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县市区新闻>汉滨 > 正文内容

    汉滨区:小核桃撑起大产业

    作者:佚名 时间:2022-09-13 08:17 来源:汉滨区 字号: 打印

      “白露到,竹竿摇”,每年白露时节,汉滨富硒核桃开竿采收核桃已成为汉滨区的主导产业,也成为当地群众增收致富的“金果果”。
      在茨沟镇弘禾现代农业园区,沉甸甸的核桃挂满枝头,让人犹如徜徉在绿色的海洋。园区共发展核桃512亩,栽植核桃树18000余株,这些树都有10年以上树龄,已进入丰果期,园区正组织工人采摘核桃。
      园区的核桃从白露开始采摘,一直可以采到9月底,每天采收2万斤青果,销往安康、西安、兰州等地。这里的核桃具有个大皮薄、果仁饱满、果味醇香等特点,同时富含硒元素,深受消费者青睐。
      这里建核桃园区,一方面可以把闲置土地重新利用起来,另一方面也可以解决当地百姓就业问题。 每到核桃采收期间,园区每天可以吸纳二十余名群众务工。家住茨沟镇王莽村村民张红兰就是其中一位,丈夫在外务工,她在家照顾小孩,骑车不到5分钟就可以达到园区,正好满足她就近务工赚钱的愿望。
      在茨沟镇城鑫丰源现代农业园区的核桃加工厂内,工人正对采摘和收购的核桃进行去皮。只见一袋袋青皮核桃被送上了传送带,经过滚筒机的作业,出来时就变成了黄色硬皮核桃。再经过清洗、烘干等工序,就可以上市销售了。
      阚永富种植的是汉滨区原生态农家品种“米核桃”,与外地核桃相比,“米核桃”青果较小,卖不出好价钱。但“米核桃”较外地核桃口感要好,加工成干果一斤可以卖25元。去年,阚永富在园区建了一个加工厂,通过“山上建园区,山下建工厂”的范式,延伸核桃产业链。
      汉滨区核桃产业按照“规模化发展,园区化管理,产业化经营”发展理念,采取“支部+企业+农户”发展模式,做实“321“核桃统防统治工程,全力推进核桃产业高质量发展。截至目前,全区已建成恒河、付家河两条核桃长廊,茨沟、叶坪等7个万亩核桃镇。目前全区35个核桃园区和重点村都进入了丰产期,预计今年全区核桃产量可达4000万吨,综合产值达8000万元。
      下一步,汉滨区继续做好“321”核桃提质增效工程,抓实核桃产品深加工,“米核桃”品牌销售管理等链条建设,力争把核桃产业建成汉滨区的绿色产业,富民产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张子怡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