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县市区新闻>紫阳 > 正文内容

    紫阳:筑牢反诈“金钟罩” 守护群众“钱袋子”

    作者:陈嘉 储茂银 时间:2022-08-17 08:40 来源:紫阳县 字号: 打印

      近年来,紫阳县积极拓宽宣传方式,多措并举开展全民反诈工作,多角度全方位筑牢反诈“金钟罩”,切实守护好群众的“钱袋子”。
      “我前几天接到一个诈骗电话,他说他是安康市公安局的,说我涉嫌一起案件,叫我去安康办理,我想着我平时也没做啥坏事,再加上手机里经常看到民警们发的反诈短视频,我就怀疑是诈骗,我赶紧跑到派出所,骗子又打电话来了,是民警帮我接的,一下就识破了,真的感谢我们的民警,让我们远离了电信诈骗。”8月10日记者在东木镇采访时,社区居民代忠香告诉记者。
      代忠香所看到的“反诈短视频”,正是东木派出所创新工作形式的结果。民警和镇村干部积极拓宽宣传方式,将反诈知识拍成短视频,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让反诈知识走进了千家万户。民警们还经常一起讨论不同反诈宣传小视频的脚本,对内容以及表现形式反复推敲,希望制作的这些短视频能让群众一看就懂,将反诈知识牢记于心、防范于行,真正起到实效。
      记者了解到,这些拍摄的短视频结合了当前的工作重点以及社会的热点,台词简单通俗,而且连续有八期的视频得到了安康市公安局视频号的转载,扩大了反诈的宣传面。
      “自从我们开展这一系列的反诈宣传后,东木镇从2021年9月到现在,电信网络诈骗‘零发案’时间超过300天。”采访中东木派出所所长王兆俊告诉我们。
      记者来到紫阳县红椿镇看到,大街小巷到处都挂着反诈横幅和宣传海报,走进一家快餐店,一眼就能看见贴在墙上的反诈海报,以及桌上带有反诈标语的小桌签、抽纸盒。快餐店负责人张兴玲告诉记者,她经常能看到民警在广场宣传反诈知识,有时候会直接进到店里问顾客有没有下载反诈APP,没下载的就当场教群众下载了。
      “现在我们每个人的警惕性都很高,反诈的意识也非常强了,因为网络诈骗而损失财产的情况再也不会发生了。”张兴玲这样说。
      据了解,红椿派出所还将全镇各单位、超市、餐馆以及广场等公共场所都发展为反诈阵地,将“反诈”深入群众日常生活,潜移默化地影响群众。同时派出所民警联合镇村干部,进村入户走进村民家中,面对面、一对一宣传反诈知识。针对群众外出务工不在家这些情况,也积极在家门口张贴好警示标语,做到防患于未然。从2021年到现在,红椿镇已经实现18个月电诈案件“零发案”。
      紫阳县公安局反诈中心负责人钟奎说:“截至七月底我们共预警拦截境外诈骗电话85235个,预警拦截涉诈app及网站18258个。”
      随着“无诈”创建暨全民反诈行动的强力推进,今年紫阳县共有183个村、43个单位、6个镇实现了电诈“零发案”,电信网络诈骗发案率同比下降43%,为守护好群众“钱袋子”、打造反诈示范县做出积极贡献。公安部《公安内参》还刊发了《紫阳:“三全三精”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文章,紫阳反诈的好经验好做法也在全省得到推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安政网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