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县市区新闻>宁陕 > 正文内容

    宁陕:“五个结合” 绘就“美丽宜居”新画卷

    作者:庞渤 时间:2022-08-29 08:32 来源:宁陕县 字号: 打印

      今年以来,宁陕县紧紧围绕中央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具体要求,将整治农村人居环境作为推进乡村建设的着力点,以“清洁村庄 助力乡村振兴”为主题,以整治人居环境突出问题为重点,以“五个结合”为推动举措,持续发力,县域“美丽宜居”乡村建设取得新成效。

      重点突破与综合整治相结合,根治村庄老顽疾
      乡村振兴工作开展以来,宁陕县紧盯影响农村人居环境的突出问题,深入推进人居环境排查整治工作。一是紧盯整治难点攻坚拔寨。今年以来,宁陕县紧盯重点区域、重点村庄持续发力,用心用力打造“秦岭之心·绿都宁陕”新名片。通过深入调研,将城关、筒车湾镇、县域高速路和国道沿线村、乡村振兴示范村、文旅康养发展重点村、县域门户重点村精选出5个精品示范村,20个样板村列为整治重点,瞄准区域“五乱”突出问题开展专项整治,累计清理乱搭乱建40多个;规整路边乱摆乱放、老旧广告牌等270余处,新建和启用污水处理设施8个,整治老旧厕所、污水直排问题60余处;进一步完善了“户分类、组保洁、村收集、镇处理”有害垃圾专项处理的垃圾处置制度。二是瞄准群众关心问题靶向治理。全面摸排全县80个村(社区)影响人居环境的突出问题,深入开展“扫干净、摆整齐、改旱厕、清污淤”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百日攻坚”专项行动,持续以“镇边治乱、村边治脏、河边治污、路边治尘、屋边治差”等为重点,整治影响农村人居环境的突出问题。今年来累计落实专项经费3520万元,完成卫生厕所改造156座,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达93.7%,68个村(社区)实现垃圾集中收集处理,农村垃圾有效治理行政村达95.75%,9个镇和42个安置社区实现污水集中收集处理,往年的乱河滩、垃圾堆变成了群众拍照的“网红地”,老人休闲的“后花园”,县域村庄面貌焕然一新。
     
      示范带动与整体推进相结合,打造农村新面貌
      宁陕县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打造美丽乡村,为老百姓留住鸟语花香田园风光”指示精神为行动指南,着力打造“秦岭之心·绿都宁陕”文旅康养品牌。一是划定重点提升村庄颜值。“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抢抓乡村建设机遇,将基础条件好、村庄特色鲜明、文化底蕴丰富的11个村作为重点示范村,率先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示范村庄建设,落实专项整治资金1320万元,严格审核把关,高质量实施一批人居环境整治提升项目,促进村庄人居环境质量“提档升级”,梅子镇安坪村获得全市首批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百千工程”示范村荣誉称号。 二是以重点示范带动整体推进。积极组织现场观摩座谈,带动各村齐头并进推动同步提升。今年来,深入推进人居环境整治现场会3次,推选出人居环境整治成效好的村庄作为阶段性整治示范村,组织各镇、相关部门到村现场观摩学习,交流座谈,持续促进县域村庄人居环境整治走深走实。梅子镇“整治环境出实效开启“美颜”新模式”的“54321”经验被学习强国安康市地方平台选用推广,全县11个村通过人居环境整治实现了从“原来一个样”到各具特色、静美宜居的美丽蜕变。三是持续推进示范创建活动。积极推进人居环境整治示范镇、示范村、“四好公路”“五美庭院”“美丽家园示范户(村)”等示范创建活动,维护整治成果。累计创建人居环境整治示范镇3个、示范村10个,评选“四好”农村路10条、乡村环保卫士50名,卫生模范户300户。

      整治提升与乡村特色相结合,扩充村庄新内涵
      该县坚持以因地制宜、规划先行、特色引领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思路,整治提升过程中,保留全县特有乡村风貌,以陕西省住建厅风貌控制方案为指导,编制了《宁陕县乡村建设指引》,突出乡土特色和地域特点,不搞千村一面,不搞大拆大建,图文并茂指导镇村大力推进村庄整治和庭院整治,促进村庄形态与自然环境、传统文化、精神文明建设相得益彰。到宁陕县筒车湾水上乐园玩水;到蒿沟探险;到秦岭峡谷研学、滑雪、漂流,到上坝河森林公园游玩、狩猎;到悠然山高山湿地公园避暑休闲湿;重走子午古道探寻汉唐商旅文化古迹;在渔湾逸谷“太极八卦图”稻田里住帐篷,听取蛙声一片的田园惬意;品当地鲜食玉米、回族特色“八大碗”、冷水鱼、时令山珍等特色美食;重温革命烈士张文津、吴祖贻、毛楚雄革命英勇事迹。宁陕县村庄建设如雨后春笋般快速崛起,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为乡村建设厚植了崛起的强大根基、增添了发展的动力。

      政府主导与群众参与相结合,扩展整治新成效
      该县充分遵循群众意愿,广泛发动群众参与,不断扩展和维护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新成效。渔湾村、寨沟村以田园乡情、乡贤、乡愁为纽带吸引个人、企业、社会组织,通过捐资捐物、出资出劳等方式支持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按照“项目资金拨一点、帮扶单位补一点、爱心企业捐一点、受益群众筹一点、村集体经济出一点”的“五个一点”方式筹措资金,推进了群众老旧住房改造、群众周边、公共区域环境持续得到提升;金川镇小川村通过以奖代补的方式补助人居环境整治提升所需材料,聘请技术人员规范施工,撬动群众投资投劳、广泛参与,以17万政府资金撬动实现了60万元统规统建的整治效果,实现了成效“倍增”,该村以奖代补为方式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经验做法受到“陕西头条”宣传报道和市政协经验推广。

      集体维护与广泛监督相结合,维护村庄新容颜
      该县不断健全人居环境监督维护机制,制定了全区域、全时段监督维护的责任体系,将精神文明建设同整治维护有效结合,完善了道德评议和积分奖励机制,引导群众广泛参与、自觉维护。一是全区域整治维护。以户为单位,将农户周边区域划定为到户“四自一包”卫生保洁区,以村为单位,将公共区域划分为保洁员责任区,统筹干部和公益性岗位,落实片区整治维护责任,做到空间布局上不留死角、不留盲角。二是全时段整治维护。每周以村为单位集中开展1次集中环境整治,按照区域划分落实日常维护责任,做到了时间规划上集中清理和日常维护无缝衔接。三是全民参与监督。建立了村民监督评议、媒体监督曝光、督查暗访曝光等监督维护机制,持续揭短亮丑,促进县域人居环境质量持续提升,实现全县村容村貌、户容户貌、群众精神面貌持续上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安政网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