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理论调研 > 正文内容

    关于打造安康千亿级旅游康养主导产业集群的思考

    作者:陈菊 时间:2022-07-19 08:41 来源:安康发展 字号: 打印

    安康市“十四五”规划纲要提出:聚力打造富硒产业、旅游康养、新型材料三大千亿级主导产业集群。如何加快推进安康“千亿级旅游康养产业集群”规划的实施,作者通过调研、思考,提出建议。

    一、关于旅游康养产业发展的几个基础性问题

    第七次人口普查公布,全国60岁及以上人口占18.70%(其中,65岁及以上人口占13.50%)。安康60岁及以上人口占20.98%(其中65岁及以上人口占14.94%),显然安康老龄化程度高于全国,而且先于全国进入“深度老龄化”社会(即60岁及以上人口比例超过20%或65岁及以上人口比例超过14%)。

    安康“十四五”规划中把旅游康养产业定位为主导产业,目标是千亿级产业规模。如何保证这一目标在“十四五”期间得以实现,除了理论逻辑上的可行性论证,更要坚持问题导向,找准事关旅游康养产业发展的根本性问题,力求在破解问题中推进产业发展。

    (一)旅游产业和康养产业之间融合发展的问题。旅游和康养是两个产业,现在统合提出旅游康养产业,就是规划将两个产业结合起来发展,期望发挥生态资源整合更大效用。旅游产业在安康有优势也有历史,康养产业在安康也有优势但属于新兴产业。旅游康养产业就是要达到旅游和康养的融合发展(以旅游带动康养,以康养提升旅游),这绝不是简单的“1和1”两张皮,问题的关键是1+1怎么“+”才能“>2”?这就需要两大产业联动发展。

    (二)康养事业和康养产业的体系化建设问题。康养产业之所以越来越引起关注,是因为人口老龄化和生活水平提高同时拉动了“康养”需求的快速增长。这里的需求既有保障基本民生的康养事业需求,也有满足市场化的康养产业需求。因此在谈到康养问题时首先要注重康养事业的建设发展,即政府在康养事业(基本保障和兜底保障)方面做得如何,这既是政府的基本职责,更是对市场化康养产业如何发展最具针对性的探路。可以说康养事业做不好,康养产业也难以做好,因为康养产业是康养事业的拓展升级版。康养事业和康养产业是联动的体系化建设,只有同等关注、同步推进,才能相得益彰。

    (三)旅游康养产业中“康养”的精准定位问题。“康养”这个词是伴随着老龄化进入大众视野的,因此一般人说起康养=养老,对康养的理解就是给老年人提供生活照料。自2016年《“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发布后,康养产业热度大增,提出康养产业要把健康与养老、旅游、互联网、健身休闲、食品等相融合,进而催生出的一种健康新产业。因此发展康养产业需要针对人们对高品质生活的向往日益呈现多元化、多层次、高标准的特点,针对不同群体的不同需求,如年老的和年轻的、养病的和养生(防病)的、养心的和养身的等,来明确安康康养产业的发展定位。因此,安康康养产业急需在细分市场的基础上精准定位,要扬长避短、凸显特色以避免同质化。

    (四)实现旅游康养产业发展目标的保障路径问题。安康“十四五”规划中提出的目标定位有全国生态康养旅居体验基地、全国知名硒疗养生之都、建设安康国际康养中心、打造安康康养品牌。显然生态和富硒是支撑这一战略定位的两大支柱,但是生态和富硒资源如何衍生出旅游康养产业,进而实现千亿级规模、产生国际化影响,以保障这些“国字号”目标实现,关键是明晰路径。而且上述诸多战略定位和产业发展目标之间,绝非线性思维方式下的各自独立单兵作战,旅游、富硒、康养产业如何实现交集联动?如何共享资源、融合发展形成联动效应还需要务实深入的研究。

    二、加快打造千亿级旅游康养产业集群的建议

    (一)以旅游撬动康养快速发展,以康养助推旅游扩容增效。在“生态经济化、经济生态化”理念指导下,生态是安康最具核心竞争力的资源优势,生态旅游一直以来是安康重点打造的主导产业。随着安康生态旅游发展同质化制约性的显现和康养产业兴起,选择“旅游+康养”的产业发展方向是必然的,提出“旅游+康养”不难,关键是如何“+”。对安康而言生态旅游发展有一定的基础和历史,生态旅游和生态康养也有相关性,关键是找准二者之间的连接点在哪里。旅游和康养的客户群体不完全一样,需求也不完全一样,但是从产业发展的角度看,安康康养产业肯定是以吸引异地客户群体为主,没有人员的“游动”康养产业就缺少客户资源。但是要想达到“康养”的效果,仅靠游的过程又是满足不了的,而是要实现旅有所住的旅居康养。所以如何把“生态游”的资源优势拓展为“生态养”的资源优势,让人们觉得安康既可以“游”更适合“养”凸显新的吸睛点,这就需要旅游康养产业有关部门共同谋划、协同推进、夯基筑垒。同时还要把旅游和康养的策划宣传推介整合起来,“游养”相长,相得益彰。总之“旅游+康养”必定要走以生态旅游撬动生态康养发展,以生态康养助推生态旅游扩容增效之路。

