处等知识进行详细讲解,她强调道:“适度规模化养蚕是当前最理想的养殖模式,用时短、见效快,1个家庭农场,2个劳动力,10-20亩高效桑园,一年5批蚕种,综合收入约10万元左右,不仅能保障家庭日常开销,还能提升群众生活水平。”
      沙坝村村民姜太福兴高采烈地说到:“我们村祖祖辈辈种桑养蚕,以往都是靠天吃饭,朝不保夕,而如今可以科学种植管理,不仅能够增产增收,还能增加经济收入,这可比在外务工强太多,以后不仅能在家照顾父母子女,还能赚钱致富,这真是我们的福音啊。”通过培训,不仅提升了许多蚕桑大户对桑园管护的认识,还增强了农户科技养蚕的意识,为进一步推动本镇蚕桑产业科技化转型升级奠定了坚实基础。目前,全镇桑园种植面积共计200余亩,全年桑蚕养殖共计203张,产茧约2.4万斤。

      化解魔芋难题,释放大“魔”力
      紫荆镇位于秦巴山区,区内气候温和,雨量充沛,海拔适中,是魔芋种植的最佳区域。魔芋种植适应性强,种植方式传统,经济收益可观,能够有效充分调动村民种植积极性,确保群众稳定增收、安居乐业,是我镇重点产业发展之一。
      正值深秋,魔芋种植管理进入了关键时期,也是病虫害高发期,更是农户“急难愁盼”难题的凸显期。就在大家一筹莫展之际,区农业技术推广站农技专家张龙芝,深入田间地头,对症下药,结合本镇实际、群众难题,有的放矢讲解魔芋夏秋季病虫害防治措施。通过室内理论讲解、田间现场指导的方式,针对魔芋产业发展现状及前景、魔芋选种、施肥除草、病虫害防治、田间管理等关键技术进行详细讲解。
      “魔芋的软腐病、白绢病极易发生。有效防治方法是,在出苗展叶整齐后7-10天,亩用20%噻菌铜悬浮剂60克或25%汰腐净200毫升兑水50-60公斤喷雾,或亩用13%魔芋灵200毫升加50%多菌灵可湿性粉剂500倍液进行喷雾,每隔10天喷施一次,两种方法交替使用最好……”张龙芝重点就魔芋病虫害防治、农药用法用量及频次做了系统讲解,并进行现场教学。
      培训有效解决了魔芋种植难题。经营主体谢慷激动地说:“专家的讲解贴切实用,科学有效,这种宝贵经验和科学技术正是我们所欠缺的,对当前我们发展魔芋种芋繁殖基地,受益颇多。”截至目前,全镇魔芋种植6000余亩,种芋种植面积2300余亩。

      满山“青果”化身致富“金果”
      白露前后,正是核桃成熟的季节,紫荆镇漫山遍野的核桃树上挂满了沉甸甸的果实,一个个青色的小果,高高悬挂枝头,象征着丰收的“喜悦”、致富的“希望”。
      在这片土地上正上演着人与自然的大联欢,农户们在这里接受大山的馈赠,打核桃、捡核桃、装核桃,尽情享受秋日的美景,收获丰收的喜悦。种植大户宋胜国穿梭在核桃园区的各个角落,手握五米长杆,敲打挂在高处的核桃,核桃噼里啪啦地往下掉,每个人脸上都洋溢着丰收的喜悦,眼睛里充满致富的“希望”。
      罗云雪召开技术培训会,为农户“传经送宝”。“今年气温总体偏高,7~8月核桃褐斑病异常活跃,其主要危害叶片,果实和嫩梢,可造成落叶枯梢。叶片感病后,先出现近圆形和中间呈灰色的小褐斑,病斑上略呈同心轮纹排列的小黑点。病斑增多后呈枯花斑,果实表面病斑小而凹陷。嫩苗上呈椭圆形或不规则形病斑。应在开花前后和6月中旬各喷一次1:2:200倍波尔多液或50%甲基托布津可湿性粉剂500~800倍液,进行消杀除菌……。”罗云雪认真仔细地讲解到。
      培训结束后,农户表示,通过掌握科学种植、高效管护,做到因园施策、因地施策、因树施策,实行“统一修剪、统一施肥、统一进行病虫害防治”等管理措施,彻底改变镇内核桃产业“重栽植轻管护”的现状,扭转过去管理传统、收成一般、品质不佳的状况。截至目前,紫荆镇已实施统防统治核桃园管护 1414余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安政网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