    (二)以办好康养事业导引康养产业有序有效发展。2016年安康市被国家卫计委和民政部确定为首批国家级医养结合试点单位,被陕西省民政厅确定为全省唯一的生态健康养老产业示范市;2020年2月被民政部、财政部确定为全国第五批中央财政支持开展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单位。这些试点主要是以办好养老事业为目标,而事关基本民生保障的养老事业(尤其是农村政策兜底养老问题)是基层政府的工作职责。但是多层次多方面开展试点也说明康养(尤其是养老)是需要各地探索创新的领域。在实地调研中感受颇深的是如何办好康养事业一直在边探索边推进,康养事业和康养产业中与养老相关的从业主体虽有不同,但二者涉及的服务内容高度相似。尤其在脱贫攻坚期间安康的兜底康养事业基本做到了应养尽样的全覆盖,且逐步把失能老人也纳入集中供养范围,但是如何衡量全覆盖集中供养的质量、保证专业化水平、评估标准如何制定等问题,政府作为康养事业责任主体已经难以有效解决,集中供养由政府大包大揽转向政府建设和监管、具体运营托管给社会化养老机构的创新试点成为必然,汉阴县政府开办的所有敬老院实现了100%的托管,走在全省前列。由此给我们的启示是康养事业发展的探索过程会为康养产业的发展导引指路,比如,目前安康养老产业市场化运作中出现了供不应求和床位闲置的矛盾现象,供不应求的是失能和半失能老人的医养结合需求,而提供不了医养结合资源的康养机构几乎没有市场,导致床位闲置甚至关门歇业。但是医养怎么结合,需要什么样的医疗技术支持、护理的规范化标准、需要配备什么样的硬件设施更科学有效、专业化护理人才培养等等问题,是当前急需研究并解决的问题。

    (三)康养的定位既要多元更要因地制宜凸显特色。在大健康理念指导下,康养产业围绕大健康产业布局,即康养包含养老但不仅仅是养老。随着经济的发展人们对美好生活的要求不断提高,康养产业能否兴盛要看能否从供给侧提供满足消费者需求的多元康养产品。安康发展康养产业首先要精准定位能提供什么康养产品,过于单一(比如只针对养老群体)和面面俱到(所有康养领域都涉及)都是不可行的。围绕健康人们的康养需求有康复康养、度假康养、田园康养、森林康养、运动康养、中医保健康养、饮食康养等,既有养生、养身也有养心的需求。围绕众多的康养需求,安康的康养产业如何定位,必须结合自己的生态资源优势、医疗基础设施发展水平、交通区位可达性、独特自然资源禀赋等进行市场细分研究,在产业布局上体现一定的多元性(兼顾“养老”和“养生”),又要因地制宜体现特色,没有特色的产业不具竞争力,也不可能培育成支柱产业。推进旅游康养千亿级主导产业集群规划实施的当务之急是安康“康养”的精准化、精细化定位,不但事关现有康养产业从业主体的产业布局调整,更要避免招商引资中不加选择的盲目性,这一基础性的工作需要进行深入调研、专家论证、可行性评估等。

    (四)加快顶层设计促推康养产业集群的形成和安康康养品牌的打造推广。目前安康康养产业发展基本是各自为战、规模偏小、配套缺失、服务单一、标准不高、经营较难、预期不明。因此,千亿级旅游康养产业应该在顶层设计之下引导推进,建议顶层设计着眼两个维度,一是着眼产业集群推进。在康养产业布局上加强顶层设计以避免遍地开花、小而多、杂而乱的粗放式发展。康养产业布局以安康城区康养产业园区打造为重点,按照“政府引导、社会参与、市场投入”的运作方式在园区实现市场化养老机构的集群集聚(同业之间的适度竞争也是产业优化发展的路径之一)。产业园区可以快速提供基础设施保障、快速吸引相关产业集中、提高公用设施设备的共享效用、而且规模经济不但可以降低成本还可以刺激竞争与激发创新,关联企业的分工协作会更加高效。以园区推进集群,以集群扩大规模,以规模支撑产业,因此打造安康城区康养产业园区是打造千亿级旅游康养主导产业集群的必选路径。在交通日益便捷的当下,县区应以办好康养事业为重点,如果各县(各镇)都搞康养产业园区一定会是“内卷化”的内耗竞争。二是着眼产业链的配套。康养产业虽然归属服务业,但是生态康养产业覆盖的产业链很长,康养的群体不是过客是要居和住的,吃住行娱是基本需求,同时在康养机构中还要实现保健、医疗、服务和养身、养生、养心的结合,必然涉及自然生态环境的保护、生活服务的便捷、基本设施的配套、全科医疗的保障、养生食材的加工、养心养性的娱乐、服务人员的专业、个性化需求的满足、数字信息技术的支持等,可以说一二三产都会覆盖。如何保证产业链不掉链、不缺链,顶层设计的引导至关重要。同时,需要同步推进的是“安康康养”(安康硒养)品牌的策划和注册、宣传和推广,市场经济中有名才能有份,产业培育和品牌培育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强,才能在未来的康养市场竞争中赢得一席之地。


    (作者系安康市委党校〔安康市行政学院〕教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李心怡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